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中柬合作最大水电站投产 堪称柬埔寨三峡工程

外媒:中柬合作最大水电站投产 堪称柬埔寨三峡工程
2018年12月18日 12:2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是12月16日在柬埔寨上丁省拍摄的桑河二级水电站。新华社发这是12月16日在柬埔寨上丁省拍摄的桑河二级水电站。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为柬埔寨兴建的当地最大水电站经过五年建设终于竣工投入生产。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18日报道,17日,被称为中国与柬埔寨最大水电合作项目的桑河二级水电站在柬东北部上丁省举行了竣工投产庆典。柬埔寨首相洪森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主持剪彩,4500余人到场观礼。

  洪森在致辞中赞扬中国政府为柬埔寨电力事业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对中国华能集团表示感谢,并为中方电站员工现场授勋。

  洪森说:“这是中国在柬埔寨建的第七个也是最大的水电站,它将为柬埔寨提供能源保障、减低电费、减少贫穷。”

  他指出,这个水电站不仅供电上丁省,也将向首都金边和其他省份输电。“有了这个水电站项目之后,柬埔寨的电力供应从20年前的150兆瓦(MW)增至目前的2648兆瓦。”

  据中国媒体报道,该水电站被誉为柬埔寨的“三峡工程”,电站大坝全长6500米,为亚洲第一长坝。电站共安装八台中国制造的50兆瓦灯泡贯流式机组,总装机容量400兆瓦,占柬全国总装机容量的近20%。

  该工程用的是“中国技术+中国设备+中国标准+中国管理”的全链条“走出去”模式,为的是加快湄公河流域水电资源开发。

  报道称,至于水电站的股权,中国华能集团占51%,柬埔寨皇家集团39%,越南电力集团国际股份公司占10%。

  据柬埔寨中国商会电力企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中资已投产七个项目共11座水电站、一座火电站,总装机达到1733兆瓦,全年发电量55.75亿度,占全国发电量的85%。

  报道称,柬埔寨近年来在中国资助下,大兴土木建造水电站,以提升发电量,满足推动经济发展所需。

  58岁上丁省居民基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该省原本依靠邻国老挝供电,如今有了自己的水电站,电力供应自给自足,不但供应稳定而且价格较便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