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国要限制外资并购 德媒:中资收购不能成指控理由

德国要限制外资并购 德媒:中资收购不能成指控理由
2018年12月18日 12:2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 德媒称,德国政府计划提高关键行业的并购门槛,让政府可以更大程度限制外资对德企的收购行为。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2月16日报道,德国联邦政府决定出台更严格的规定,以限制外资收购。新规将欧盟以外外资并购德企的审查门槛从目前的25%股权下调至10%,规定仅限于涉及安全领域的公司。

  德国《商报》透露,经过长时间的磋商,内阁会议将在12月19日通过《德国对外贸易条例》修改草案。德媒向德国经济部求证时,对方仅说修改草案很快被送到内阁,但没有提到更多详细信息。

  将25%股权的门槛降到10%仅限于与安全有关的领域,比如涉及国防或者一些敏感的基础设施,其中包括能源供应商。

  这份草案的比例要比之前德国经济能源部长阿尔特迈尔的主张还要严格,阿尔特迈尔曾建议将外资并购德企的审查门槛从25%股权下调至15%。

  报道称,修正草案的背景涉及到中国投资商。迄今为止,德国政府叫停中资并购德企的难度极高,因此计划出台更严格的法规,限制敏感企业被收购,目的是让政府及时拥有话语权,参与决定是否德国的安全利益受到威胁。

  安联的总裁奥利弗主张出台外企收购的明确规定,接受《星期日世界报》采访时他表示:“我们应该从根本上考虑技术、就业等等,哪些产业具有战略重要性,然后可以与贸易伙伴明确地进行讨论。”

  他还补充道,中国愿意收购高科技公司并不是一个应当指控的理由:“德国、欧洲社会层面更应该考虑一下,哪些领域是我们愿意放手自由贸易和竞争的,哪些领域不是?”“毕竟,自由贸易也带来很多风险:我们需要一个产业政策战略。”

  绿党籍政治人物安德烈和卡塔琳娜欢迎改革计划,他们认为这并不是要吓退外国投资者,“这涉及到工业行业的健康发展,以及关键企业的保护。这方面我们需要一个透明、可靠的框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