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新版防卫大纲内容曝光 强调网络反击和电子战能力

日新版防卫大纲内容曝光 强调网络反击和电子战能力
2018年12月01日 15:2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政府将于12月出台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主要内容于11月29日曝光。除规定自卫队要具备“网络反击能力”之外,大纲还明确提出要利用电磁波加强对敌方部队的干扰能力。大纲明确指出,为应对太空、网络空间等“新领域”的威胁,要提高自卫队的应对能力。

  据日本《读卖新闻》11月30日报道,在现代的安保方面,包括在太空情报收集、通信网络在内的网络空间的重要性日增。据悉,俄罗斯2014年合并乌克兰南部的克里米亚之际,就曾经利用网络和电子攻击来进行干扰。

  因此,日本政府在新大纲中说,“网络空间在实施现代战争之际至关重要”,指出为了在战时切断敌方通信网络,要具备“干扰对方对网络空间使用的能力”。具体来说,考虑向敌方使用的网络发送大量数据,实施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攻击。

  报道称,日本政府把“专守防卫”作为基本方针,因此设想,在同时遭受武器攻击和网络攻击的时候,会向对方进行DDoS攻击。政府认为,对于“基于国家意志的有组织、有计划武装活动”进行反击,不会违反专守防卫的原则。

  报道表示,利用电磁波加强干扰能力,是为了应对威胁日增的“电子战”。近年来,诸如红外感应制导、部队利用卫星通信网络加强合作等等,电磁波被利用得越来越多。如果利用强电磁波切断敌方通信网络,就有可能使敌方攻击丧失力量。新大纲将写明“切实完善有助于提高电子战能力的装备”。

  资料图片:日本2018年富士综合火力演习中,水陆两用车卸下自卫队成员。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延伸阅读]日本政府拟向美国说明防卫费GDP占比达1.3%

  原标题:讨好特朗普?日本政府拟向美国说明防卫费GDP占比达1.3%

  针对美国要求日本就防卫相关预算增加负担一事,日本政府考虑向美方说明称,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 NATO)的计算标准来看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3%。此外,日本政府还研究在年底制定《防卫计划大纲》时增加装备采购预算,从美国新购入高价装备。30日将在阿根廷举行的美日首脑会谈或谈及此事。

  日本共同社11月30日报道称,向美国做出说明时,日方将采用把防卫省以外省厅管辖相关预算也计入其中的“防卫相关经费”,面向国内则仍使用仅限防卫省预算的“防卫费”。这将造成在国内外出示不同数字的双重标准。采取该做法的背后原因在于最快2019年1月将启动的美日贸易谈判。此举或意在寻求美方的理解,回避特朗普政府的施压。

  在2018年度预算中,5.191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80亿元)的防卫费占GDP的0.9%。另一方面,关于防卫相关经费,将以美国同样要求增加负担的北约的计算标准为参考。在以往的日本防卫费上加入总务省管辖的原军人遗属等的抚恤金2371亿日元。将以GDP的1.3%为标准研究可以合并计算的项目,例如国土交通省的海上保安厅预算2112亿日元等。

  据日本防卫白皮书称,2017年度北约成员德国的防卫费占GDP的1.2%。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预计“这样做可以避免美国进一步提出增额要求,也不会引起邻国的疑虑”。

  与日本防卫大纲相关,日本政府拟在GDP的1%范围内增加防卫费,考虑从美国新购入约20架可在航母上起降的最尖端隐形战机F-35B,追加采购约40架F-35A也被纳入视野。

  报道称,此举不仅与特朗普政府呼吁的“购买美国货”政策相一致,日本还有望以“集中购买”装备达到节省费用的效果。在围绕农产品等领域可能出现激烈交锋的美日贸易谈判前,日本此举也意在事先准备好谈判筹码。(王欢)

  (2018-11-30 17:59:06)

  [延伸阅读]日本新防卫大纲要求强化离岛夺还及海空作战能力

  原标题:日本新防卫大纲要求发展太空、网络、电磁领域作战力量,强化离岛夺还及海空作战能力,为“防卫”二字披上了浓厚的进攻性色彩——“防卫”计划 “进攻”为谋

  11月20日,日本“安全保障与防卫力量恳谈会”在首相官邸召开第5次会议,政府相关人员向恳谈会成员出示了新版《防卫计划大纲》概要。同日,自民党与公明党针对新防卫大纲内容召开执政党工作小组会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预计会在12月18日的内阁会议上,批准通过旨在规划未来10年自卫队力量建设的新防卫大纲。

