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购美2艘战舰入役 蔡英文喊话台军勿忘“境外威胁”

台购美2艘战舰入役 蔡英文喊话台军勿忘“境外威胁”
2018年11月09日 08:0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雯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8日在高雄左营军港主持“铭传”号(PFG-1112)和“逢甲”号(PFG-1115)军舰的“成军典礼”。台军方在社交媒体上高调宣传,称对两艘军舰寄予厚望,表示要“戮力战备训练,建立可恃战力”,但岛内舆论对此并不看好。      

  台湾《联合晚报》8日称,在讲话中,蔡英文不断鼓噪台军应对大陆“威胁”。她先是抛出“三不”,期许台军“不要忘记守护台湾的使命、不要放弃追求区域稳定和平,以及不要忘记来自境外的威胁”。随后她又称,台湾安全所面临的除了传统上的军事威胁,还有来自境外的非传统威胁,特别是大陆对台的“三战”(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日益显著,“数以万计的假信息正渗入台湾社会,持续的网络攻击”不断地打击台湾当局和产业。对于蔡英文老调重弹,指责大陆用“假信息”打击台当局一说,有网民直言她“得了被害妄想症”。

  对于两艘军舰的战力,岛内也有不少质疑。有媒体注意到,在8日的“成军典”礼上,台海军首次以“舰艏对舰艏”的方式将两舰泊靠在左营军港内的东码头。有退役海军军官称,军舰泊靠码头须考虑进出港及舰队防空等战术,因此几乎不会以“舰艏对舰艏”的方式,“好像要对撞的感觉”。岛内不少网民不满台当局斥巨资买美军旧军备,哀叹民众快没饭吃,当局却“乱花百姓纳税钱”“她可能不知道人民快没法生活了”。有网民称,虽然民进党鼓吹“去中国化”,但在给这两艘军舰命名时却选用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和著名抗日保台志士丘逢甲的名字,着实讽刺。

  台湾《联合报》称,“佩里”级是美军上世纪70年代后期起服役的护卫舰。2014年,美国参议院通过法案,授权美国总统对台出售4艘“佩里”级护卫舰,台“国防部”考虑预算及“国舰国造”政策,只同意购买两艘。

  实际上,“佩里”级作为美国最后一款护卫舰,2015已全部从美军中退役。《联合报》称,台湾采购的这两艘“佩里”级军舰分别服役于1984年和1985年,比台军现役的“成功级”(同样参照“佩里”级建造)都老。另一方面,台军为节省开支,许多让“佩里级”重新服役的工程都改在岛内进行。两舰去年从美国起锚回航,舰上许多装备尚未修复更新,没有作战能力。还有消息称,两舰横渡太平洋途中曾发生过主机故障等事故。岛内网民嘲讽说,台湾又当冤大头买了美国“古董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