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强化北极战备 武器装备需经受零下47度严寒考验

俄军强化北极战备 武器装备需经受零下47度严寒考验
2018年12月03日 11:0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1日报道称,俄罗斯和北约在波罗的海和刻赤海峡的紧张关系可能会掩盖一个更偏远但日益军事化的大国竞争区域,北极的日常事态发展。

  报道称,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几年前所说:“几十年来,俄罗斯逐步建立并加强了在北极地区的阵地,我们的目标不仅是夺回这些阵地,还要在质量上巩固这些阵地。”

  事实上,俄罗斯近年来大大加强了在北极的存在。目前北极地区有6个配备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俄罗斯军事基地,以及40艘俄罗斯破冰船在活动。

  图为在北极进行训练的俄军

  最近,俄罗斯国防部承诺对其北极地区有形资产进行新一轮投资,将更新雪地车和步兵北极作战装备。

  目前未具名的雪地车是由防务制造商科姆公司在鞑靼斯坦共和国研制的。据该公司负责人瓦西里·曼科夫斯基说,“我们已经制造了两件样品。我们希望明年开始批量生产”。

  雪地车将有两种型号。第一种是为北极最北端极低温环境设计的传统轻型车。另一种是两栖雪地车,它具备普通雪地车的所有功能,同时也能转换成小艇。

  虽然整个项目耗资约420万美元,但受研发周期影响,单件生产成本尚未敲定。同样未知的是标准版雪地车和水陆两用版车型之间的价格差。

  这种最新式的雪地车与俄罗斯之前配备佩切涅格机枪的“金雕”雪地车不能混为一谈,后者不具备两栖作战的特征。科姆公司的雪地车不大可能配备任何武器,这表明它主要用于侦察。

  同时,俄罗斯枪支制造商卡拉什尼科夫公司为部署在极低温和强风环境下的士兵展示了“北极战备套装”。首批装备有200件,包括卡拉什尼科夫“纳努克”雪服、睡袋、一个装药品和食品的“运输箱”、口粮以及截至发稿时未公开的40种其他物品。这套装备是在俄罗斯“军队-2018”防务展上展出的。

  据卡拉什尼科夫公司说:“在2018年3月对亚马尔和泰梅尔半岛进行的一次北极考察中,来自卡拉什尼科夫公司的专家和俄罗斯国防部的军人检验了这些装备的所有性能。试验期间的气温达到零下47摄氏度,风速达到每秒25米,湿度达到100%。”

  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在此次考察中接受了测试,此前有报道称,俄罗斯正在研发一种在北极部分地区干扰GPS信号的可靠能力。

  卡拉什尼科夫公司生产的产品在功能上都不是革命性的。尽管如此,随着俄罗斯承诺在北极扩大军事存在,将所有这些融入大批量生产一揽子计划,可以降低装备俄罗斯军队的长期成本。

  单独来看,新的雪地车和北极战备套装显得微不足道,但它们加起来构成了弗拉基米尔·德沃尔金少将所说的“北极渐进式军事化”。

  正如德沃尔金对俄新社所说的那样:“谈论北极作为一个和平地区仍然是合理的。与其他任何地方不同,正是在这里,各国在和平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合作。但不幸的是,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持续紧张在北极留下印记,为该地区持续的‘渐进式军事化’奠定了基础。”

北极雪地车战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