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厂商被曝避震数据造假 台湾是全球唯一“外销区”

日本厂商被曝避震数据造假 台湾是全球唯一“外销区”
2018年10月22日 18:0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台媒称,日本减震装置大厂KYB惊爆抗震数据造假,而且坦承把未符合日本标准的设备卖到台湾地区,且是唯一外销地点。台“营建署”表示,22日将发函至台湾地区各县市的相关部门,针对辖区内建筑物有采用KYB相关减震装置的案件进行全面清查,并请原来设计的结构技师确认安全性,如确认原设计受到造假数据影响形成瑕疵,将要求提出解决方案进一步补救。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0月22日报道,台“营建署”建管组长高文婷表示,KYB制震器数据造假对建筑物有何影响,必须视数据造假的程度,以及造假的位置。

  ▲日本减震装置大厂KYB生产的减震装置(日本共同社)

  根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建筑法规规定,减震器设计偏差的基准值必须在正负15%以内,但KYB出货的产品中,传出有些偏离基准值高达20%,甚至高达30-40%,到底情况如何,目前尚未明确,对建筑影响性也难以评估。

  报道称,台湾地区建筑商为提升民众信心、增加销售,许多建筑会加装减震装置,包括加装减震壁、隔置装置等。原本以新日铁、奥伊莱斯(OILES)最热门,KYB减震器因运用在日本晴空塔,近年也吸引许多建筑商引进运用在建筑上,并以此作广告文案的亮点。

  ▲日本东京晴空塔

  高文婷表示,由于现行法规,并没有针对建筑采用减震装置要求申报,因此台湾地区到底有多少建筑物使用KYB减震器不得而知。根据KYB公司对外说明,主要运用在住宅大楼,是否也有公共建筑,台“营建署”会要求一并清查。

  报道称,在KYB坦承数据造假后,KYB的台湾代理商强固企业在公司网站发布公开声明稿表示,台湾在历经“台南大地震”后,KYB在台南地区销售突破千组。强调此事件是KYB原厂生产人员为求方便,节省拆解、重新组装,和再次性能测验,在日本有检测数据违规事实,但在台湾地区销售的减震器产品,并无数据违规的情况。

  ▲资料图片:2016年2月6日,当日凌晨,台湾南部发生强烈地震,造成严重灾情。图为航拍的台南市永康区维冠金龙大楼倒塌现场。

  强固表示,KYB原厂同意针对台湾地区的建筑案例,提供书面资料,载明建筑名称、减震设备数量与设备编号,来证明建筑物所使用的减震器,并无数据修改行为,除了原厂15年保固,强固也另外再提供15年,合计30年保固。

  台“营建署”表示,有关此次数据造假事件,其造假详情究竟为何,将在取得相关资料后,进一步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研判,以确认对台湾地区建筑物耐震强度的影响程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