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米格35展示短距起降能力 或改成舰载机卖给印度

俄军米格35展示短距起降能力 或改成舰载机卖给印度
2018年12月18日 12:58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米格-35飞行表演资料图:米格-35飞行表演

  原标题:米格-35展示“短场起降”能力:未来或上航母 盼赢回印度芳心

  近日,俄罗斯“红星”电视台发布一段视频,第4++代战机米格-35在机场“拔地而起”,展示了令人惊叹的“短场起降”能力。

  俄国防部强调,目前米格-35正在进行高强度试飞,试飞环境中加入激烈的电子对抗,以谋求最大化地接近实战。

  米格-35试飞已经接近尾声,米格公司总经理伊利亚·塔拉先科表示,米格-35将在明年完成所有的试验。

  1996年,米格-35计划首度公开,但是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该机一直停留在纸面上。在油价高企的时代,“不差钱”的俄罗斯明显更“偏心”苏-57,而后在5代机项目遭遇经费以及技术困难后,苏-35则成为“应急首选”,米格-35的处境一直比较尴尬。

  随着俄罗斯经济低迷,防务开支增长计划难以兑现,各类雄心勃勃的军备发展计划也被拖累。米格-35计划迎来契机,尤其是在克里米亚危机之后,俄罗斯希望快速提升空中战力以应对西方围堵,拥有4++代战机性能且可利用轻型低成本特性量产的米格-35获得了俄罗斯空天军的订单。

  另外一个推动米格-35战机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是国际军贸市场。随着中美俄5代机项目的推进,以及F-35开启全球销售模式,很多国家对于先进战机的需求愈发强烈。大多数国家买不起或者有钱都买不到5代机,性能强悍且价格更为合理的4++代战机于是成为“香饽饽”。俄罗斯也盼望米格-35能在国际市场上“大杀四方”,化身新一代“发财机”。

  米格-35“首次出手”是参加了印度的100亿美元采购126架多用途战斗机(MMRCA)项目招标,俄方改装了原型机作为展示样本供印度参考,但无奈最后还是败给“阵风”战机。

  目前,印度采购126架的“阵风”战机的计划已经缩水成36架,总价达88亿美元,而近一段时间,印度国大党正在就“阵风”战机订单“疯狂找茬”,俄罗斯的机会似乎又来了。尽管米格-35已经获得埃及的订单,但是俄罗斯心心念念的仍是唤回印度这个大客户的“芳心”。

  在2017年的“莫斯科航展”上,原本只安排静态展示的米格-35“临时决定”上阵表演,得到了创纪录的5分钟单独表演机会。配备矢量发动机的米格-35轻松完成“涅斯捷罗夫筋斗”“普加乔夫眼镜蛇”“尾冲”“桶滚”“半桶滚”等飞行特技动作。

  这场临时安排的“大秀”的最重要观众就是印度。米格公司总经理伊利亚·塔拉先科更直接向印度记者推介这款战机,“印度广泛使用了俄罗斯飞机,特别是米格-29。印度现有的基础设施完美兼容米格-35。它的维护成本比过去的机型低得多。同时,米格-35的速度、机动性、机载电子设备都更加优秀,而且还采用了隐形技术。”

  另外据报道,印度已向米格公司、达索公司以及波音公司等发出舰载机招标书。目前印度的航母舰载机部队使用的是米格-29K,而脱胎于米格-29M2的米格-35上航母似乎也是顺理成章,这同样是俄罗斯向印度推销这款战机的一个重要卖点。米格-35在视频中展示强悍的“短场起降”能力,没准正是在做这方面的暗示。(文/董磊)

战机起降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