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军工亮出5大作战预警体系 可监控全球并进行打击

中国军工亮出5大作战预警体系 可监控全球并进行打击
2018年11月09日 16: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1月7日,珠海航展进入第2天后迎来了一个小小的高潮,中国电科14所在航展现场正式对外发布其提出的“五大作战预警体系”。

  在珠海航展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各个军工集团都推出了自己“作战体系”,但这个体系往往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各个集团往往从自身的角度来做体系,比如导弹打击体系、岸防体系、防空反导体系等等。

  △反导预警和拦截示意图

  但现代战场必然是覆盖海、陆、空、天的,相对“独立”的体系或多或少还是缺那么点意思。此次14所发布的“五大作战预警体系”涵盖反导作战、空间攻防、战区联合作战、远洋作战、全球监视及打击,完全覆盖了未来战争的各种场景。

  很多人或许会奇怪为什么会是14所这样一个研制雷达的单位提出这样体系呢?这其实并不难理解,在现代武器中雷达贯穿着几乎所有武器平台必不可少的,14所作为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被誉为“三军之眼、国之重器”,其研制的雷达产品用在远程预警雷达、国产卫星、国产航母、歼-20、055驱逐舰等陆海空三军顶级武器上,其率先提出“五大作战预警体系”并不足为奇。

  据7日的“五大作战预警体系”发布会发布的信息,“五大作战预警体系”具体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反导作战预警体系,重点实现对各类型弹道导弹的助推段、飞行中段到飞行末段的全流程情报获取,支撑战略核反击和反导作战;

  △要实现空间攻防,必然需要对所有卫星的动态了如指掌

  空间攻防作战预警体系,实现对重点空间目标实施高精度、高时效态势感知,有效支持空间攻防作战;

  战区联合作战预警体系,通过融合战区内海、陆、空、天多源信息,实现高质量信息获取,引导导弹等武器系统进行拦截作战;

  △战区联合作战预警体系,战斗机可利用机载火控雷达先发先射

  远洋作战预警体系,以编队协同探测系统为基础,接入天基信息,实现全方位、大空域海空情报态势感知和武器信息保障,支持远海机动作战;

  全球监视和打击预警体系,不断提升天基平台的侦察测绘、预警、监视能力,支撑对全球大区域、高价值目标的监视和快速打击。

  △全球监视打击有赖于机载合成孔径卫星

  据14所介绍,“五大作战预警体系”反应了未来战争“信息主导、体系协同、全域作战”的需求,为用户提供了探测感知整体解决方案,实现陆海空天四维一体,看到全球每个角落;多源融合、综合集成,实现信息火力一体化;探干一体、体系对抗,实现战场单向透明。

  从“五大作战预警体系”在珠海展出或许可以说明这是14所自己提出的一个概念,证明其可以为各类客户打造不同解决方案。但无论如何这都是需要技术支撑的,可以说,这个概念的背后足以彰显我们国家的实力。(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中国预警反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