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沙特记者失踪谜案搅动中东 美国中东政策受打击

外媒:沙特记者失踪谜案搅动中东 美国中东政策受打击
2018年10月17日 18:5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17日报道 外媒称,近两周前,沙特记者卡舒吉在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失踪,土耳其官员称将对这里进行联合调查。卡舒吉事件是对美国中东政策的沉重打击。

  特朗普称沙特国王不知情

  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委婉地表示,“流氓杀手”可能对沙特记者贾迈勒·卡舒吉的神秘失踪事件负有责任,这一解释为美国盟友沙特走出一场外交风暴提供了一条可能道路。

  据美联社10月15日报道,就在特朗普在白宫就此事发表评论之际,土耳其相关调查人员最终进入了沙特领事馆,对大楼进行搜查。

  报道称,在特朗普作出上述表态前,他与沙特国王萨勒曼进行了长达20分钟的私人通话。与此同时,特朗普还派遣美国国务卿前往利雅得,与沙特国王举行面对面会谈。

  特朗普在离开白宫前往佛罗里达州和佐治亚州视察由飓风造成的损失时对记者说:“(沙特)国王坚决否认知情。”特朗普说:“在我听来,或许是流氓杀手所为。我的意思是,谁知道呢?我们将努力彻查此事,但他的表态是坚决否认。”

  报道称,被匆忙派往利雅得的国务卿蓬佩奥期待在16日与沙特领导人会谈时增进对此事的了解。白宫期待,在蓬佩奥结束沙特之行并在安卡拉与土耳其高官会晤后,能得出可信答案。

  特朗普15日援引沙特国王的话说,萨勒曼及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对卡舒吉的遭遇均毫不知情。

  另据路透社10月16日报道,据美国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国务卿蓬佩奥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16日在会晤时一致认为,为了解答沙特记者卡舒吉的下落问题,“进行彻底、透明和及时的调查很重要”。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希瑟·诺尔特谈到此次会晤时说:“国务卿重申了(特朗普)总统对卡舒吉失踪一事的关切,以及总统想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

  国务院称,蓬佩奥16日会见了沙特国王萨勒曼,并对萨勒曼承诺调查此事表示感谢。

  此外据美联社10月15日报道,一组调查人员15日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土耳其官员称将对这里进行联合调查。调查人员乘坐没有标志的警车抵达领事馆,在进入大楼时没有与等在外面的记者说话。

  土耳其官员说,他们担心,一个在本月2日进入然后又离开土耳其的沙特行动组,杀害并肢解了卡舒吉。沙特方面称这种说法“毫无根据”,但又没有提供任何卡舒吉离开领事馆的证据。

  报道表示,这次的搜查将是一个非同寻常的事件,因为根据《维也纳公约》的规定,大使馆和领事馆从技术上说是外国领土。沙特可能已经同意进行搜查,以安抚西方盟友和国际社会。

  另据路透社10月16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6日说,在记者卡舒吉两周前失踪的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一些物质已被刷上涂料。

  在土耳其警察首次进入领事馆并进行了9个小时搜查后,埃尔多安对记者说,他们正在领馆内搜查有毒物质。

  埃尔多安对记者说:“我希望,我们能够尽快得出能使我们提出合理观点的结论,因为正在调查许多东西,例如有毒物质,而这些物质正在被刷上涂料、被抹去痕迹。”

  沙特或宣称行动“未经授权”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10月15日报道,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其他媒体报道,沙特政府正在准备一份报告,报告将宣称美国居民、沙特记者卡舒吉在一次出现差错的审讯中被杀。

  CNN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沙特计划宣称此次行动是在“未获”执政的王室“许可”的情况下实施的。

  《纽约时报》同样报道,沙特计划把卡舒吉之死归咎于一名过度热心的情报官员。一名了解该计划的匿名消息人士说,沙特王储批准审讯卡舒吉或将其带回沙特。该消息人士告诉《纽约时报》,不幸的是,这名急于在秘密行动中证明自己能力的沙特情报官员能力不足。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组援引三名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沙特正在商讨能够让王储否认知悉此事的办法,以使他能够宣称自己未下令杀害卡舒吉并对此毫不知情。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前往视察飓风所致损失的途中说,他注意到这些媒体的报道,“但没有人知道这是否是一份官方报告。截至目前,这只是一则声称报告即将出炉的传言”。

