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不是日本 美国用同样的招式对华不会奏效

美媒:中国不是日本 美国用同样的招式对华不会奏效
2018年12月13日 12:4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2月8日发表美国长岛大学经济学教授帕诺斯·穆道库塔斯的文章《美国不该以应对日本的方式应对中国》称,美国不应以上世纪80年代应对日本的方式来应对中国。这不但不会奏效,还会使世界贸易和金融系统面临风险。

  ▲图片来源:法新社

  文章称,美国目前面临的与中国的贸易摩擦与上世纪80年代早期美国与日本的贸易摩擦有类似之处。美国当时通过采取一系列强硬谈判手段赢得了对日本的贸易战,包括对进口日本产品进行关税威胁。

  美国现在似乎采用了过去与应对日本相同的方法来对付中国。外汇行情网站DailyFX资深汇率策略师伊利亚·斯皮瓦克表示:“在华盛顿将如何赢得与中国的贸易战问题上,美日20世纪80年代的贸易战似乎被当成正面案例来引用。实际上,华盛顿采用的方法似乎受现任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的影响很大,他是里根政府时期美日贸易谈判的主要参与者之一。”

  但文章认为,美国用对付日本的方式对付中国看起来很无力。这有很多理由。其中一个理由是,中国是一个新兴国家,而日本当时是发达国家。对中国这样的新兴国家来说,以出口而不是国内需求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是正常现象。对当年的日本来说就不正常。

  ▲资料图片:一列来自俄罗斯方向的火车驶过满洲里国门(2018年9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新晶 摄)

  况且,中国已经在采取措施降低对出口的依赖。斯皮瓦克说:“尽管(现在的中国和当年的日本)有一些相似之处,但这些是浅层次的。中国对金融市场、特别是外汇市场的管控比日本在1985年签订《广场协议》前要严格得多。这使得北京有更多的政策空间。中国近年来减少外贸依存度使其受外界的影响更小。” 

  文章称,中日两国在竞争力方面也不同。日本在与美国同行直接竞争之前已经发展了许多技术密集型产业,如汽车、消费电子产品、机床等。

  中国不是这种情况,它还没有发展出能对美国同行构成主要挑战的技术密集型产业。

  文章认为,还有一个不同点就是,两场贸易战发生的背景和环境。上世纪80年代的美日贸易战是在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下发生的,该协定只是一个非正式的贸易组织,用以削减各国(包括日本)间的关税。当时各国间关税水平很高。

  现在,世贸组织早已取代关贸总协定,争端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发生。世贸组织是一个正式的贸易组织,成员间的大部分产品贸易的关税水平已经降低,包括中国。

  ▲资料图片:这是2018年4月12日在瑞士日内瓦拍摄的世界贸易组织总部大楼。(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 摄)

  最后文章还认为,还要考虑中日两国的历史。与日本不同,中国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屈服于外来压力,哪怕是在胜算很小的情况下。美国对华施压对国际金融系统来说是危险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