  去年开始,安倍晋三及防卫省官员多次透露出修改2013年版防卫大纲的意愿。今年6月,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及国防小组向安倍提交了防卫大纲的修订建议。随后,政府相关人员结合上述建议开始拟定大纲草案。11月20日披露的防卫大纲概要,基本呈现了日本瞄准未来指导自卫队建设的核心内涵。

  发展太空、网络、电磁领域作战力量

  新大纲概要将“构筑并强化自卫队在太空、网络、电磁领域的作战能力”列为未来建设的优先事项,表示要以异于往常的速度发展军事力量。据了解,新大纲将提出“跨域防卫”概念,强调构筑陆海空自卫队在多重领域的联合运用能力。针对这一点,日本防卫省正讨论成立统管太空、网络、电磁等领域相关作战力量的综合部门。

  在太空领域,防卫省已决定在2022年度左右设置用来监视他国卫星及火箭残骸的“太空部队”,并会将相关内容列入到新大纲中;在网络领域,防卫省近年来新建和重构了多个不同层次的网络部队,新大纲预计会对网络防护队、西部方面系统防护队等部门的扩充与重构加以说明;在电磁领域,新大纲将会明确写入“提升F-15战机的电子战能力、引进网络电子战系统、强化电磁干扰作战能力”等内容。

  强化离岛夺还及海空作战能力

  新大纲概要表示“作为海洋国家,确保海上交通与航空交通的安全是和平与繁荣的基础”,并将“应对岛屿攻击”作为自卫队力量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可见,新大纲将要求继续强化离岛夺还及海空作战能力。

  近年来,日本为强化在东海海域的侦察监视及作战能力,开始关注无人机的引进与运用问题。日本政府已决定从美国引进3架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近期又开始探讨引进“复仇者”无人攻击机。其探讨结果将会反映在新大纲关于“无人机运用”的相关论述中。此外,鉴于航空自卫队的F-2战机将于2030年后开始退役,新大纲可能也会明确F-2战机后续机的研发方案。

  据《读卖新闻》报道,新大纲将会明确表示要在未来10年左右建造22艘新型护卫舰。该护卫舰排水量3900吨,能够无人探查并处理水雷,从而将弥补海上自卫队现有护卫舰不具备水雷应对能力的缺点。日本政府预计从2018年度开始每年建造2艘,直至2032年左右实现22艘新型护卫舰全部服役。

  继续推进日美军事一体化

  新大纲概要表示“进一步深化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同时指出“强化自卫队的主体性作用是深化日美同盟的必要前提”。由此可见,新大纲将推动自卫队在加深日美军事一体化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实力并主动承担更多任务与分工。

  2015年4月,日美两国发表了以“加深军事一体化”为主要内容的新版《防卫合作指针》;同年9月,安倍内阁推动国会通过旨在实现解禁集体自卫权、强化介入国际安全事务、对美军舰船与飞机进行防护等目标的“新安保法”。可以想见,即将于今年12月中旬出台的新防卫大纲,定会包含新指针与“新安保法”关于加深日美军事一体化、强化自卫队主体作用的内容。此外,新大纲还会要求以“印太构想”为方针,强化以日美同盟为核心并辐射印澳韩等国家的军事合作。

  企图改变武器装备进出口及生产研发体制

  安倍内阁2014年4月通过了认可武器出口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其主要目的是促进日本军工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然而,由于日本并不存在类似于美国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及欧洲空客公司的大型航空或军工企业,所以日本三菱、住友、东芝等公司相对分散的防卫产业部门均未能获得较高利润。为此,防卫省担心“若国内企业因收益不高而相继裁撤或缩减军工部门,则会最终导致日本武器装备技术逐步走向衰退”。

  基于上述背景,新大纲概要列举了“重新审视并构筑简单合理的武器装备体系”“强化武器装备技术基础,重点投资新兴领域及尖端技术并充分挖掘民用技术”“合理进行武器采购,激发国内外军工企业间的相互竞争,推动武器出口并强化与美国等其他国家间的共同研发,改变贯彻武器寿命周期的管理模式”“强化军工企业基础,重新审视契约制度,完善供应链的风险管理,重视引进装备的维护整修、知识产权与技术管理的问题”等内容。

