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欲在太空使用攻击性武器 中俄军方表态一致反对

美国欲在太空使用攻击性武器 中俄军方表态一致反对
2018年11月01日 10:53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防长马蒂斯(图源:视觉中国)

  海外网11月1日电 继美国副总统拜登10月23日称美国最快会在2020年开始组建“太空军”,且不排除在太空使用核武器之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近日大谈在太空领域的军事战略,声称为了保护美国的利益,国防部必须要做好在太空部署和使用攻击性武器的准备。

  综合今日俄罗斯、俄罗斯卫星网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30日,马蒂斯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和平研究所发表讲话。他表示,美国国防部正在寻找一个“双管齐下”的太空战略。除了要使美国在太空中的资产更难被毁坏,他们还在考虑部署具有攻击能力的武器。

  “太空对我们的经济至关重要,对我们的生活方式至关重要,我们已经越来越依赖它,”马蒂斯说。“我们必须准备好在太空中展开进攻,世界上没有任何竞技运动只需要防守就能赢得胜利。(在太空领域)我们不希望成为第二名。如果有人在太空中‘搞军事化’,我们也必须准备好使用攻击性武器。”

  马蒂斯还补充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指示建立太空部队的想法,并非要在五角大楼建立一个新的官僚机构,而是要在必要时“创造出具备实际作战能力的队伍来打仗”。

  对于建立太空部队,特朗普似乎早有打算。2018年3月,特朗普曾提出欲在美国军队中增加一支“太空部队”,不过当时大多数人认为这不过是句玩笑话。5月,特朗普再次提及此事,并表示自己是在“认真考虑”建立新的军事部门。6月18日,特朗普正式宣布将组建“太空军”,并将其称作是国家安全问题。特朗普曾宣称,美国致力于成为太空领导者,在此领域不打算落后于俄罗斯和中国。

  然而,“太空军”的提议一出就受到了美国国会的反对。美国空军司令曾给出预算:“太空军”成立的第一年将花费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8亿元),而前五年可能需要花费1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02亿元),对此一些高级军官批评称这是一项“昂贵又累赘”的计划。此外还有专业人士指出,“太空军”计划会推动太空军事化,而在目前国际公约规范下,太空是个和平的领域。

  对于美国总统下令组建太空军,中国国防部此前回应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将密切关注美方有关动向。外空是全人类的共同财产,中方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更反对对外空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我们希望各国切实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安宁。

  俄罗斯方面也曾明确反对美国组建太空军,并警告称,美国建立“太空军”可能会导致灾难。(海外网 张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