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大陆对台统战布局更加清晰 多个省市已有行动

台媒:大陆对台统战布局更加清晰 多个省市已有行动
2018年11月08日 11:3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台媒称,继山东省开先例整并台港澳办后,福建省也确定跟进,省份更具指标意义,名称上明确将“台”优先于“港澳”,法律上体现大陆明确将台港澳都视为适用“一国两制”,职能上则进一步整合资源提高效率,加之有多地台办被纳入统战部挂牌,也更加确立大陆将对台工作,纳入“大统战”的布局。

  据台湾《中国时报》11月7日报道,福建是大陆对台最前沿,许多对台政策先行先试,也是台湾民众密集的大省,在山东之后福建也将台港澳办合并,无疑更具象征和指标意义;尤其过去大陆惯用的表述是“港澳台”,不过现在是明文地将“台港澳”印刻在政府机构的招牌上,也更加确立“台”优先于“港澳”的地位。

  报道称,中央台办在处理对台工作,常需考虑美国、日本等对外因素,台和港澳民众在大陆出入境时使用的证件也不同。至于地方层级的台办,则不需考虑涉外,当少了国际因素,地方台办和地方港澳办的工作就是照顾好在大陆土地上的台湾和港澳同胞,从此角度观之,地方省市将台港澳办公室整合,就更加可以理解。

  ▲11月6日,福建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挂牌成立。(台湾中时电子报)

  报道分析称,从今年9月大陆同步推出台港澳居民居住证也可看出端倪,证件上除了编码开头以及标注是台湾或港澳居民的差异,除此之外,其他的证件样式和能享受的功能权益完全一样,毕竟从法律层面看,台港澳工作都是大陆认定的国家主权与统一融合的问题,且都适用“一国两制”。

  再从职能的角度,其实大陆多数省份的港澳办,多是在省外办加挂牌子(只有广东单设港澳办),地方港澳办只是名义上的机构,运作上也受到《基本法》限制,不像地方台办在各省市普遍单设,也能具体推出实际政策。此次将实的台办与虚的港澳办整合,除了人事精简也可提升工作效率,这也正是机构改革的初衷。

  报道认为,“港澳、台、侨、外”是大陆传统对外联络交流工作的四大领域,在国务院侨办被并入统战部、多地台港澳办整并,以及改在省委统战部挂牌后,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大陆对台的“大统战”布局,也更加清晰。

  ▲台北101夜景(视觉中国)

  另据台湾《旺报》11月7日报道,继山东、宁夏等大陆地方省区市将台港澳办整并后,作为大陆对台最前沿的福建省,6日也正式组建“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并挂牌。

  报道称,大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今年3月出炉,最近多个省区市陆续推出地方版的机构改革方案。根据福建省政府官网5日公告的讯息,已正式组建“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与此同时,“中共福建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也同步成立,并于6日正式挂牌。

  该公告显示,原福建台办主任王玲直接转任福建省台港澳办首任主任。

  ▲资料图片:2017年12月,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颁奖仪式在福州举行。

  报道称,在福建之前,先后有山东、宁夏整并台港澳办,山东组建“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创下首例,之后宁夏组建“自治区党委港澳台工作办公室”,两地“台”置前或置后,略有不同。

  北京涉台人士指出,此次整并,从名称到职能上,都显示大陆将更加重视对台工作。

港澳办港澳大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