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缅北三支民地武释对话意愿 中方:欢迎、支持

缅北三支民地武释对话意愿 中方:欢迎、支持
2018年12月14日 04:0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缅甸当地媒体《伊洛瓦底》13日报道称,位于缅甸北部的三支少数民族地方武装(民地武)组织——果敢同盟军、德昂民族解放军及若开军12日发表联合声明,支持缅甸政府为实现民族和解以及全国和平所做的努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表示,这是缅甸和平进程取得的重要积极进展,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

资料图资料图

  缅甸国内民族矛盾严重,果敢同盟军、德昂民族解放军和若开军近年来与政府军的零星冲突从未间断。昂山素季出任国务资政后,致力于推动全国和平,迄今已经召开三届“21世纪彬龙会议”。目前,缅甸共有10支“民地武”先后与缅政府签署全国停火协议,而包括果敢、德昂、若开在内的7支民地武尚未签署。自2015年2月以来,因多次与缅军发生军事冲突,这三支民地武被排除在全国停火协议外。

  12日,上述三支民地武在联合声明中称,缅甸政府为实现民族和解与全国和平而进行的建设性努力,三家组织表示欢迎和支持。“我们愿意与国家政府、军方一起通过会谈对话来解决目前发生的军事冲突和政治矛盾。”

  当天,缅甸政府对这份声明做出回应。缅甸总统府发言人佐泰在脸书上表示,相信掸邦北部(注:果敢与德昂两支民地武位于缅甸掸邦北部)的民众非常希望并欢迎看到声明发表。“未来,期待他们继续按照政治途径参与民族和解与和平进程。”

  缅甸和平委员会也对此表示欢迎。该组织表示将继续同这三支民地武就签署双边停火协议事宜和按照政治途径进行对话等开展协商合作。和平委员会还说,将继续努力通过对话使未签署全国停火协议的民地武都参与协议的签署。

  在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作为缅甸的友好邻邦,中方支持缅政府不断推进全面包容性和平和解进程,也希望缅各方继续相向而行,进一步推进对话,早日实现国家和平和发展。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