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富汗安全部队日均阵亡25人 阿总统自信能重夺优势

阿富汗安全部队日均阵亡25人 阿总统自信能重夺优势
2018年12月05日 06:5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15日报道称,阿富汗总统近日披露,自2015年以来,有超过2.8万名军人和警官殉职,一改阿富汗政府长期隐瞒伤亡人数的做法。

  四面楚歌的阿富汗政府军遭遇了特别糟糕的一周,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在这期间不得不公开承认军人阵亡人数。根据《纽约时报》编录的阵亡报告,从11月9日至15日,至少有242名安全部队人员命丧黄泉。在曾经被视为全国最安全农村地区的加兹尼省贾古里区,一个连的50名精锐突击队员被连锅端掉,有人阵亡,有人受伤。

  报道称,塔利班武装分子也在法拉省制造了一系列袭击事件,杀害了数十名警官和军人。而在对加兹尼市中心一所警察局的袭击中,另有14名警官遇害。

  加尼总统11月12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通过视频链接对华盛顿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的听众说,截至2014年,约2000名美国军人在阿富汗阵亡。2014年底,美军将安全责任移交给阿富汗人。

图为在阿富汗作战的美军图为在阿富汗作战的美军

  加尼说:“令人痛惜的是,自2015年以来,驻阿美军阵亡人数达58人,同期,我们的安全部队有28529人牺牲。”

  报道称,按照加尼给出的数字,意味着目前的阵亡数字是平均每天25名警察和士兵,或每周175人——全年超过9000人。相比之下,在2013年,只有几个星期阿富汗军队和警察的阵亡人数超过100人。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那时候,美国指挥官们也大为惊恐。当时驻阿美军司令约瑟夫·F·邓福德将军曾告诉《卫报》记者:“我认为情况很严重,所有指挥官都这么认为。”他说:“我认为这样惨重的伤亡是不可持续的。”

  报道称,现在平均每周的阵亡人数几乎是2013年“糟糕一周”的两倍之多,虽然如今的阵亡人数更不可忍受,但美国军方领导人却不再公开谈论此事。

  上一次加尼政府披露官方阵亡数字还是2017年5月,此后美国军方应阿方要求,将这类信息被列为机密。

  下面看看目前的阵亡人数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加尼说,自2015年初以来阿富汗安全部队人员阵亡28529人。之前公布的政府资料确认2015年阵亡约5000人,2016年阵亡近7000人,过去23个月里阵亡16529人。保守一点,假设阵亡人数在2017年和2018年保持稳定,那平均起来就是一周大约175人。

  情况越来越不妙?

  然而,阵亡情况并没有保持平稳。据《纽约时报》编录的伤亡报告显示,在截至11月8日的一周里,阿富汗安全部队就至少牺牲了242人,尽管此时该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冬天,而这个季节通常会停止交火,或至少局势会明显缓和。

  另据报道称,而在天气比较暖和、全面交火仍在持续的时候,阿富汗安全部队遭遇了可能是他们迄今损失最惨重的一周——在截至9月14日的那一周里,超过400名安全部队成员遇难。

  为何阿富汗人伤亡这么大

  表面上看,阿富汗安全部队规模比塔利班武装多好几倍,但有迹象表明,安全部队的总人数被一些已经离开或开小差却没有注销姓名的“幽灵”士兵虚增了。

  而且,即便拥有较多兵力,但政府军方面基本上一直在打静态战,死守着全国各地的设施、道路、基地和据点,而塔利班武装却在集中兵力,随意选择打击目标。

  美军一直敦促阿富汗人放弃固有战术,不要像保护人口中心那样,太过担心农村地区的守卫。与此同时,阿富汗政府和美国人一直鼓励训练更多的突击部队。理论上讲,突击部队在空中火力的支援下具有与塔利班武装相同的机动性。

  然而,阿富汗安全部队中阵亡的人员大多仍然是驻守在偏远哨所的警官和士兵,原因在于军方领导人斗不过地方政客,这些政客要求政府出动军警保护他们的地盘。

  这是否意味着塔利班武装胜利在望?

  有些人认为塔利班武装的确胜利在望,但加尼在对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讲话时驳斥了这一点。他最近在其他公开场合讲话时也对此予以驳斥。

  他说:“国家现在处于崩溃的危险中吗?不是。为什么?因为只要我们有自己的突击部队和空军,我们就能重新夺回优势。那损失惨重吗?是的。”

  阿富汗官员也坚称,他们有所失也有所得。他们消灭了大量塔利班武装分子。事实上,政府去年声称消灭1.36万武装分子,俘虏了2000多人。据估计,这接近塔利班武装总兵力的一半。

  证实这个说法很难;只有在极少的情况下,当局才能拿到叛乱分子的尸体或照片作为证据。部分原因是武装分子通常都尽力带走他们伙伴的尸体。

  美军的伤亡情况如何?

  加尼说自2015年以来美军阵亡58人,这个数字实际上偏高。据特别监察长的报告显示,从2015年到2017年,美军在阿富汗阵亡30人。另据一家专门跟踪战争阵亡人数的政府网站icasualties.org称,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军又阵亡了9人,而加尼披露的数字可能包括来自北约和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中其他国家的阵亡人数。

  美军阵亡人数不高,这反映出大多数战斗是由阿富汗人进行的事实。在目前1.4万驻阿美军中,只有大约一半是参与作战任务的特种部队。而在2011年,阿富汗境内有10余万美国军人。

  阿富汗人员伤亡可持续吗?

  喀布尔政府称,它的部队一直能够招到足够兵员来补充他们的人员伤亡,但许多省份的招兵人士对此表示怀疑。阿富汗政府今夏公布的数字表明,阿富汗国民军的实际人数只达到其满编所需的85%。(编译/宋彩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