  据日本媒体透露,新大纲将在“政府防卫政策”的相关章节中强调“要加强国内企业军工部门间的融合与协作,通过业界再编(军工企业间的合并、裁撤)来提升装备科研技术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为了消解人口减少及少子化带来的自卫官不足等问题,新大纲除了表示“要提高自卫官福利待遇”,还会写明“强化对人工智能、无人技术的研发与运用”等内容。

  总体来看,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将会以未来战场为导向,强化自卫队的作战能力,进攻性色彩浓厚。日本政府持续推动军扩的举措,不仅对和平宪法造成极大冲击,也将会对东北亚安全局势造成消极影响。(栗硕)

  (2018-11-29 08:29:19)

  [延伸阅读]日拟将“出云”号航母化写入防卫大纲 日媒:或招致周边反对

  参考消息网11月28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7日透露,政府考虑改造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航母,计划在新防卫力建设指针《防卫计划大纲》中写明将搭载和运用战机的事实上“航母化”方针,已开始展开协调。

  据共同社11月27日报道,防卫相岩屋毅在27日的记者会上就“出云”号航母化表示,“这是难得有的装备,尽量能多用途使用比较理想”,暗示了积极的姿态。关于写入防卫大纲,他表示“想在也参考执政党和专家会议意见的基础上切实敲定”。今后,旨在修改大纲的执政党工作组将就用途及名称等开展最后阶段的磋商。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27日报道,日本政府以改造“出云”号为念,正讨论在《防卫计划大纲》中写明,要使其成为可以起降战斗机的“准航母”。已经设想使用能够短距起飞和垂直降落的F-35B隐形战斗机。在周边没有跑道的太平洋防卫和无法使用基地的战争中,它可以作为据点使用。虽然政府限定其用途并寻求理解,但这还是可能招致“偏离了专守防卫”原则的批评。

  预定于12月在内阁会议中通过的防卫大纲,将写入商讨让战斗机等固定翼飞机可以从舰艇起降的内容。“出云”号是可以搭载直升机的海上自卫队“护卫舰”,有着像航母那样的平坦甲板。

  报道称,防卫省对F-35B是否可能在“出云”号上起降进行了调查,于4月发布调查结果称,如果改造“出云”号甲板,F-35B就可以在舰上起降。自民党5月拟定的建议,要求拥有“多用途航母”。

  围绕其使用方法,有看法认为,可用于周边没有基地的太平洋防空,或者发生战事时的离岛防卫。此外还有方案称,在基地跑道受损,飞机无法起降时,它可用做据点。在美军或自卫队战斗机出现故障必须紧急着陆时,也可以用得上。

  报道称,对于改造“出云”号的设想,在野党方面出现了担心看法,认为将偏离政府根据战后宪法第9条一直坚持的“专守防卫”原则。

  报道指出,日本政府决定收缩使用方法,说明是彻底用于防卫目的,以求得在野党和邻国的理解。在平常时候,“出云”号将搭载巡逻直升机,对周边海域进行警戒监视,维持一贯的作为“护卫舰”的机能。没有考虑让它像美国的航母那样,与其他舰艇结伴形成航母打击群,到别国周边海域航行。

  公明党打算要求,在引进之际解释使用方法时,要做到让民众明白易懂,在这种前提下才能写入大纲。

  报道称,日本政府此前一直禁止拥有“专门用来毁灭对方国家国土的杀伤性攻击武器”。“攻击性”航母也是其中之一。航母的定义不明确,攻击型和防御型的界限不清晰。还是有人担心大纲不能约束航母使用方法,其用途慢慢被扩大。如果改造“出云”号被写入大纲,也可能招致周边国家的反对。

  资料图: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

  (2018-11-28 12:58:42)

  [延伸阅读]日本新防卫大纲将重点强调网络战、智能化方向

  参考消息网11月26日报道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1月22日报道称,日本的新防务政策将在今年年底前修订完成,预计重点是网络军事力量、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系统的研发。

