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想打"中国牌"从美国捞好处?美智库:想得美

印度想打"中国牌"从美国捞好处?美智库:想得美
2018年12月12日 14:0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8日发表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沃尔特·洛曼的文章《印度将如何从特朗普时代获得好处》称,印度所能期望从美国地缘战略中获得的好处是有限的,打“中国威胁”牌将不会让特朗普政府停止因长期的贸易不满而施加的压力。

  对华关系被拿来冒险

  文章称,在过去15年左右的时间里,美国外交政策最令人满意的领域莫过于美印关系。自克林顿执政结束之后,两国关系不断升温。如今,印度决策者看上去不仅对唐纳德·特朗普的对外政策感到舒适,而且对其充满热情。

  ▲资料图片:2018年9月6日,在印度新德里,美国防长马蒂斯、国务卿蓬佩奥和印度外长斯瓦拉吉、防长西塔拉曼合影时挥手致意。美国和印度当日举行首次由两国外长和防长参加的“2+2”对话会。(新华社发)

  文章认为,这毫无疑问与特朗普对巴基斯坦的强硬态度有些关系,但也与中国有关。印度人最终在华盛顿有了一个伙伴,他用与他们相同的地缘政治视角看待中国。他们认为,为促进地区平衡,美国政府愿意拿与中国的关系来冒险。

  文章称,不过,新德里应该了解,他们所能期望从美国地缘战略中获得的好处是有限的。是的,他们可以获得美国的军事技术,不断加强安全合作,免受美国对伊朗施压的影响,甚至最终可以免除因印度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而可能招致的制裁,但不会有贸易让步。打“中国威胁”牌将不会让特朗普政府停止因长期的贸易不满而施加的压力。新德里必须根据自己的主张来处理美国的贸易关切——与更广泛的战略趋同毫无关系。

  拉拢美须在贸易上妥协

  文章称,这与当前的贸易谈判有直接的关系。印度希望继续获得普惠制待遇,即印度每年向美国出口价值500亿美元的商品中,有大约60亿美元商品享受免税待遇。而美国则希望更大程度地进入印度市场。

  文章介绍,这些讨论涵盖多个领域的产品——例如医疗器械和奶制品。它们还包括与出口没有直接关系的问题,例如围绕投资者将他们的数字数据存放在哪里的分歧。这对美国信用卡和互联网公司来说是个大问题,也是一场大规模全球争论的一部分。

  文章指出,不过在当下,打破僵局达成协议的关键涉及印度对高科技产品征收的关税——包括对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和电信网络设备在内的七个类别产品的关税。

  ▲资料图片:这是工人们在印度古吉拉特邦一座汽车工厂的生产线上组装“Tata Nato”汽车(2010年6月2日摄)。(新华社发)

  文章称,僵局缘于“印度制造”倡议,这是一项鼓励在印度制造更多产品的努力。或许除了成效有所不同之外,这项产业政策与北京的科技产业政策并无分别。除了规模的差异之外,它与美国利用关税促进钢铁和铝产业的做法也没有什么两样——印度对这种做法正当地提出了抗议。

  文章称,在推动信息和通信技术投资的具体事业中,新德里已经颁布了一系列新关税。问题在于,这种做法违背了印度在世贸组织1996年的信息技术协议中作出的承诺。

  特朗普政府正在反击,其原因不仅仅是必须让印度信守其世贸承诺。有理由认为,如果在这个案例中印度违反承诺后仍能逃脱处罚,那么它可能也会在其他领域找到理由如法炮制。最重要的是,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向印度发难的做法是正确的,因为印度的政策将限制美国的出口,包括直接输往印度以及通过全球价值链输往印度的产品。

  美印对抗中国不会得逞

  文章称,其中许多产品的最后组装是在中国进行的事实无关紧要。求助于对抗中国的美印共同地缘战略利益不会得逞。美国企业支持政府争取市场准入的努力。它们的利益以及他们所雇用人员的利益将影响特朗普政府的策略。如果印度希望成为信息和通信技术制造业的领导者,它就应该通过遵守世贸组织承诺来实现这一点。它在美国将找不到愿意以损害美国人自己的商业利益为代价帮助它与中国竞争的伙伴。

  ▲资料图片:印度加尔各答(新华社发)

  文章称,美印关系有着光明的未来。战略趋同是主要的原因。经济关系也是促成因素。不过,它们是不同动态关系的产物,必须分别对待。

地缘印度美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