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渲染中俄人工智能武器对美威胁 担忧遭机器人攻击

美渲染中俄人工智能武器对美威胁 担忧遭机器人攻击
2018年12月17日 14:5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2月17日报道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2月14日发表尤利娅·古列耶娃的文章《机器人攻击:美国担心俄中研制人工智能武器》称,美国国会的分析家们认为,俄罗斯和中国可能使用人工智能(AI)技术对付美国军队。

  美报告称警惕中俄AI技术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接触到的一份美国国会分析报告这样说,该报告呼吁美国当局研究如何反制人工智能武器。例如,分析人士主张在美国陆军中使用机器人并建立新的武装部队结构。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美国利用“俄罗斯威胁”当幌子,为美研发人工智能武器找借口。

  文章称,俄罗斯和中国在军事领域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进展顺利,可能会使用这种武器对抗美国。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在关于使用基于人工智能和自主系统的武器的报告中提出了这一点。分析人士敦促国会议员考虑华盛顿如何应对外国的这类武器的问题。

  报告中称:“其他一些国家,尤其是像俄罗斯和中国这样的平等竞争对手,正积极探索在军事领域广泛使用机器人、自主系统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由此催生美国该采取何种军事措施来进行回应的问题,包括怎样对付或被用来打击美军的自主无人机。”

  报告还说:“越来越明显的一个情况是,中国和俄罗斯希望按照其模式打造世界,并获取左右其他国家经济、外交和安全领域决策的机会。这种朝大国对抗偏移的战略优先任务,再度把重心放在从训练和更新武器装备角度为使用常规武器的地面作战行动做准备上。这将有助于提升陆军对自主系统和人工智能的兴趣。”

  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早些时候表示,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在研究如何防御弹道导弹,同时却忘记了另一个严峻威胁——俄罗斯和中国的导弹和无人机。

  俄专家认为美愚弄纳税人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的报告提到了俄罗斯“旋风”和“天王星-9”无人战车。报告指出,俄罗斯还在生产强大的自动化作战平台,今年又开始研制旨在为北方航道引航的水下无人机。

  但俄《祖国军械库》杂志主编、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指出,俄罗斯无人机不是完全自主的,而是由人远程操控的。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的分析家们主张将机器人纳入美国陆军,并建立新的武装部队结构。

  报告中称:“自主系统和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为陆军创造新的作战能力。其中一个潜在的设想是用小型自主系统覆盖作战区域,从而迫使敌人不断转移,暴露在火力攻击之下。”

  另一个设想是在战斗中先通过自主空中、地面或海上系统来降低敌方系统的效能,然后再投放美国陆军。

  俄罗斯国家安全社会应用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日林将美国国会研究人员的结论,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利用新的物理原则从深层次上改造升级军队的言论联系起来。

  日林说:“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威胁’不过是打掩护的幌子。这是昧着良心愚弄纳税人。实际上是美国想努力在人工智能领域大展身手。”

  人工智能将改变战场面貌

  穆拉霍夫斯基提醒说,完全自主的人工智能系统目前尚未在任何地方被使用,然而,它们有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在战场上。

  他表示:“战场的面貌、战争的本质将会改变。没人知道机器人以后会在战斗中有何表现。这对那些使用这种武器的人和战场所在国家的平民来说,最为危险。”

  他补充说,核武器也曾被视为永久解决战争与和平问题的一种方式,但后来却成为武器系统中最危险的事物。

  亚历山大·日林赞同上述观点。他说,在军队中使用机器人可能会导致失去对军事行动进行控制的风险。

  “如果一个人发明了某种可以借助程序进行战斗的东西,那么另一个人就可能写出相应的拦截程序,并利用敌人的武器来对付敌人。这一切都会降低全球的安全水平。”日林总结道。

  俄罗斯“天王星-9”无人驾驶战车(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网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