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考虑帮助别国处理核废料 本国废料堆积却多年无解

美考虑帮助别国处理核废料 本国废料堆积却多年无解
2018年12月21日 16:1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2月20日引述英国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19日透露,美国能源部下属的国家核安全局正在研发一项可以协助他国处理核废料的计划,以便让美国始终保持在废弃物处理技术上的全球竞争力。

  美国这项新计划的推出,正值其国内迟迟无法找到解决之道处理国内堆积如山的核废料之际。据报道,数十年前美国就曾提出在内华达州建一个废弃物永久处理场,但这遭遇到政治上的反弹。此外对于成本、安全等因素的考虑也加剧了这一问题。

  现在,国家核安全局(NNSA)正在想利用诸如压碎、加热、施加电流等技术,协助他国减少核废料。

  因事涉敏感要求不具名的两位消息人士透露,这种货柜大小的对象会装在一个“黑盒子”里,可将其送至有核能计划的国家,但技术所有权归美国,并由美国负责运作。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通过这种方式,无须将技术所有权交出,就可以协助一个国家解决废弃的核燃料。”

  美国国家核安全局证实正在进行协助他国处理核废料的计划,但婉拒更进一步说明。

  国家核安全局发言人史瓦兹表示:“我们正在构想阶段,要找出可减少核废料,并且不会造成扩散风险的方式,这对经济与安全而言都是非常好的目标。”

  该计划由国家核安全局主管禁止核武器扩散的副局长帕克(Brent Park)领导。他是核物理学家,曾任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副主任,4月获总统特朗普派任为国家核安全局主管禁止核武器扩散的副局长。

  路透社想访问帕克,但遭到国家核安全局婉拒。

  上述消息人士并未透露会向哪些国家营销这项服务,也未说明“黑盒子”处理后的废弃物会储存何处,仅表示这项流程确实可能提高危险物质流入民兵组织或对美国不友善国家的风险。

  1977年时任美国总统卡特(Jimmy Carter)禁止核废弃物再处理,因为这会在化学上释放纯度更高的铀或钸,而铀和钸都是核弹原料。

  美国国家核安全局的史瓦兹表示,正在考虑中的计划并不涉及再处理,但不愿透露它到底会运用何种技术。

  熟悉国家核安全局计划的消息人士表示,有3个基本方式可减少核废料的物理量,但都花费不少,其中也至少有一种会造成安全威胁。第一种称为密集化(consolidation),也就是借着拆解废弃燃料束,并将废弃物压碎到原先体积的一半,来降低核废料量。这种方式耗资应该不菲,但不会有太多安全风险。

  第二种则靠加热废弃燃料束中带有辐射性的燃料丸,来解决核废料问题,但过程中会释出不该释出的气体,产生的废弃物也会对环境和健康造成较高风险。

  第三种为美国能源部阿戈尼国家实验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研发的高温处理技术(pyroprocessing),将废弃物放入液态金属,让电流通过。此举可减少废弃物,但却会让铀与钸集中,可能有扩散风险。(实习编辑:马娜 审核:谭利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