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西海岸局势紧张之际 一艘美驱逐舰开进俄东岸

俄西海岸局势紧张之际 一艘美驱逐舰开进俄东岸
2018年12月07日 15:3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乌两国在刻赤海峡的紧张局势依然没有降温,此时美国的一艘驱逐舰却开进了俄罗斯东海岸的彼得大帝湾附近水域。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2月5日报道称,一艘美国驱逐舰在俄罗斯太平洋舰队驻符拉迪沃斯托克基地附近驶离俄海岸,美军的此类活动十分罕见。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截图

  报道称,美国海军称之为“航行自由”行动计划。美国太平洋舰队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麦坎贝尔”号驱逐舰进入彼得大帝湾附近水域是为了“挑战俄罗斯过分的海上领土主张,维护美国和其他国家享有的权利和自由以及它们对海洋的合法使用”。

  不过,这还不是全部。在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紧张之际,美国海军还可能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向黑海派遣一艘军舰。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国于11月25日发生严重海上摩擦,俄方在亚速海扣留了乌克兰3艘舰船。乌克兰26日宣布国家进入为期60天的戒严状态,俄乌两国间紧张局势瞬间升级。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11月26日在议会发表讲话,要求议员同意实施战时状态。(路透社)

  在此时机下,美国的行为该如何解读呢?

  凤凰卫视评论员、军事专家宋忠平对参考消息网记者说,美国通过此举主要目的是为了彰显对乌克兰的支持。但这种支持更多应解读为一种在政治、军事上摆出姿态,而非真正意义上的行动。美国很清楚和俄罗斯之间要保持适度的紧张关系:既要给乌克兰撑腰打气,也可向俄罗斯施压,要求后者停止对乌克兰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

  宋忠平认为,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美国的这种施压行为,包括所谓的“航行自由”等并不会改变普京的态度,因此可能只是徒劳罢了。

  ▲2018年11月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席某投资论坛时表示,刻赤海峡发生的俄乌摩擦事件,是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大选前制造的挑衅,目的是为了提升其支持率,为即将到来的乌克兰大选服务。(视觉中国)

  而在国际地缘政治格局发生巨大变化的背景下观察,美国此举或许有不同寻常的意味:俄媒指出,美军上一次在该地区开展此类行动是在1987年,当时正值冷战时期,美苏关系紧张。而近日,美国还就《中导条约》对俄罗斯发出最后通牒:如果俄罗斯在60天期限内“继续违反”《中导条约》,美国将暂停履行条约规定的义务。舆论指出,美国此番言论一出,美俄“冷战的气息”迅速弥漫开来。

  宋忠平表示,从本质来看,如今美国退出各项约束性条约,为美国发展军备创造了新的条件。这确实一定程度上促使了美俄两国渐渐走向军备竞赛和“新冷战”的局面。此外,如今美国内部反俄声音依旧高涨,让美俄关系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回暖。因此,从侧面角度来看,也使得美俄未来在多个领域中存在类似于冷战时期的竞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