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防长马蒂斯突然辞职 美议员:这太可怕了

美国防长马蒂斯突然辞职 美议员:这太可怕了
2018年12月21日 17:0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媒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即将离职的消息,在周四晚上震动了已经非常紧张的美国国会,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议员们对国防部长马蒂斯的离职会对特朗普政府和国际社会带来哪些影响表示担忧。

  马蒂斯称,他将在明年2月底离开特朗普政府。在辞职信中,马蒂斯含蓄地批评了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的军事决策,暗示特朗普对待盟友并没有尊重,也并没有对那些伤害美国的人保持“清醒的头脑”。最后马蒂斯告诉特朗普,总统有权找到一名和他观点一致的国防部长。

  此事震动了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负责人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华纳称,马蒂斯是 “混乱中的特朗普政府里面一个安全岛”。“这太可怕了,”华纳在社交媒体发文说。而康涅狄格州参议员克里斯墨菲称之为“国家安全危机”。墨菲在推特上说:“国防部长因与总统的公开分歧而辞职,他认为总统的外交政策已经脱离了正确的轨道,这是一场国家安全危机。”此前,马蒂斯即将离开的消息以及特朗普决定从叙利亚撤军的消息刚刚公布,墨菲就曾表示,“美国国防部目前存在士气危机”。

  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与特朗

  周四晚上,共和党人也公开的表达了他们的担忧。伊利诺伊州共和党众议员亚当·金青格·R·伊里在推特上表示:“这就是当你(特朗普)忽视了合理的军事建议时发生的事情。”内布拉斯加州参议员本·萨瑟(Ben Sass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美国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悲伤的日子,因为马蒂斯国务卿是在向总统提供建议,而总统需要听取他们的意见”。有意思的是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Marco Rubio)最开始还持乐观态度,他说,他希望马蒂斯“辞职的决定完全是出于享受应得退休生活的愿望。”然而,在卢比奥读了马蒂斯的信之后,这种乐观情绪很快就被愤怒取代了,因为这封信既没有对总统的赞扬,而是对总统的军事判断进行含蓄的批评。在卢比奥看来,这封信“非常清楚地表明,我们正走向一系列严重的政策错误,这些错误将危及我们的国家,破坏我们的联盟,并赋予我们的对手以权力。”他现在强烈要求国会对美国政府进行更多的监督。

  特朗普的坚定支持者参议员林赛·格雷厄

  特朗普的坚定支持者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当天早些时候赞扬了马蒂斯。他指出,特朗普最近宣布从叙利亚撤军的决定引起了总统和五角大楼负责人之间的分歧。虽然格雷厄姆通常是特朗普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但他一直明确表示反对这一举措。在马蒂斯即将离任的消息传出后,格雷厄姆发推说:“我怀着极大的悲痛得知马蒂斯将军辞职了。”格雷厄姆还称:“马蒂斯部长是我所认识的最老练的国家安全官员之一,他身边有一支很棒的团队,总统也是,他只需要倾听。”格雷厄姆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