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称正研新型电子战武器对抗美欧 能让北约系统瘫痪

俄称正研新型电子战武器对抗美欧 能让北约系统瘫痪
2018年11月02日 12:2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1月2日报道 俄罗斯《晨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称,俄罗斯防空兵博物馆馆长尤里·克努托夫表示,俄武装力量再次证明自己在研发可破坏敌方通信装置的电子战设备方面的优势。能够让北约武器“发疯”的“撒马尔罕”系统将成为俄电子战系统的新组成部分。

  报道称,克努托夫在红星电视台脱口秀节目上强调:“这些电子战系统能使北约的操作系统完全瘫痪,令我们以最低的国防预算代价真正阻止北约部队入侵成为可能。”

  克努托夫认为,来自美欧军队的进攻威胁是完全真实的。美国“自21世纪初就开始为与俄罗斯开战作准备”。他谈到北约在挪威的军演时指出:“之前还只有理论,而现在他们开始行动了。”

  报道称,“撒马尔罕”系统的主要任务是干扰并破坏敌方通信。去年北方舰队所有水上舰艇(巡洋舰与驱逐舰)都配备了该系统。此外,俄国防部不久前还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了最新的“撒马尔罕”系统。

  图为俄军电子战部队

  据俄新社报道,俄国防部将于明年11月前在全俄部署13套“撒马尔罕-U”“撒马尔罕SU-PRD-K2”以及“撒马尔罕PU-PRD-D”系统。除加里宁格勒州外,该系统还将在阿尔汉格尔斯克州、莫斯科州、摩尔曼斯克州、下诺夫哥罗德州、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滨海边疆区及犹太自治州部署。其中一套系统还将被送往白俄罗斯进行战斗值班。

  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在接受《莫斯科共青团员报》采访时解释了该系统的工作原理。他称:“‘撒马尔罕’多半是一套地面系统,其目的是对敌方空中攻击设备进行积极干扰。干扰可使敌方无法使用包括巡航核导弹在内的高精度武器。”

  该系统可能也具有无线电电子伪装功能:它可以生成虚假信号并将其发送给敌方侦察设备。“撒马尔罕”系统的准确性能无从得知,因为这是绝密。列昂科夫总结称:“电子战话题永远是不公开的。原因可以理解:如今正是电子战设备与高精度武器一道成为我国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

  另据塔斯社10月29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工业综合体的消息人士向塔斯社透露,俄首个“先锋”导弹团(装备高超音速机动战斗部的导弹)将在2019年年底前加入战斗值班。

  该人士表示:“首个导弹团加入战斗值班的指定期限是2019年年底。该团最初至少配备两套导弹系统,随后将增加到规定的6套。”

  他补充称,现行国家武器计划规定,到2027年要部署两个“先锋”导弹团。

  该人士指出:“组建两个各配备6套发射装置的导弹团并将其交付战斗值班的期限是2027年。为给两个团配齐弹药,国家武器计划中包含了12枚UR-100N UTTKh导弹,其中每枚导弹都装备了可滑翔的高超音速战斗部。”

  俄罗斯国防部官方消息显示,首批两个“先锋”导弹团将纳入部署于奥伦堡州的红旗导弹师的序列。该消息人士称,“先锋”导弹系统有望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入列。他还强调:“根据规定程序,在入列之前需要进行滑翔战斗部的发射助推器载体——UR-100N UTTKh导弹的检验发射。但鉴于战斗部早先已多次成功发射并且UR-100N UTTKh导弹已研发多年且性能可靠,有可能不会进行检验发射。”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今年3月1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也提到了“先锋”导弹系统。普京称,该巡航导弹能以20马赫的速度飞行,“它会像陨石、像火球一样飞向目标,其表面温度可达1600至2000摄氏度”,即便如此,“导弹在此温度下仍能可靠制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