  日本媒体11月21日报道称,新《防卫计划大纲》的重点是利用人工智能和包括无人机和机器人在内的系统,以弥补日本自卫队人员总数的减少。

  防卫省一名发言人向《简氏防务周刊》网站证实,新的防卫政策将提出对水下无人航行器的要求,这将加强日本自卫队对偏远地区——尤其是岛屿——的侦察和监视能力。

  这名发言人说:“鉴于日本周边严峻的安全环境,保持和加强海上力量至关重要,其中包括侦察活动。我们已在2019年的预算申请中为水下无人航行器申请了预算。如何利用这种水下无人航行器技术将在对《防卫计划大纲》进行评估期间考虑。”

  《简氏防务周刊》还了解到,日本将人工智能及其他前瞻性技术包括在《防卫计划大纲》之内,是受到了今年初成立的一个特别委员会的影响,该委员会希望使日本自卫队具备这些能力。防卫省的《2018年日本防卫白皮书》对该计划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持。

  8月份发表的这一白皮书称,获得必要和充分的防卫能力至关重要。鉴于在太空和网络空间等新领域使用这些能力尤其重要,只考虑常规领域——比如陆地、海洋和空中——的问题已经不够了,研发这些领域的能力非常必要。

  报道称,日本认为人工智能和先进网络技术的研发非常重要,主要是因为中国、俄罗斯过去几年在这些领域所取得的进展。《2018年日本防卫白皮书》直接进行了关联。

  报道称,另外一个重点是通过政府间的协议与外国产业的合作。近年来,日本与外国签订了一些合作项目。例如,日本与法国达成协议,共同研发水下无人航行器,并与澳大利亚和爱沙尼亚建立了合作项目,研发网络防御系统。防卫省的官员之前曾向《简氏防务周刊》网站证实,日本还期望与美国建立新的合作领域,包括无人驾驶技术、人工智能等智能科技以及先进的通信系统。

  日本 “网络防卫队” 正在进行演练。 (资料图片)

  (2018-11-26 10:21:14)

  [延伸阅读]日防卫省罕见拖延支付国内企业军火款:买美国武器花钱太多了

  参考消息网11月30日报道 日本《东京新闻》11月29日报道称,对有关人士采访后得知,日本防卫省11月初对62家防卫相关企业提出,希望延迟2至4年支付将于2019年度收货的防卫装备品货款。由于防卫省增加进口高额的美国武器,需要支付的武器贷款急剧增多。正在制定当中的2019年度预算的概算申请,已在事实上超过申请标准2000亿日元(约合17.7亿美元),导致防卫省请求国内企业“推迟回收货款”的罕见事态。

  报道称,得知防卫省要求的企业表示反对,称“会影响到资金链”。如果得不到企业方面的同意,就不能延迟支付,在年底制定2019年度预算案之前,不清楚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削减预算。

  据多位有关人士称,防卫省在11月2日和5日,分两次邀请生产飞机和舰艇零部件的企业到该省召开说明会。防卫省提出,变更预定于2019年度交货的零部件合同并追加订货,但条件是所有款项都在2021年至2023年度一并支付。据说防卫省今后还希望分头与各家企业商谈。

  报道称,安倍政府上台后,按美国政府的“对外有偿军事援助”(FMS)方式,大量增加采购昂贵武器,如“鱼鹰”运输机和E-2D预警机等等。FMS的贷款余额在本年度达到11377亿日元,比5年前扩大近5倍。

  2019年度到支付期的贷款,与国内武器货款一起,达到20647亿日元。同时还会出现2.05万亿的新增贷款,这比到期支付贷款还要多出4400亿日元。

  防卫省在2019年度预算中申请了空前规模的52986亿日元经费,比当年度初始预算增加了2.1%。但贷款偿还额与人员经费加在一起后,就占了申请经费的8成。

  因此,往年都会列入预算的2000亿日元左右美军整编相关经费,就无法列入概算要求当中。防卫省官员此前接受采访时证实,“知道会被吐槽,但不得不那样做,因为下一年度的负担(武器贷款)压在头上”。

  防卫省官员表示,“偿还贷款金额膨胀,无法控制在预算之内。不好只向企业方面延迟支付货款,所以把追加订货作为补偿”。

  资料图:日本的F-35战机。

  (2018-11-30 11:11:03)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