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称记者血案仍扑朔迷离 沙特多次变更说法受质疑

外媒称记者血案仍扑朔迷离 沙特多次变更说法受质疑
2018年10月23日 15:2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0月2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名安保人员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外执勤。新华社记者 贺灿铃 摄

  参考消息网10月23日报道 外媒称,在经过两周的否认后,沙特近日终于承认卡舒吉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遇害。但利雅得此前多次改变说法,外界普遍认为其有关这位59岁的记者死于互殴的说法缺乏可信度。

  沙特官方给出新说法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0月22日报道,沙特官员声称,卡舒吉是被意外扼死的,随后其尸体被裹在一块地毯内,交由“当地的合作者”处理。

  在这名记者失踪三周后,沙特已承认卡舒吉是在该国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死亡的,但坚称卡舒吉之死是个意外,不是王储下令的。此前,沙特声称卡舒吉是在一场互殴中死亡的。

  这名记者在10月2日进入领事馆领取文件后失踪。土耳其媒体称当时有15名沙特公民飞抵伊斯坦布尔并涉嫌参与此事。几周来土耳其爆出越来越骇人的信息,描述了卡舒吉最后几分钟的遭遇。

  现在利雅得似乎在发起一场公关行动。两名沙特官员日前匿名接受路透社采访,提供了与土耳其的描述完全不同的版本。

  这两名官员声称,原本的计划是要把这名记者带到伊斯坦布尔的一个安全屋,在那里对其审问,最后将其释放。然而,卡舒吉却因窒息死亡,其尸体被交给第三方处理。然后,其中一人穿上卡舒吉的衣服从领事馆后门走出,试图让人觉得他还活着。

  沙特高官向路透社记者出示了所谓的情报报告和证词,并表示利雅得对事件的解释之所以一变再变是因为该小组最初撒了谎。

  另据路透社10月21日报道,沙特21日说,记者卡舒吉在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被杀是“极大的错误”,但当局并不知情。

  报道称,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的这番评论是利雅得最直接的回应。利雅得就卡舒吉10月2日遇害事件多次发表相互矛盾的言论,先是否认卡舒吉死亡,后来在国际社会谴责下承认他遇害。沙特此前的矢口否认,动摇了国际社会对与这个最大石油出口国的关系的信心。

  朱拜尔21日向卡舒吉的家人表示哀悼。他对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说:“这是个可怕的错误。这是个可怕的悲剧。我们对此表示哀悼。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的痛苦。不幸的是,一个极大的、严重的错误已经发生了,我向他们保证,我们一定会追究责任者。”

  朱拜尔说,沙特并不知道卡舒吉是如何遇害的,也不知道他的尸体在哪里。他还说,沙特王储没有任何责任。他说:“这次行动是个人行为,而不是当局的行为,他们应当为此负责。他们在领事馆内杀害卡舒吉是个错误,他们还试图掩盖真相。”

  报道注意到,交易所数据显示,在截至18日的一周内,外国投资者净卖出价值约10.7亿美元的沙特股票,是自2015年年中沙特股市对外国投资者开放以来遭遇的最大规模抛售之一。卡舒吉失踪后沙特与外国关系恶化,令投资者大为震惊。这一杀戮事件引发全球愤怒。

  此外据德新社10月22日报道,沙特国家媒体报道称,沙特国王和王储已致电遇害记者卡舒吉的家人并表达了哀悼。

  沙特通讯社报道称,国王和王储给这位持不同政见者的儿子萨拉赫·卡舒吉打了电话,后者向王室“表达了诚挚谢意”。

  埃尔多安要公布“真相”

  据法新社10月21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1日表示,土耳其将公布有关沙特记者卡舒吉在伊斯坦布尔遇害的“全部真相”。

  报道称,在沙特的说法引起一片怀疑之后,埃尔多安更是站了出来。他在伊斯坦布尔的一场集会上表示,“我们在此寻求正义,将会公布全部真相”。

  埃尔多安明确表示,他23日将就这一事件发表声明。

  报道称,利雅得有关流亡美国的记者卡舒吉死亡的种种解释远没有让西方各大国信服。沙特当局20日最终承认了所有人所担心的事情:卡舒吉确实已在领事馆内遇害。沙特总检察长表示:“卡舒吉和领事馆接待他的人员发生口角和斗殴,导致他死亡。”而沙特当局起初曾表示,该记者活着走出了领事馆。

  土耳其领导人则给出了另外一种说法:卡舒吉遭受到专门从沙特赶来的15名沙特情报人员的酷刑并最终被杀。土耳其一些报纸称,他的尸体遭到肢解。埃尔多安21日质问说:“这15人为什么来到这里?为什么有18人被逮捕?”

