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称日本加速研发下一代战斗机 或成自卫队新选项

美媒称日本加速研发下一代战斗机 或成自卫队新选项
2018年12月02日 15:2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2月2日报道 美媒称,日本正在推进先进战斗机技术的研发,尽管围绕其下一代战斗机的采购战略存在不确定性,关于日本业界将在多大程度上参与该计划也存在疑问。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1月30日报道,日本防卫装备厅的代表在东京国际航空展览会上说,这些技术包括新型战斗机引擎、推力矢量控制、低可见度隐形成形设计,以及内部武器舱的武器载运和投放装置。

  报道称,其中数项技术已在日本制造的技术验证机三菱X-2“心神”上得到运用,用于测试和验证某些功能。

  此后,日本继续研制推力达15吨的XF-9加力燃烧涡轮风扇发动机。防卫装备厅空中系统负责人内仓浩昭中将说,与X-2使用的较早型号XF-5发动机相比,这种涡轮风扇发动机在从怠速到全推力所需时间方面,表现出高达70%的改进。

  报道称,日本还在研发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及旨在减少或消除飞机结构对紧固件需求的制造技术。这两项技术在X-2上未得到运用,但这两条研发线上的工作都在继续,已在实验室中对上述雷达进行了测试,并计划在一个三菱F-2战斗机试验平台上对其进行飞行测试。

  报道还称,日本的下一代战斗机将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取代F-2,内仓浩昭和防卫装备厅长官深山延晓在航空展览会上,都谈到了日本下一代战斗机计划的5个关键特点。

  报道指出,这些特点包括,确保对潜在对手具有空中优势的能力;新技术出现后能轻易地进行升级;无需获得海外方面同意就能在国内进行升级和维护的自由;本国业界参与升级和维护的程度;以及这种战斗机和计划作为一个整体需要承担“现实可行的”成本。

  另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1月29日报道,以“心神”验证机为基础研制真正日本国产的三菱F-3隐形战斗机,这或许仍是日本自卫队的后备选项。

  报道称,2016年,X-2“心神”验证机试飞成功,日本成为第四个开发自己的隐形战机的国家。但“心神”验证机可能会提前退役,日本自卫队现在被迫作出决定——在国内生产下一代隐形战斗机,或者从国外订购一款战斗机。

  报道称,缩小版的X-2验证机的长度仅为14米,翼展9米。采用这么小的尺寸之所以可行,是因为作为验证机,X-2并不携带任何武器。

  报道称,这款飞机装备两台XF5-1小涵道比涡扇发动机。这是日本制造的第一种装备了加力燃烧室的喷气发动机。每台发动机的喷口尾部配备3个导流叶片,使它可以在垂直和水平方向的三个维度上改变推力方向,从而使X-2验证机能够完成极其紧凑的机动。

  虽然X-2验证机上的发动机据传各自只能产生5吨推力,但由于X-2的重量很轻,它们仍然足以推动飞机以两倍以上音速飞行,或者在不使用加力燃烧室的情况下维持超音速飞行,即所谓的超音速巡航能力。

  据报道,“心神”机还集成了日本研发的其他技术。现代喷气战斗机更多地使用电子飞行控制系统而非液压系统——通过使用光导纤维,三菱公司又往前走了一步。光纤传输数据的速度更快,并能够抵御电磁攻击。据称,X-2还拥有一个“自我修复”控制系统,它能够探测出飞机控制面的损坏并自动调整飞机的补偿操作。

  报道称,在此基础上研制的F-3隐形战机仍处于早期概念阶段。日本防卫省已经明确表示,它正在物色一款能够在机内携带6枚远程空对空导弹的大型双引擎隐形战斗机,以便在2027年开始生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