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高度紧张解放军战机再次绕台:进步之快值得警惕

台军高度紧张解放军战机再次绕台:进步之快值得警惕
2018年12月19日 12:1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解放军又来了,有挂弹!”

  昨天(18日)下午,台当局防务部门称:解放军空军轰-6、运-8和苏-30等各型机多架,当天上午从广东起飞出海,飞经巴士海峡朝东南航向西太平洋后,循原航线飞返驻地,进行远海长航训练活动。

  台媒在报道中特别强调,轰-6K轰炸机有“挂弹”。

  与此同时,还有解放军海军两艘军舰在西太平洋海域航行,被认为是在配合空中远海长航训练。

  有些意外,又有些熟悉。

  之所以说“有些意外”,是因为距离上次“军机绕台”已经有段时间了。按台媒的说法,这是“经过近半年沉寂后,再度卷土重来”。

  而“熟悉”的是,据台媒统计,从去年11月至今年6月,解放军战机绕台飞行共20次。算下来,这次就应该是第21次。

  为何第20次和第21次绕台飞行间隔这么久?据台军方此前分析,暂停原因或包含天气因素、训练阶段完成在做总结等。

  在台媒看来,此番解放军战机“卷土重来”,是经过总结提高之后的“厚积薄发”。

  ▲资料图片:4月26日,解放军空军官方微博发布战机“绕岛飞行”照片。

  台防务部门指出,这次不仅是半年来解放军战机第一次飞到台岛附近,而且是先前罕见的海、空军联合操演,表明解放军加强战区内各军种整合战力的政策已获得一定效果。“进步速度之快,值得台军警惕”。

  看来,解放军昨天的这次海、空协同训练,让台当局紧张得够呛,不然也不会如此密集地研判和回应。

  回想去年12月20日,解放军空军出动各型军机多架次执行远海长航任务,此前总是对“军机绕台”大呼小叫的台防务部门彼时已疲于应对,只好宣布:“解放军军机远海长训已常态化,除特殊情况,今后不再另行发布。”

  而昨天这次绕台,在台当局看来,显然是“特殊情况”,毕竟这是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落幕后,解放军首次在台岛周边海域进行远海长训。

  但小锐查询发现,除了这次以外,2018年至少还有三次“特殊”的绕台飞行曾引发两岸共同关注。

  一次是路线特殊。

  5月11日,解放军空军组织东部战区和南部战区空军协同行动,出动轰炸机、侦察机双向绕飞台岛巡航。

  在这次巡航中,苏-35战机首次与轰-6K战机编队飞越巴士海峡,“实现了绕岛巡航模式的新突破,彰显了空军体系作战能力的新提升”。

  另一次是飞行时段特殊。

  5月25日清晨,解放军空军两架轰-6战机飞经巴士海峡后进入宫古水道,实施远海长航训练。

  不同于以往的白天飞行,这是大陆展开轰-6绕台行动以来,首次在夜间进行演练。

  台媒当时注意到,在此前一天,美国众议院刚刚于当地时间24日通过《国防授权法案》,公开鼓励美台军事往来。

  绕岛巡航频率高同样可以被视为“特殊情况”。

  4月18日至20日,解放军空军连续3天派出轰-6K等战机“绕岛巡航”,并在26日再次出动多型多架战机,绕飞祖国宝岛。9天之内4次绕台,让台当局紧张不已。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行动期间,空军还于4月21日发布了闽南语宣传片《战神绕岛新航迹》,其中就有轰-6K等战机连续3天“绕岛巡航”的震撼画面。

  面对层出不穷的“特殊情况”,台当局的回应倒是一直很“常规”:台军依规定掌握及应处,期间并无异常情形。

  事实上,台军也试图做过“抗争”。据称今年4月,面对绕岛飞行的解放军战机,台空军地面战管人员竟然罕见地在两小时内广播45次,不断喊话要求解放军军机掉头离开。

  结果当然是徒劳,中国空军战机绕中国的台湾岛飞行,飞行路线可不是岛内任何人喊话能改变的。

  正如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在今年4月的一场例行记者会上所说:“我们采取的一系列行动,针对的是岛内‘台独’势力及其活动,为的是防止台湾民众福祉因‘台独’图谋而受损害。如果‘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我们还将进一步采取行动。”

  说到这里,小锐不禁想到,在每次有解放军战机绕岛巡航的新闻出现后,台当局防务部门的回应中常常出现一个关键词:安心。

  每次在“一切尽在掌握”的惯用说辞之后,他们总会强调一遍“请民众安心”。昨天也是如此。

  这里再借用吴谦在去年9月说的一句话:只要不搞“台独”,何必胆战心惊?

  

解放军战机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