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研发新型舰载集成高能激光武器 未来上舰火力无限

美研发新型舰载集成高能激光武器 未来上舰火力无限
2018年10月20日 04:2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 英国《每日快报》网站10月11日发表了题为《激光加农炮很快会成为现实——它们将改变现代战争》的报道。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已获得一项价值1.5亿美元的合同,以交付被称为“高能激光及集成光学眩目监视系统”(HELIOS)的集成高能激光武器系统。

  报道称,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专门研究作战空中力量和军事科学团队技术的研究员贾斯廷·布朗克说,这种技术曾经是科幻小说中的东西,很快就会部署到位。

  布朗克说:“美国军方几十年来一直在试验化学能量激光武器(比如波音YAL-1机载激光武器项目)。

  报道称,他说:“然而,近年来的重大进展是固态激光武器系统的输出功率和光束质量,这些武器仅是从电流中获得能量,而不是通过化学反应获得能量。美国海军从2014年开始在‘庞塞’号船坞登陆舰上部署AN/SEQ-3激光武器系统以进行测试,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合同显示,美国海军认为这项技术可能正接近成熟,适合在前线舰艇上进行实地测试。”

  资料图片:美海军“庞塞”号船坞登陆舰搭载的AN/SEQ-3激光武器。(图片来源于网络)

  资料图片:美军伯克级驱逐舰使用HELIOS激光炮拦截目标设想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布朗克说,高能激光武器“已成为现实,至少在海军应用方面是这样”。

  报道称,但他强调:“激光的破坏潜力与其所能释放的能量成正比。因此,如果未来不在能量储存和产生技术方面进行某种革命,手持武器不太可能成为未来的选择。目前,让单个士兵携带发电机、电容器及冷却剂来处理让激光武器具有类似于炮弹的破坏力所需的巨大能量是完全不可能的。”

  布朗克说,与以火药为基础的炮弹相比,激光武器的主要优势在于弹药仅受到发电和储存能力的限制,这意味着在舰船等大型平台上,它们几乎拥有无限的“炮弹”。

  报道称,他还说:“这使得它们的使用成本低廉,而且具有可持续性。但它们造成的破坏并不像同等大小的炮弹那么大,至少以目前的实际威力水平来说是这样。”

资料图片:波音YAL-1机载激光武器试验平台资料图,现已被拆除。(图片来源于网络)资料图片:波音YAL-1机载激光武器试验平台资料图,现已被拆除。(图片来源于网络)

  他说:“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激光无法击中视线之外的任何物体(相当明显),而且由于空气中的微粒干扰光束,导致投影仪和目标之间迅速失去动力,激光在雾、雨或尘埃条件下效果不佳。”

  报道称,不过,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副总裁、集成作战系统和传感器部总经理米歇尔·埃文斯今年3月说:“‘HELIOS’项目是首个此类项目,它将激光武器、远程ISR和反无人机能力结合在一起,大大提高了美国海军的态势感知能力并增加了分层防御的选项。”(编译/邬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