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退出中导条约欧洲多国不满 德媒:特朗普牺牲了欧洲

美退出中导条约欧洲多国不满 德媒:特朗普牺牲了欧洲
2018年10月22日 12:0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突然宣称退出《中程导弹条约》,借口是俄罗斯违反了条约规定。

  “美国再次打开了世界通向核战争的‘地狱之门’”。俄罗斯《观点报》21日这样评论美国的最新“退群”之举。

  《中程导弹条约》由美苏于1987年签订,条约禁止两国拥有、生产或测试射程在500到5500公里之间的陆基导弹,被认为是在冷战最高潮时的降温之举,消除了当时笼罩在欧洲大陆上空的核阴霾。俄罗斯此前已反复警告美国退出该条约的危险。

  ▲当地时间20日,特朗普在内华达州竞选造势集会上宣称将退出《中导条约》。

  特朗普退出《中导条约》在美国国内以及西方也引起巨大的反对声浪。《今日美国报》称,特朗普的决定立即引来反核扩散组织的怒火。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组织发表声明谴责称:“这表明特朗普是一个世界和平的破坏分子,没有能力建立起真正的安全。相反,他正把美国带向一条通往新核军备竞赛的道路。”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皮菲尔也说,特朗普的决定意味着美国将受到全世界的谴责,因为美国退出了一个旨在使世界变得更加安全的条约,“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是全方位的失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美国国务院前发言人科尔比的话称,《中导条约》为欧洲提供了保持战略稳定的措施。如今“欧洲盟友恐怕没有一个乐意听到这一消息。”

  
“欧洲的噩梦”,德国《焦点》周刊21日称,特朗普再次牺牲了欧洲。对欧洲来说,将解禁的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攻击范围将覆盖整个欧洲,这将带来致命的风险。德国外交国务部长尼尔斯21日称:“特朗普退出《中导条约》的决定是灾难性的。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核裁军。”

  
“美国正让世界重返核恐惧时代。”俄罗斯《观点报》21日称,俄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表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并很可能不再续签《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将导致美国退出“核不扩散条约”,引发真正的冷战和军备竞赛,将世界置于核战争的边缘。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表示,美国退出意味着“人类在核武器领域正面临着完全混乱的威胁”。由于华盛顿不再需要力量平衡,美国正找机会摧毁全球战略稳定体系,美国的行为是“单方面的侵略”。

  本报驻美国、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陶短房●本报记者 倪浩●陈一 王伟 柳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