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少将:美国开了这个头 以后国际秩序会很危险

中国少将:美国开了这个头 以后国际秩序会很危险
2018年11月09日 11:4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月5日,美国政府全面恢复对伊朗单方面制裁,重点针对伊朗的能源、造船、航运和银行业等。

  那么,美国新一轮制裁制裁的了谁?这将给当今多变的中东局势带来什么影响?

  主持人:2015年7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伊朗核协议。协议规定伊朗不搞铀浓缩活动了,别的国家也不再制裁伊朗了。但是2018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要重启对伊朗的制裁,甚至要禁止伊朗向国际社会出口石油,而石油就是伊朗的经济命脉。一南教授,您怎么看待美国的这轮制裁?

  金一南:我们说这一轮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实际上是主权国家历史上最大的一轮。美国自退出了伊核协议以后,他想通过制裁,尤其是经济制裁压垮伊朗的经济,迫使伊朗重新给美国签一个所谓的全面禁核协议,美国想通过经济施压,想在几乎把伊朗经济拖垮的时候,伊朗不得不跟他签这样协议。

  ▲资料图片:2015年7月,伊朗和伊核六国就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视觉中国)

  我们可以说这是当今世界上最具霸权意味的行为,伊核协议本来是已经解决的问题,联合国的五大常任理事国,再加上德国,2015年共同与伊朗签署的伊核协议,对伊朗浓缩铀的限制,对离心机加速器的限制,其实已经完成了伊朗禁核的进程。那么美国就说那协议对伊朗让步太多了,单方面撕毁协议。美国这回单方面撕毁协议,不是美国与伊朗双边签署的协议,这是联合国达成的协议,联合国的五大常任理事国加上德国,六个方面与伊朗共同达成协议,一个国际的决议。

  我们绝对不能开这头,说美国撕毁,这个协议就作废了,如果开这个头对以后国际秩序是非常危险的。你看中国的态度,俄罗斯的态度,欧盟的态度,包括签署国德国的态度,英法德的态度都非常明确,就是我们不服从美国这个制裁。

  主持人:所以伊核协议本身是国际社会制订出的一个共同的行为准则,不会因为你美国单边退群了这个协议就失效了。

  金一南:对。

  ▲资料图片:2018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退出伊核协议。

  主持人:那这次美国的制裁是否也是一个单边制裁的行为呢?

  金一南:当然如果是美国单方面的制裁影响就没那么大了,就是美国所有的经济活动,美国所有的贸易团体,包括企业单位不与伊朗发生任何关系,那行,那是你美国自己的事情,你退出伊核协议,你单边对伊朗制裁没有任何问题,你按照你的意愿去干。

  但是美国现在是什么?他退出来了,他要求国际社会所有国家都要断绝伊朗的经济关系。如果不断绝,那么美国将对其他与伊朗继续保持经济关系的国家实施制裁。他最大的霸权意义就体现在这儿,他拉着国际社会,实际上是把自己站在一个发号施令的位置上,我就是世界老大,国际秩序就是我规定的,联合国定的事是白定,你们说话都白说,通过的协议只要我不同意就是一张废纸,我退出了,我要求制裁,而且你们必须尾随我制裁,谁不跟随我制裁我就惩罚谁。

  主持人:我不喜欢谁,你们大家也必须跟我一起排挤他。就是陶醉在霸权主义里,希望世界听命于美国,而不是跟他平起平坐。

  金一南:对,你这样一种态度,你这样一种做法,你说你成什么了?就是必须按照我的意愿来干,我的话就是国际秩序。国际社会如果开了这个头,那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从这意义上来讲,美国对伊的制裁要求国际社会,甚至强迫胁迫国际社会与他共同行动,实际上是美国霸权主义最淋漓尽致的表现。国际社会的抗拒就抗拒在这儿,就是国际事务、世界上的事儿是大家说了算,而不是你一家说了算。美国人现在就像我一家说了算,闹到这个地步。

  主持人:在重启制裁的同时,华盛顿同意给一些国家和地区继续进口伊朗原油的暂时许可,为期180天。美国这么做又是什么目的?

  金一南:就八个国家和地区,它做这样的一个暂时的赦免,还能够继续购买伊朗石油。美国这个豁免并不是无节制的豁免,它是有时间限度的,最终要终止对伊朗的石油进口。

  第二,美国人通过这样的方式就是在推行“我是国际秩序的主导者,我是国际秩序的制定者,我在制定秩序,你们必须得服从”。它实际上是什么呢?做了一个虚与委蛇,稍微后退一步,允许八个地区继续进口伊朗石油。那好了,如果一些人感到松一口气,又可以继续进口伊朗石油。你如果觉得松了一口气,实际上就进入了美国人的圈套了,就是你现在不服从,180天以后也要减,不由自主的也被引导到一个他所规定的秩序里去了,这是非常糟糕的。

