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船坞事故已致俄航母成为摆设 只能向中国求助

美媒:船坞事故已致俄航母成为摆设 只能向中国求助
2018年12月18日 11:3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俄罗斯PD-50浮动船坞。资料图:俄罗斯PD-50浮动船坞。

  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2月15日报道称,2018年10月底,俄罗斯首屈一指的浮式干船坞PD-50发生事故并沉没,俄罗斯唯一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丧失了使用功能,其当时就在PD-50干船坞,但未受事故影响并保持漂浮状态,只是被倒塌的起重机碰到,略有受损。

  报道称,PD-50沉没在摩尔曼斯克州附近的北岸深海中。打捞干船坞进行修复可能要花很大一笔钱,即使这个办法可行,至少也需要一年时间。由于制裁,俄罗斯只能去中国的船坞,而中国的船坞正忙着为中国舰队建造新航母。

  报道称,俄海军买不起新的干船坞,承认这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的航线终点。“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早就应该进行某些大修和翻新了。建造“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的干船坞位于乌克兰,而俄罗斯与之交恶。

  报道称,许多俄罗斯人认为PD-50的损失不过是又一例证,说明20年来军工企业和太空计划因粗心马虎和管理不善而陷入瘫痪。除了潜艇之外,俄罗斯造船业没有能力建造足够的新舰来更换冷战时代的很多驱逐舰和巡洋舰,这些旧舰艇现在已经停止使用。

  报道认为,即使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建造或完工的核潜艇也存在问题,但不像新的大型水面舰艇那么多。俄罗斯造船厂在建造新型护卫舰、轻型护卫舰和巡逻艇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但这些新舰艇不能取代俄罗斯冷战结束时所拥有的远洋舰队。

  俄罗斯海军专家一直在说,21世纪20年代,最后一艘冷战时期的战舰将彻底消失,而“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在PD-50中进行的翻新改造也将是最后一次,因为“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已经老化,翻新只能如此而已。损失PD-50被视为一个信号,预示着俄罗斯远洋舰队不会很快回归。

  报道称,2007年,经过2年翻新改造,“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重新服役。但是,与原始建造工作一样,翻新工作是马虎粗心的。10年后,“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终于有机会执行它的设计目的——长途巡航到遥远的水域,利用苏-33和米格-29K喷气式飞机执行了420架次飞行任务,其中部分是在叙利亚执行战斗任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