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计划与中国恢复军舰互访 邀中国军舰参加阅舰式

日本计划与中国恢复军舰互访 邀中国军舰参加阅舰式
2018年10月22日 09:48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安倍晋三

  作为中日两国防务交流的一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5日访华时预计将与中国商谈重启日本海上自卫队与中国海军的舰艇互访。

  据日本共同社22日独家报道,目前这一计划已进入最终协调阶段。报道援引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消息称,此举旨在通过谋求沟通意见来防止偶发性冲突。据悉,中日两国上一次舰艇互访是在2011年12月。

  此外,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有建议提出邀请中国海军舰艇参加计划明年10月左右举行的海自观舰式的方案。日本防卫相岩屋毅19日在新加坡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会谈时,强调“从两国互相理解与建立互信的观点来看,防务交流非常重要”,呼吁防长等互访。

  此前日本媒体还透露,在10月下旬访华期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或将寻求与中方签署一项海洋救援协定,以进一步推动中日关系改善。该项协议为《海上搜救和救助协定(SAR)》,计划于年内开始施行。

  今年6月8日,中日两国政府正式启动了可进行相互通报的“海空联络机制”,双方将从舰艇和飞机在海上和空中利用的无线直接通信开始,逐步实现热线等防务部门间的直接对话,以规避自卫队和中国军队可能发生的偶发性冲突和纠纷。

  10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介绍安倍访华的有关情况时表示,此访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正式访华,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重要节点。访问期间,中国领导人将同安倍首相举行会见会谈,就改善发展中日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双方还将举行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招待会和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官民论坛。

中日舰艇互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