  我就讲国际社会应该非常明确的,你不管美国豁免谁,或者不豁免谁,国际社会一定要按照联合国通过的决议去执行,继续与伊朗保持这样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你要中断可以,联合国开会讨论,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开会能不能通过,这是很明确的。如果因为自身在八个豁免地区以内就感到庆幸的话,那么实际上从心理上你已经被纳入美国所主导的秩序里面去了。

  主持人:所以暂时的豁免权只是美国为了掩盖自己真实目的的一个圈套。

  金一南:对,要保持非常的清醒。

  ▲资料图片:9月24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前排左)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欧盟将成立法人实体以绕过美国制裁,继续与伊朗进行合法贸易活动。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主持人:欧洲是伊朗的石油大客户,可以说伊朗的石油对欧洲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这次美国的豁免名单里并没有昔日盟友欧盟的主要国家,法国、德国、英国日前也发表联合声明,明确表示要继续和伊朗合作。一南教授,美国这是要与欧盟决裂了吗?

  金一南:他这是什么意思呢?他现在发现欧盟里的骨干国家不太听美国的话了,尤其在制裁伊朗这个问题上,所以这回把欧盟国家,除了意大利以外,除了希腊以外,都包括在不加以豁免之内,要禁止伊朗与欧洲国家发生关系。包括像法国的道达尔公司,荷兰的壳牌石油公司,这些大公司与伊朗的关系都非常密切。他想直接打击欧盟的经济,他觉得欧盟一定要听美国的话,这次宁可放松对中国的(限制),中国加入了豁免的名单,包括印度、日本。但是对于欧盟,我要惩罚你,美国要一个一个各个击破,想把欧盟拉到自己的秩序以来,欧盟现在抗拒力量很大。

  我说你这是与伊朗较量吗?你通过这回实施对伊朗的制裁实际上是什么?你与整个国际社会在憋着劲在干。近期的美欧关系受到了很大的挫伤,这个挫伤不是因为欧盟方面,主要应归美国方面。像今年初欧盟和美国开会,当时有美国记者问过特朗普,你心中最大的对手是谁?特朗普脱口而出,欧盟。你从这种状态来看,他们的关系恶化是难以避免的,那么在将来美欧关系真到破裂的地步吗?我觉得也难。因为特朗普的任期不可能是永久的,美欧必须做出调整,以适合双方的利益需求。美欧关系自二战以来、美国实施马歇尔计划以来,美欧关系现在跌到一个最深的谷底了。

  ▲11月3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德黑兰发表讲话强调,美国制裁对伊朗无效。(新华社/路透)

  主持人:再来看看伊朗对美国制裁的反应,就在美国宣布全面恢复制裁的同一天,伊朗开启了一年一度的空军演习。伊朗总统鲁哈尼还在电视节目中表示,伊朗必须让美国人了解,不能用言辞施压和制裁同伊朗对话。那么从伊朗这个回应来看,美国这个制裁能起到多大作用呢?

  金一南:当然通过制裁能把伊朗整垮吗?也不可能,首先,美国的制裁不可能完全生效,因为很多国家继续保持与伊朗的关系,不会听从美国的招呼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伊朗长期处于制裁的状态,从1979年霍梅尼的革命以来,伊朗就长期被孤立,长期被制裁,到今天人家依然在发展。通过特朗普执政当局的制裁就把伊朗彻底整垮,伊朗就完全放弃自己的权益,甚至放弃以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加德国签署了伊核协议,然后重新跟美国定一个更屈辱的协议,我觉得这对伊朗来说没有这样的可能性。

  而且你从这个国家地区的文化来看,要注意,美国1776年独立的,就200多年历史,要注意伊朗波斯帝国,伊朗按照国家和地缘政治来说,他有非常光荣的过去和历史,要让这个国家被压力所屈服,从它的历史文化上看不可能,波斯这个土地所生长出来的文化就是一个奋斗不屈服的精神。从这一点来看,美国的制裁会给伊朗经济造成很大的困难,但整垮他不可能,而且通过这个制裁迫使伊朗屈服,举出白旗、投降,按照美国人条件去做,更没可能。

  主持人:可能就是您说的这种融入民族血脉的精神啊,伊朗的态度现在不仅没有服软,而且还放出狠话,万一把伊朗逼急了,伊朗将直接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扣押沙特游轮,如果真是这样美国岂不成了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金一南:对。我们讲当今世界通过瞪眼、通过吓唬人去解决问题微乎其微。美国最极端的威胁不就是战争威胁吗?除了制裁就是战争,怎么办?你跟伊朗打一场大规模的战争,使全世界的油价飞涨。伊朗讲了,如果战争一开要切断霍尔木兹海峡,霍尔木兹海峡一旦切断,对全世界石油的供应产生非常大的影响,那你说在这种局面之下给世界带来的是福音还是灾难?

  在这样的情况以下,就是通过吓唬人、通过战争威胁来解决问题,到今天有一桩成功的没有?那对伊朗呢?你采取特殊措施把他压垮,没有这样的可能,只能招致更大的反弹,不会增进美国的利益,只会进一步对美国利益造成更大的影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