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际刑警组织拒台参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唯一代表

国际刑警组织拒台参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唯一代表
2018年10月19日 16:3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 台媒称,日前,台湾盼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国际刑警组织大会及分享全球警察通讯系统资料,但遭到国际刑警组织拒绝。

  据台湾“中央社”10月17日报道,国际刑警组织第87届大会将于11月18日到21日在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的迪拜召开,台当局“刑事警察局局长”蔡苍柏于9月致函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斯托克,申请以观察员身份出席大会,并盼有意义参与各项活动及机制,包括使用全球警察通讯系统(I-24/7)。

  台湾“中央社”记者针对此函询问国际刑警组织立场,国际刑警组织媒体办公室于欧洲时间17日晚间以电邮简短答复。

  报道称,媒体办公室未直接回应台湾能否获得观察员身份的问题,仅表示“国际刑警组织大会于1984年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为组织内的唯一代表”,而在国家中央局(NCB)之外扩大全球警察通讯系统的使用范围,是“相关成员国事务”。

  报道称,国际刑警组织总部位于法国里昂,前身为1923年成立的国际刑事警察委员会(ICPC),1956年改为现在的名称,主要任务是促进全球警察合作、互相支援以预防及打击犯罪,现有192个成员。每个国际刑警组织成员国都设有“国家中央局”,通常是国家警察机构或调查单位的一个部门,是国际刑警组织与各国警察沟通所有讯息的联络站。全球警察通讯系统就设置在国家中央局,专门用于即时分享紧急、敏感的警方资讯,调查人员可透过这套系统查询国际刑警组织资料库,包括可疑犯罪分子及通缉犯资料、失窃及遗失旅行证件、指纹、去氧核糖核酸(DNA)档案、失窃行政文件或艺术品资讯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