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最大党为何是"讨厌民进党" 台媒解读背后原因

台湾最大党为何是"讨厌民进党" 台媒解读背后原因
2018年11月21日 07:1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台湾的最大党是‘讨厌民进党’”,最近这种声音在岛内不绝于耳。民进党如何落到这一地步?身为党主席的蔡英文是否需要对此负责?台湾“风传媒”在19日发表社论,分析了蔡英文如何一步一步引爆台湾第一大党“讨厌民进党”。以下是社论的摘编:

  鉴于民进党选情吃紧,多处县市告急,蔡英文打出了“民主危机牌”,强调这场选战“不是统独之战,而是民主价值保卫战”。她以“民主捍卫者”自居,保证民进党从来没有放弃执政初衷。

  以上谈话显示,蔡英文到头来还是要诉诸民进党基本盘。但从她高傲且全无悔意的内容看,她完全不承认自己是问题所在,姿态像极当年陈水扁面对绿营支持者怨声四起时,高傲而有恃无恐地说:“你们不支持我,还能支持谁!”

  台湾岛内最近大肆流传,如今台湾的最大党是“讨厌民进党”。这和民进党当局的执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一方面,民进党的改革做得不到位。不干不脆、拖拖拉拉、逢软则硬、逢硬则软,必然得罪众多民众。另一方面,民进党老是拿他们所谓的“民主”说事儿,用“维护言论自由”的名义放纵“假新闻”。除此之外,还在党内以投机的态度“礼让柯文哲,放弃姚文智”。凡此种种,怎么可能不引起绿营支持者的愤慨呢?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蔡英文竟还敢说“我们还是原来那个民进党,从来没有放弃执政初衷”。她的话如果属实,那广大民怨何来?整个民进党何以被连累?“讨厌民进党”会成为全国最大党,正证明了民进党的主要对手已不是国民党及其背后力量,而是“民意”。

  学者洪裕宏认为,目前岛内“民意海啸”已取代“政党竞争”,成为决定选举输赢的关键。而“民意海啸”则形成于对执政者的强烈不满。“讨厌民进党派”的“票投韩国瑜 ,教训民进党”,以及“独派”的“教训蔡英文,票投姚文智”,都是选人不选党以及报复蔡英文的“民意海啸”。前者是因蔡英文改革不力带来民间经济损失(如年轻人紧缩消费、服务业生意清淡等),后者是因蔡英文放弃姚文智激发绿营反感(绿营人人皆知蔡英文是借此讨好柯文哲,避免对方和她争选台湾地区领导人)。

  《左转》有名言“不去庆父,鲁南难未已”(庆父不下台,鲁国灾难不会停止)。蔡英文要诉诸民进党基本盘,但她本身却态度高傲、毫无悔意,这使得她的“民主价值保卫战”号召力不足,长此以往恐会造成“蔡英文不下台,民进党的灾难不会停止”的局面。

  来源 | 海外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