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新军力计划针对中国:不仅要航母还想要太空武器

日本新军力计划针对中国:不仅要航母还想要太空武器
2018年12月13日 12:4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强化新型战力

  日本《读卖新闻》12月12日报道称,11日,政府将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和基于《大纲》制定的2019到2023年度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草案提交给执政党工作组并基本上获得认可。新版《大纲》提出,日本应当拥有在太空对敌方通信卫星实施干扰的能力。

  此次新《大纲》的特点在于写入了强化太空、网络空间、电磁空间等新战场应对能力的内容。推进“陆海空自卫队在各个领域的协同作战”,“以完全不同于以往的速度强化防卫能力”。

  报道称,在太空领域,《大纲》写明将拥有“妨碍敌方指挥控制和情报通信的能力”。着眼于在部队指挥控制方面不可或缺的敌方卫星,装备地面电磁干扰设备。

  中国和俄罗斯正在提升太空攻击能力,一旦日本的卫星遭到破坏,将是安全领域的重大损失。日本政府计划发射搭载光学望远镜的人造卫星,强化太空监视能力。

  在网络空间,自卫队将完善有事之时的反击态势。《大纲》中明确提出,要拥有“妨碍敌方利用网络空间的能力”。

  报道称,关于以电磁波为武器的电子战,《大纲》提出,增强“让敌方雷达和通信设备无法发挥作用的能力”。

  日本《每日新闻》12月12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希望加强对“新战争方式”的应对能力。不过,在网络、电子战方面,日本被指行动迟缓。比如在网络空间,很难搞清攻击是由谁发起的。关于对哪种攻击可以行使自卫权,没有进行充分的法律讨论。此外,关于太空领域,大纲草案只写明,要从地面开始完善监视系统。在电磁波领域,关于能够干扰敌方雷达和通信的电子战机,大纲只说“要为部署进行研究开发”。这些领域的武器装备能否与“专守防卫”不矛盾,也是一个课题。

资料图片:美海军陆战队F-35B隐身战机垂直着舰。

  被指防范中国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2月11日报道称,日本12月11日朝着扩充本国军力的目标迈出一步。该国推进了打造可起降固定翼战机的航母的计划。

  日本防务界官员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讨论有关升级工作。据美国多位军事问题分析人士称,这项升级工作反映出,与美国一样,日本也对中国的空军和海军在太平洋地区愈发咄咄逼人感到担忧。

  报道称,日本和中国因东中国海岛屿归属问题陷入长期争端而无法自拔。

  防务问题咨询顾问埃里克·沃特海姆说,日本计划开展升级工作的目的是在争议水域开展对抗。他说,在这样的局势下,“最有价值的资产就是动用空中力量,而当你在附近地区没有空军基地时,动用航母战力就成了最有价值的资产”。

  报道称,沃特海姆还说,支持日本开展上述升级工作的人士指出这是防御性举措,但此类调整也“可提升日本的投放能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11日报道称,日本对安全的主要担忧是,中国可能试图夺取东中国海中一些较小岛屿。近年来,中国派出越来越大的海警船——其中一些是武装船——绕岛航行。

  今年,日本组建了一支类似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两栖部队,负责岛屿防御。

  中国近年来多次警告,日本应反省其军国主义历史、避免损害地区和平与安全。

中国军力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