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以中国威胁为借口大幅扩军:军费将再创新高

日本以中国威胁为借口大幅扩军:军费将再创新高
2018年12月19日 14:1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资料图: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

  参考消息网12月19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政府的两份新防卫文件称,未来5年日本将加快对先进隐形战机、远程导弹及其他装备的资金投入,以支持在西太平洋地区对抗中国军队的美军。

  路透社12月18日报道称,这些计划最清楚地表明,中国军力增强和俄罗斯重新崛起给美国的这个盟友造成压力。日本野心勃勃地想成为一个地区大国。

  安倍政府18日批准的一个10年防卫计划大纲称:“美国仍是世界最强大的国家,但国家间的较量正逐渐公开化。随着中俄两国挑战地区秩序,我们意识到与它们进行战略竞争的重要性。”

  根据18日批准的一项5年军购计划,除了已经订购的42架战机以外,日本还计划斥资40亿美元,购买45架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隐形战机。

  报道称,这些新式战机将包括18架可短距起飞垂直降落(STOVL)的F-35B。

  另据共同社12月18日报道,根据18日公布的最新防卫计划大纲,日本决定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首次部署航母,并提升自身在诸如网络空间这类新型作战领域的防卫能力。

  报道称,在中国军事活动不断扩大和技术迅速进步的背景下,日本政府认为安全领域的不确定因素日益加剧,因此通过了最新防卫计划大纲。预计,日本将据此引入美制F-35B战机用于防卫偏远的岛屿。

  日本政府在防卫大纲中指出:“我们必须发展切实有效的防卫能力,而不是仅仅扩大传统能力。”政策大纲已获首相安倍晋三内阁批准。防卫计划大纲上一次更新是在2013年。

  报道称,在新的大纲中,日本政府说中国在东海及其他附近水域的军事活动是该地区“严重关切”的原因之一。大纲同时还提醒注意中国谋取太空及网络领域的军事优势,中国会因此获得干扰对手指挥和控制系统的能力。

  日本政府说它准备升级“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使之能够运输并起降战机(如F-35B战机),以此加强太平洋岛屿及其他没有多少机场的区域的防御能力。

  日本政府在最新5年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说:“我们将改装海上自卫队多用途直升机驱逐舰,以便必要时能部署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机。”

  报道称,这个主张遭到了一些防务专家的批评。他们认为这偏离了根据战后和平宪法日本一直维持的专守防卫的态势。显然是为了打消公众疑虑,政府在防卫力整备计划中明确规定:它不打算拥有一艘超越宪法限制的进攻型航母。

  日本政府相当重视应对网络空间、外太空及电子战等领域的需求。政府在大纲中指出这些领域可能“从根本上改变(迄今主要关注传统海陆空领域的)国家安全形势”。

  报道称,日本政府指出海陆空自卫队越来越有必要在所有领域灵活地跨域行动,并表示它将组建一支“多次元统合防卫力”。

  大纲说,自卫队也将提高网络防卫能力,比如一旦受到攻击,自卫队有能力阻挠敌人使用网络空间。

  报道称,开展这种“反击”,日本可能需要深思熟虑。因为按照宪法,某些情况下日本必须限制使用防卫力量。令这个问题更加复杂的是,国际上已有关于网络袭击的确切定义,早期识别袭击来源也非常困难。

  至于外太空,日本认为自己在争夺军事优势中落后于其他国家。航空自卫队将成立一个内设单位,持续监督太空局势,为国防采取行动。

  日本政府还计划投资人工智能技术和水下无人机。

  为了实现始于2019财年的五年期最新中期防卫计划,日本政府说它将开支大约27.47万亿日元(约合2430亿美元),创下新高。

  计划包括购买总共18架将部署到“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的战机,并安装两套美国研制的陆基“宙斯盾”导弹系统,以防御敌方核武器及导弹威胁。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8日在记者会上,就今后5年防卫费将约达27.47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一事解释称:“为符合速度显著提升的安全环境变化,保持真正有效的防卫力,将确保必要且充分的质与量。”他还表示“将在国会上细致说明,以谋求国民理解”。

  关于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出云”号通过改装事实上航母化一事,菅义伟认为:“这是为了强化我国的防空体系,将限制在宪法允许拥有的必要最小限度实力的范围内。”

  防卫相岩屋毅18日在记者会上就改装“出云”号强调认为这不属于宪法不允许拥有的“攻击型航母”。他表示:“战机不常态化搭载,用于医疗等多种用途。在专守防卫的范围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