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外交部回应北约大规模军事演习:具有明确反俄目的

俄外交部回应北约大规模军事演习:具有明确反俄目的
2018年10月27日 05:4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梦旭 青木 任重 柳玉鹏]“在冰岛主要国际机场的一个偏远角落,曾一度在世界肆虐的冷战正重新点燃——北约在围猎俄罗斯潜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描述的这一场景,是北约当天正在进行的“三叉戟接点2018”军演。10月25日至11月7日,北约29个成员国与芬兰、瑞典举行5万军人、65艘舰船、250架飞机和1万辆战车参加的演习,这是冷战结束后北约的最大规模演习。虽然所有北约成员国都不点名军演对象,但他们抵御“北方力量”的演练内容毫无疑问是指向俄罗斯。“这是在我们边境附近展示武力,具有明确的反俄目的。”

  “这是在我们边境附近展示武力,具有明确的反俄目的。”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5日对北约军演一事回应说,“这种不负责任的行动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地区政治和军事局势的不稳定……我们认为北约的行动是企图利用芬兰和瑞典的军事政治潜力来实现其遏制俄罗斯的短期目标。”

  俄罗斯外交部25日发表声明说,北约演习的参与者在尽可能接近俄罗斯的气候条件下测试其防御和进攻性技术装备,演习的部分内容在离俄只有200公里的军事设施内进行,俄方有理由对该演习感到担忧。俄外交部表示,北约国家一直声称准备缓和紧张局势,现在却将北欧从合作区域变为对抗舞台,这无疑会对所有邻国的安全产生负面影响,导致军事政治局势复杂化。

  《华盛顿邮报》26日说,今年是颇有价值的军演发生的一年。上个月,俄罗斯举行了由30万人参加的近40年来最大规模的“东方-2018”战略军事演习,中国获邀参加,表明这两个超级大国正发展更加亲密的战略关系。现在,又到了北约炫耀其军事力量的时候。

  “军演要传递的信息是,北约应对安全威胁时是统一的、有能力的。”美国《国会山报》26日评论说,北约想表明,无论其成员之间存在哪些政治分歧,其面对俄罗斯的“冒险主义”时都将必然是一件集体的事情。

  CNN说,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2016年俄“干涉”美国大选、今年俄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在英国离奇中毒,这些事情让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紧张局势不断走向高潮。为了追踪俄罗斯潜艇,北约国家的飞机每隔一天就会从冰岛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的美国基地起飞。此外,美国正花费3400万美元升级凯夫拉维克的设施,以便能更频繁地部署P-8“波塞冬”反潜巡逻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