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用“北斗”摆脱对GPS依赖 与美在天空对抗

美媒:中国用“北斗”摆脱对GPS依赖 与美在天空对抗
2018年12月01日 05:4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 美媒称,来自GPS卫星的位置数据正在被智能手机、汽车导航系统、狗脖子上的微芯片和制导导弹所使用,而中国正将其与美国的对抗上升到天空,投入至少90亿美元建造卫星导航系统,以减少对美国GPS系统的依赖。

  据彭博社11月26日报道,目前为中国及其邻国服务的北斗导航系统将在2020年在全世界普及,该计划的实施在企业界产生了反响,半导体、电动汽车和飞机制造商为继续在中国做生意都对产品进行了修改,使其能够连接北斗系统。

  中国在今年发射了至少18颗卫星后,新系统所需的卫星数量已经差不多足够。11月19日,中国发射了两个北斗系统卫星,使正在运行的数量增加到40多个,中国计划到2020年再增加11个。

  报道称,北斗是中国雄心勃勃地取代西方在航空航天领域主导地位的行动的一部分,一家国有企业正在研发取代空中客车公司和波音公司的飞机,国内初创企业也在建造火箭,以挑战埃隆·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杰夫·贝索斯的蓝色起源公司的商业发射业务。

  下个月,中国将发射嫦娥四号,这是一个月球探测器,将是第一个前往月球背面的航天器,火星探测器和火星车也计划于2020年升空。

  根据中美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2017年的一项分析,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开发北斗系统,该系统通过地面支持系统,最终将能够提供1米以内的定位精度。该委员会说,相比之下,GPS系统提供的精度一般在2.2米以内,通过增强系统可以提高到几厘米内。

  根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办公室的预测,以北斗系统为核心的这一行业到2020年收入将超过4000亿元。

  中美安全委员会说,北斗系统还有出口的潜力,这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编译/王笛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