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潜艇10月在日本海模拟攻击美军航母

2015年12月17日 08:26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继炒作中国海军学习法国用核潜艇攻击航母之后,一家美国媒体近日再度“爆料”称,一艘中国潜艇于10月曾对美国“里根”号航母发动反舰导弹模拟攻击,并指责中国违反海上意外遭遇规则,直接威胁美国航母的安全。

  日本海海域的“瞄准事件”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15日称,据多名五角大楼官员透露,几周前,一艘中国攻击型潜艇在与美国“里根”号航母的遭遇过程中,对其进行模拟反舰巡航导弹攻击。事件发生时,“里根”号航母在日本南部航行,正在赴日本海参加演习的途中,周围有其他4艘美军护航舰艇随行。

  报道称,熟悉相关细节的美国军方官员将此次事件描述为“严重”,“10月发生在日本海海域的‘瞄准事件’,违反了中国2014年签署的多国海上意外遭遇准则”。该准则用来减少海军舰艇擦枪走火的风险,海上指挥官应该避免可能导致事故或者意外的行动,其中包括“通过将枪炮、导弹、火控雷达、鱼雷发射管或其他武器瞄向遭遇的舰艇或者飞行器的方向进行模拟攻击。”

  但报道中并未提及中国潜艇的具体行动。根据美国媒体之前的报道,该事件发生在10月24日,即美国海军“拉森”号驱逐舰进入中国南海岛礁近岸水域的几天前。“里根”号核动力航母于10月抵达日本接替“华盛顿”号航母,是美海军目前唯一前沿部署的航母。

  报道里也没有提及涉事中国潜艇的型号。美国“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希尔说,中国海军拥有多种可发射反舰巡航导弹的潜艇,“宋”级和“元”级攻击潜艇能通过鱼雷管发射射程22海里的“鹰击-82”反舰巡航导弹;中国引进的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则装备了“俱乐部”反舰导弹,射程达137英里。此外,“商”级攻击核潜艇也能发射巡航导弹。费希尔说,“美军称确定中国潜艇正在执行巡航导弹模拟攻击,暗示中国潜艇受到密切监视。”

  美军官方表态谨慎

  尽管“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将“中国潜艇模拟攻击美航母”说得神乎其神,却拿不出相关证据,就连美国专家也在评论时首先得强调“如果是真的话”。美国官方无可奉告的反应,则被生拉硬拽解读为“并未否认”。

  按照“华盛顿自由灯塔”的分析,奥巴马政府将这次潜艇事件的细节视为秘密,以避免加剧五角大楼和解放军之间的军事紧张关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利·哈里斯上将在被问及该事件时表示“我没有相关信息可以透露”,但报道却认为这意味着“未否认发生遭遇”。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新闻发言人达琳·詹姆斯上校实际上也无法证实此事:“我无法讨论潜艇行动、潜艇行动的报告以及潜艇行动的传言。我只能说,对于前沿部署的海军舰艇和飞机的效率和能力,我们有充分的信心。”

  一些美国专家虽然“严重关切”此事,但对其真实性也表态谨慎。报道称,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海权分会主席兰迪·福布斯说,他对中国潜艇模拟攻击的报道表示关切,不过这句话有个前提——“如果是真的话”。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16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从技术上分析,潜艇和航母相遇存在多种情况,首先是双方都不知道,但这种情况比较少;其次是一方知道,另一方不知情。因为水面舰艇噪音高目标大,潜艇在水下隐蔽性强,一般是潜艇发现水面舰艇;第三种情形是双方同时发现对方,可能会出现斗智斗勇,但采取什么策略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美媒非要说中国潜艇对美国航母发动模拟导弹攻击,那就得提供证据才有说服力。

  据介绍,与防空导弹对空中目标模拟攻击不同,潜艇对水中目标实施模拟导弹攻击没有明显的外部信号特征。对空中目标进行模拟攻击时,由于空中目标的速度非常快,火控雷达需要以非常快的数据更新率“盯”住目标,这种雷达的跟踪模式与平时的搜索模式会有很大不同,很容易被对方发现并识别。而潜艇对慢速的水面目标实施模拟攻击时,则是通过情报信息确认目标坐标后,通过计算机计算射击诸元,为模拟导弹发射提供参数。潜艇在获取这些信息时并不需要发出特殊信号,而整个模拟攻击过程中是通过计算机进行的,外界根本无法判断它是否进行了模拟导弹攻击。

  美想用舆论牵制解放军

  近年来,美国用类似手段抹黑解放军已经并不是第一次了。所谓中国潜艇近距离遭遇“小鹰”号航母事件、歼-11B战机危险接近美军P-8巡逻机事件、中国登陆舰逼停美驱逐舰事件等,要么是无中生有,要么是恶人先告状。美国媒体和部分军方人士试图渲染中国军队“不守国际准则,肆意挑起事端”的形象,想用舆论手段束缚中国军方的手脚。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时常对中国军队的正常发展和正常活动进行无端指责。事实上,美国军事力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也是独一无二的。他表示,“美国一些人不要抱着‘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心态来看待中国的军事发展”。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歼-11 鹰击-82 美国 导弹 潜艇 军事 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CBA-新疆胜广东 国王杯-张呈栋再次首发
  • 娱乐音协副主席廖昌永遭举报受贿 发声明否认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同事:沅宸在龙泉寺坠亡背后隐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被学生联名指克扣工人工资 称正自查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