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飞行员佩戴特殊臂章 纪念我军牺牲女飞余旭(图)

巴铁飞行员佩戴特殊臂章 纪念我军牺牲女飞余旭(图)
2018年11月08日 15:26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当Zeeshan Baryar空军中校驾驶战机在珠海上空“咆哮而过”时,中国观众的鼓励令他感动。

  “起飞前,他们朝我挥手为我欢呼,好像我是本国的空军一样,这是我在欧洲中东或其它航展从未遇到过的。” 巴基斯坦飞行员、空军中校Zeeshan Baryar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专访时回忆起令他暖心的一幕。

  Zeeshan Baryar来自巴基斯坦空军第14中队,已经飞了二十年,曾多次代表巴基斯坦空军驾驶JF-17战机进行飞行表演。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Baryar今年8月在波兰拉多姆航展的表现大获好评。3月,Baryar驾驶涂着国旗配色的JF-17为巴基斯坦71周年国庆庆典做飞行表演。

  10月30日,巴基斯坦空军三架“枭龙”战机抵达珠海。航展正式开幕前,Zeeshan Baryar和其他几位巴基斯坦飞行员按惯例进行试飞训练。澎湃记者注意到,飞行员Sibtain在训练时戴着一枚特殊的臂章。

  巴空军飞行员佩戴的臂章  本文图均为 巴基斯坦空军 供图

  圆形臂章的上面绣有金孔雀和日期“2016.11.12”,圆圈内是两只金孔雀围绕着一架在五星红旗的背景下直冲云霄的战机。五星红旗上方写着“空中卫士”,“金孔雀”下面写的是“我们继续前进”。

  这枚臂章是用来纪念余旭的。她是中国培养的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也是第一位歼-10战机女飞行员。2016年11月12日,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年仅30岁。因为会跳孔雀舞,漂亮、聪颖的余旭也被大家称为“金孔雀”。

  Baryar表示,许多巴基斯坦空军飞行员依然记得她。“她是一个可爱的姑娘,我之前在两个航展上都见过她本人、也看了她的飞行表演。可惜后来我们在巴基斯坦得知了她去世的消息,这太不幸了。” Baryar说,“我们依然记得她,虽然她是中国人,我是巴基斯坦人,但从职业上来说,我们都是飞行员,同是空中卫士。”

  本次航展,巴基斯坦空军代表队在展区最西侧有一个两层楼的指挥房,靠近表演飞机停放区。每天表演前2-3小时,专门的大巴把飞行员和地面技术支持人员送至指挥室。在技术人员准备飞机时,飞行员会聚在二楼狭长的阳台,观看别的飞行表演和训练。

  出场时间前20分钟,飞行员被送至飞机停放区,登机准备。每天至少有一场飞行表演的Baryar在驾驶舱内摄影机的镜头里看起来很放松。他在右大腿上绑了一页纸,上面记一些飞行动作和注意事项,在完成高难度动作的空隙偶尔还能瞄一眼,全程游韧有余。

  Zeeshan Baryar空军中校

  作为一名“老飞行员”,他坦言在刚成为飞行员的前几年里,也曾感到身体和心理双重压力造成的负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已经学会了如何处理这些压力,“压力是不会离开的,只能通过增加飞行经验与之共处”。

  佩戴纪念臂章的飞行员Sibtain来自巴空军第28中队“凤凰”中队,他也在本次航展中为中国观众呈现了精彩表演。“凤凰”中队今年2月28日组建,配备JF-17“枭龙”战机,主要任务为防卫巴基斯坦西部边境地区。

  在“凤凰”中队的成立仪式上,时任巴基斯坦空军总参谋长的苏海尔·阿曼将军(2018年3月18日退休)将“枭龙”战机形容为“巴基斯坦的骄傲”。“从现在开始,配备了巴基斯坦的骄傲的第28中队有责任为西部边境提供昼夜不间断的空中防御,”苏海尔·阿曼说。

  “枭龙”战机是中巴联合研制的第三代轻型多用途战斗机,配备了涡扇发动机、平板缝隙雷达,可使用中距空空导弹、近距格斗空空导弹、制导炸弹、反舰导弹等武器,执行防空、对地攻击和反舰等作战任务。

  作为中国航展的老朋友,今年11月6日至11日,巴基斯坦携三架JF-17“枭龙”战机再度现身珠海航展。一连几天,巴基斯坦JF-17战机在珠海的蓝天咆哮,飞行员令人惊叹地展示了肌肉攀爬、雷霆转弯、90度垂直拉升、倒飞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

点击进入专题: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