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武警"狙神"是怎样炼成的:人均打光3.5万子弹

中国武警"狙神"是怎样炼成的:人均打光3.5万子弹
2018年10月22日 09:5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22日报道 根据年度军事工作安排,中国武警部队于2018年10月18日至22日,在燕山脚下的某训练基地隆重举办“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以下简称“锋刃”)。

  主办方领导、武警部队参谋部情报局张晓奇局长告诉记者。本届“锋刃”不仅吸引了来自4大洲21国军警宪部队的狙击高手,更云集了昔日难得一会的众多武警英模人物。

  武警特战行业走出大量的“精兵强将”,与武警部队着力构建的“聚焦要地、覆盖全国、点面结合”的特战力量格局不无关系。张晓奇局长介绍说,今年以来,特战部(分)队6人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5人被评为“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56人被评为“武警部队百名优秀士官”,3人荣立一等功,6人荣立二等功。

  在3天时间,记者就和4位荣获“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称号的当代英雄——徐春德、张华、安宏伟、西西玛(藏族)不期而遇。正是在与前者的交流中,记者从他们朴实无华的言语间发现了从新兵成长为“狙神”的奥秘。

  先来看组数据:武警河北总队选拔、培养狙击手时,40名队员在3年里累计训练消耗子弹逾140万发,人均3.5万发。当问起张华这些年来他打了多少弹药,前者的回答更令人震惊——35万发!其中80%以上都是练习狙击时打出的。张华还说,对狙击手来讲天赋只占到十分之一,后天的训练、培养更重要,再好的天赋躺在床上也没用。可见,勤学苦练、水滴石穿,此为铸就“狙神”要素之一。

  再来看则小故事——2018年4至5月武警部队派员参加国际特战比武时,举办方要求他们距终点3公里处须给一名队员实施静脉注射并用担架抬至终点(模拟战场急救),而在这之前中方2支参赛队(均为5人战斗小组)已每人负重至少40公斤急行军通过了长12公里、高差400米的起伏山路,体力消耗很大,再由其中4人抬担架完成最后阶段冲刺,对其耐力、意志和团队协作能力无疑是个巨大考验。

  10月18日,参赛狙击小组实施掩护狙击。 新华社发(王涛 摄)

  而当这项高难度压轴课目最终完成时(在40支代表队中位居第2和第4名),中方抬担架队员的肩背部都磨得皮开肉绽,直到回国尚未痊愈。目睹这一切的外方裁判不禁感慨,“中国军人太厉害,我们不希望与你们打仗!”可见,铁骨铮铮、作风顽强,此为铸就“狙神”要素之二。

  第三个细节是记者在采访中无意发现的——本届“锋刃”竞赛采用类似“战备突击检查”的方式,开赛前不久才传令至各单位。武警新疆总队安宏伟中校坦言,他们来之前没做什么准备,因为从接到通知到出发只有五六天时间,所以就临时挑选了几名老队员过来参赛。

  西西玛也说,“猎鹰”突击队是战斗队不是体工队,竞赛和比武都是为了促进训练,而且平时任务繁重,赛前不可能刻意做太多准备。记者听后感叹,这才是真正的“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可见,常备不懈、枕戈待旦,此为铸就“狙神”要素之三。

  采访西西玛时已近18日晚上9点钟,但据他讲“猎鹰”突击队参赛队员仍在隔壁房间总结前期得失、研究课目细则以便为后续比赛做准备,谁都不能去打扰。无独有偶,记者从安宏伟那里得知,18日获得轩辕剑的2名武警新疆总队选手也对自己的赛场表现不甚满意,认为没发挥出最佳水平,还有提升的空间和潜力。

  西西玛还告诉记者,不久前“巅峰”特战比武竞赛结束后,他们内部进行了差不多1个星期的复盘式反思总结,不但从日常训练中“查漏补缺”,还要求上至支队长下至参赛队员逐个谈体会、找问题。可见,永不自满、精益求精,此为铸就“狙神”要素之四。

  张华曾在匈牙利参加过一项难度极高的“打匕首”课目,要求子弹正好打在直立插放的刀刃上,弹头被劈开分为两半,飞到后面的白纸上呈现出两个高速旋转产生的蝴蝶形弹孔。

  子弹口径虽为7.62毫米,但与刀刃接触的有效弹着面仅2毫米,失之毫厘就会脱靶或击断刀身。张华琢磨后将刀身稍做斜向扭转(课目设置允许射手微调匕首姿态)形成一定角度增大了接触面,从而圆满完成该项课目,拿到了这把刻有他名字的特殊战利品。可见,善于观察、敏于思考,此为铸就“狙神”要素之五。

  本届“锋刃”设置了利用音响(枪炮声、爆炸声)掩护狙击手开火的竞赛课目,该课目不仅源于二战经典战例(好莱坞大片《兵临城下》中对此有生动再现),而且在现代条件下还是一种可由狙击方主动实施的巧妙战术。但其毕竟属于外部干扰因素,有可能对狙击手聚精会神瞄准目标产生消极影响,在10月18日的比赛中就有选手由于心神不宁,5枪只命中2个靶标。

  为此,张华采取了一套独特的抗干扰训练法。众所周知,现代人对手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手不离机”“隔几分钟就看下手机”已成为许多用户的习惯性动作,而张华训练队员时,通过旨在断绝“手机成瘾”的“回避信息训练”,让射手逐步达到心无旁骛、人枪合一的超然境界。可见,沉着冷静、不惧干扰,此为铸就“狙神”要素之六。

  但具备了上述6个要素还不够,如果一名狙击手没有亲身经历过实战,在遇到棘手问题时仍可能发挥失常。

  有一年张华和战友在匈牙利参赛时,举办方设置了用消防车喷洒制造水幕(模拟暴雨环境)的狙击课目,由于视线较差,多数参赛者成绩都不太好,有的选手因经验不足连开7枪竟有6发子弹都误射到别人的靶子上。而张华和战友却取得了弹着点集中在9至10环、散布仅6.5厘米的骄人战绩。

  赛后,外军选手围拢在他们的靶前赞不绝口,纷纷向其请教“取经”,张华告诉这些外国同行,诀窍只有一个,就是“啥都别想,最快速度打完”。看似简单轻松的一句话,却浓缩了他磨砺自实战的宝贵经验,而这种快打战术用于实战就能先发制人,用于竞赛则可给对手制造心理压力。可见,实战淬火、百炼成钢,此为铸就“狙神”要素之七。

  行文至此,记者想起张华说过一句话:“一名最顶级的狙击手应该变成出膛的子弹,开火瞬间就知道子弹是否命中目标。”看似是射击经验之谈,但若细细琢磨,这又何尝不是这些忠诚卫士们的共同心声呢?正如军歌《送你一枚小弹壳》中唱到的那样:你问我什么是战士的性格,我送你一枚小弹壳,它会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喷涌出那一腔烈火。你问我什么是战士的本色,我送你一枚小弹壳,它在战斗中惊天动地,战士的本色就是这样,无私奉献报效祖国!(参考消息网记者 刁炜 刘新)

  10月18日,参加“锋刃-2018”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的参赛队员向比赛场地进发。新华社发(王涛 摄)

张华武警子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