  白宫一名发言人没有立即回应一封要求对这些报道进行评论的电子邮件。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15日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派遣其最高外交官前往沙特,以及调查人员在伊斯坦布尔推测中的犯罪现场搜寻线索之际,承受着越来越大压力的沙特考虑作出新的公开回应,以应对有关该国特工杀害了一名持不同政见沙特记者的指控。

  知情人士说,沙特官员15日考虑是否对外宣称,“流氓特工”在一次出现差错的审讯中杀死了卡舒吉。这种说法可能帮助沙特王室撇清责任。

  报道称,这起案件令美国和沙特关系紧张,并给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改革经济以及吸引外国投资的努力蒙上阴影。自卡舒吉失踪以来,一些极具影响力的美国商界高管已宣布取消参加本月在利雅得举行的一场投资会议。

  沙特政府这种尚未敲定的解释与特朗普的表态一致,特朗普15日在与沙特国王萨勒曼通话后说:“在我听来,或许是流氓杀手所为。”

  特朗普已派遣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前往沙特会见萨勒曼,并“在必要时访问其他地方”,包括土耳其。

  报道认为,特朗普的表态、蓬佩奥的沙特之行以及沙特与土耳其的联合调查,被普遍视为美国、沙特和土耳其可能会达成一项协议的迹象,协议旨在防止卡舒吉事件造成更大的外交伤害。

  华盛顿智库海湾事务研究所负责人阿里·艾哈迈德说:“看来会达成某种折中协议,沙特将指责他们的人员采取了未经授权的行动,并承诺将他们绳之以法。”

  美国中东政策受沉重打击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15日报道,尽管美国现在将不得不抛弃对沙特的幻想,但美国可能最终不会对其政策作出巨大改变,西方官员对沙特的经济和战略地位非常重视,沙特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

  随着对伊朗的制裁生效,油价已经上涨,沙特作为机动产油国的角色变得更加重要。痴迷出口的特朗普已经明确表示,他极不愿意将沙特的武器市场拱手让给俄罗斯或中国。他并非是唯一这么想的人,只不过他对此是少见的坦白。

  报道称,没有与沙特的良好关系,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将进一步下滑。

  报道称,与美国不同,俄罗斯人现在可以夸耀自己与许多关键地区大国——包括伊朗、沙特、以色列、埃及和土耳其——都保持着牢固的关系。俄罗斯对叙利亚冲突的军事干预也意味着,莫斯科现在在叙利亚和谈中发挥着比华盛顿积极得多的作用,而叙利亚和谈可能会重塑整个地区的力量平衡。

  报道称,相比俄罗斯,曾经是该地区无可争议支柱的美国现在与各国的关系却十分紧张。美国已经切断了与伊朗的所有通道,它与土耳其的关系依然令人担忧,尽管土耳其释放了被关押两年的美国牧师安德鲁·布伦森。如果美国现在继续威胁对沙特进行“严厉”惩罚,那么也会疏远海湾国家,并可能令其在该地区失去所有亲密盟友,除了以色列外。

  因此,特朗普政府很可能会竭尽全力限制卡舒吉事件的外交影响——就连国会也会谨慎行事。报道表示,考虑到现实政治的冷酷现状,很难为此去指责他们。

  16日,沙特国王萨勒曼(右)在利雅得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路透社)

  报道称,与美国不同,俄罗斯人现在可以夸耀自己与许多关键地区大国——包括伊朗、沙特、以色列、埃及和土耳其——都保持着牢固的关系。俄罗斯对叙利亚冲突的军事干预也意味着,莫斯科现在在叙利亚和谈中发挥着比华盛顿积极得多的作用,而叙利亚和谈可能会重塑整个地区的力量平衡。

  报道称,相比俄罗斯,曾经是该地区无可争议支柱的美国现在与各国的关系却十分紧张。美国已经切断了与伊朗的所有通道,它与土耳其的关系依然令人担忧,尽管土耳其释放了被关押两年的美国牧师安德鲁·布伦森。如果美国现在继续威胁对沙特进行“严厉”惩罚,那么也会疏远海湾国家,并可能令其在该地区失去所有亲密盟友,除了以色列外。

  因此,特朗普政府很可能会竭尽全力限制卡舒吉事件的外交影响——就连国会也会谨慎行事。报道表示,考虑到现实政治的冷酷现状,很难为此去指责他们,但有关美国能围绕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打造一种大战略的想法将不得不被放弃。

  16日,沙特国王萨勒曼(右)在利雅得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路透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