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安倍访“澳大利亚珍珠港”促日澳和解 却又避谈反省

安倍访“澳大利亚珍珠港”促日澳和解 却又避谈反省
2018年11月17日 04:0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 卢周 王会聪]“在日军对澳北部城市达尔文港轰炸75年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开始了一次历史性访问。”据法新社报道,在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之前,安倍于16日到访达尔文港,开启为期两天的澳大利亚之行。二战时期,日军曾大规模空袭达尔文港,安倍成为到访此地的首位日本首相。日本时事通讯社16日说,安倍试图借打“历史牌”来彰显“日澳和解”,但他在访问期间未表“忏悔”,只是强调“未来志向”,期望推动日澳“战略合作”。

  安倍于16日下午抵达达尔文空军基地,澳总理莫里森亲自迎接。随后,两人前往达尔文市内的二战战殁者纪念碑参观,并一起向纪念碑献花(如图)。日本NHK电视台16日称,安倍此举“极为罕见”。二战时期,达尔文港曾是盟军重要枢纽。1942年2月19日,240多架日军飞机对达尔文港进行大规模空袭,据说投下的炸弹数甚至超过珍珠港事件,共造成约250人丧生。这是澳大利亚历史上遭受的最严重的空袭,因此,有人称达尔文港是澳大利亚的“珍珠港”。1942年至1943年,日军袭击达尔文港超过60次。

  时事通讯社称,安倍此举旨在推动并彰显日澳“历史和解”,莫里森将他此访描述为“极具象征意义且至关重要”。法新社说,安倍此访很容易令人联想起他2016年访问珍珠港。

  不过据时事通讯社报道,安倍在当天的记者会上避提为侵略“反省”,而是表示“向战殁者致以诚挚的哀悼,重新发出和平誓言”。他还说,“经过(战后)70余年的时间,民主主义和法治等基本价值观将我们(日澳)联系起来”。

  日本共同社16日报道说,参观二战战殁者纪念碑后,安倍与莫里森举行首脑会谈,并且出席液化气项目合作签署仪式。在会谈中,日澳确认加强政治合作,结成“战略伙伴”,助力“印太战略”,并共同维护自由贸易体制。同时,日澳首脑表示将推进防务合作,包括能够尽早举行联合军演,从而使得日澳“准同盟关系”更加巩固。共同社说,安倍此行有明确的战略意图。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网站刊文称,安倍访问达尔文港还有一层考虑,这里对美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因此他借此行显示日本不会摒弃美日同盟,同时也表明不会放弃制衡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