  报道称,利雅得已宣布将沙特情报总局副局长艾哈迈德·阿西里、情报部门另外三名高官以及王室重要顾问沙特·卡赫塔尼解职。18名沙特嫌疑人已受到讯问。

  该事件在全球引发冲击波,严重损害了利雅得的形象。身为沙特盟友的特朗普显然因这一危机而无比尴尬。

  报道称,土耳其调查人员仍在继续调查,在邻近伊斯坦布尔的森林地带进行搜索。土耳其媒体提到卡舒吉被肢解,声称依据的是录音材料。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21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1日就卡舒吉之死加大对沙特的施压,对利雅得声称这名记者死于互殴的说法提出质疑,并说他将披露“全部真相”。

  报道称,在经过两周的否认后,沙特近日终于承认卡舒吉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遇害。但利雅得此前多次改变说法,外界普遍认为其有关这位59岁的记者死于互殴的说法缺乏可信度。

  一名土耳其官员说,安卡拉成功地令利雅得“感到羞愧”,迫使其承认有罪,“现在我们必须弄清楚全部情况。我们将驳斥互殴致死的说法”。

  报道称,如果埃尔多安23日披露卡舒吉之死的细节,那么在时间上将恰逢在利雅得举行的投资者大会的开幕。由于这场危机,已经有多位西方政府部长和公司高管退出这次会议。沙特面临着9·11事件以来最严重的外交危机。

  此外据美联社10月21日报道,作为对沙特施加越来越大压力的一个迹象,土耳其表示将于23日宣布土方对记者卡舒吉遇害事件的调查细节。

  与此同时,土耳其媒体报道称,伊斯坦布尔检察机关已经传唤沙特领事馆的多名工作人员于22日前去作证。卡舒吉的未婚妻哈蒂杰·坚吉兹已获得警方24小时保护。

  西方进一步强化施压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0月21日报道,在沙特记者卡舒吉被暴力杀害后,德国、法国和英国要求沙特作出全面解释。这三个国家21日发表联合声明说,仍“迫切需要厘清”事实真相。

  德法英三国外长发表声明说,沙特对该事件的描述必须“有事实支持才能被视为可信”。他们“严厉”谴责杀害批评政府的记者的行为。

  报道称,此前,沙特一直否认与该记者失踪有任何关系。在它突然声明该记者死于一场打斗后,国际社会批评这个解释缺乏可信度。

  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在一份声明中写道,沙特迄今为止的陈述缺乏“一致性和可信度”。她要求追究涉案人员的责任。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说,他对沙特的声明不满意。他说:“在我们找到答案前我都不满意。”他告诉记者,他将继续考虑制裁,但年轻的沙特王储可能对此案不知情。

  报道称,包括共和党阵营人士在内的一些美国政客敦促对沙特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说,国会里呼吁阻止美国向沙特出口武器的声音正在增加。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0月21日报道,美国两党多名国会议员21日明确表示,希望看到沙特因记者卡舒吉被杀一事而受到惩罚,而特朗普则在这个问题上再次转变态度,与议员们一道对沙特政府提供的死因表示质疑。

  特朗普20日深夜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电话采访时说:“显然,其中一直有欺骗,也有谎言。”

  报道称,美国议员们批评沙特的说法缺乏可信度。特朗普的一些盟友——如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和众议员彼得·金——表达了最尖锐的批评。其他人则呼吁对沙特进行严厉惩罚。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建议美国考虑结束对沙特的军售。

  此外据德新社10月22日报道,特朗普21日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沙特记者卡舒吉死亡一事通电话,两人一致同意“必须厘清”该案的所有事实。

  而德国总理默克尔21日表示,考虑到全球对这名持不同政见的记者死于沙特特工之手一事表示了强烈谴责,德国不计划继续向沙特出口武器。

  又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1日报道,特朗普的首席金融特使21日简述了美国在解决一个最棘手的外交政策难题时的困难处境:要确保与沙特的重要战略同盟能够经受住记者卡舒吉遇害案的影响。

  准备前往沙特的美国财长姆努钦说,美国政府认为,它与利雅得的关系对于美国对伊朗施压行动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但美国面临着卡舒吉遇害事件在全球所引发的愤慨。

  姆努钦说,目前讨论制裁沙特还为时过早。但他提出美国应对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进行惩罚,把矛头对准那些要为此负责的人,从而为可能采取的惩罚措施留下余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