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首都酒店遇袭 遇难者含3名中国铁建员工

2015年11月21日 09:51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一名华人面孔的人质逃出酒店 一名华人面孔的人质逃出酒店

  马里首都酒店遇袭最新消息:中国驻马里大使馆20日晚向新华社记者证实,3名中国公民在当天发生的马里首都巴马科丽笙酒店遇袭事件中不幸遇难,另有4名中国公民获救。中铁建21日确认,3名遇难者均系其员工。此次袭击事件共造成27人遇难,2名袭击者身亡,多人受伤。外媒称,非洲“圣战”组织“穆拉比通组织”20日在社交媒体上宣称对马里首都酒店遇袭事件负责。

  今天(21日)凌晨,中铁建从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处确认,其赴马里交通部洽谈合作项目的三名员工在袭击事件中不幸遇难。三名员工分别是: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总经理周天想,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副总经理王选尚,中国铁建国际集团西非公司总经理常学辉。

  据路透社消息,非洲圣战组织“穆拉比通组织”(Al-Mourabitoun)宣称对马里丽笙酒店的袭击事件负责。该组织隶属于基地组织,主要活动区域为马里北部,主要由柏柏尔人和阿拉伯人组成。该组织在Twitter上发文称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

  事件回顾

  联合国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地时间20日上午凌晨五点,七名手持AK47步枪的攻击者冲入巴马科一家著名酒店开始扫射,并将酒店内的人扣为人质。据媒体此前报道,人质共170名。新华社援引外媒消息,能够背诵《古兰经》的人质首批获释,袭击者不熟悉地形致部分被困者逃脱。

  BBC称,这170名人质中,有30名是酒店员工、20名印度人、10名中国人、6名土耳其航空员工、几内亚歌手Sekouba Bambino以及一些法国公民。印度官方确认,20名印度人质目前平安。

  知情人士向环球时报透露,酒店里有8名中国人:中铁建4人,中国港湾工程责任有限公司3人,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1人。

  劫持发生后,马里警方展开第一轮强攻,首批解救80名人质,其中含4名中国人。来自美国和法国的特种部队对丽笙酒店发起了第二轮进攻。路透社消息,法国总统奥朗德称,要全力救出酒店的人质。同时,法航宣布取消一班飞往马里的航班。

  据介绍,遭袭击的酒店位于巴马科市区西部,马里许多政府部门办公地都设置在该地。在2012年,“伊斯兰国”(ISIS)曾一度控制马里北部地区,后被法国领导的反击力量在2013年驱逐。据国搜新闻消息,马里驻有中国维和部队395人,距事发地约1200公里。

  中国驻马里使馆发出提醒

  11月20日早7时,马里首都巴马科 Radisson酒店发生枪击事件,目前警方已封锁周围地带。鉴于近期巴马科治安状况不断恶化,中国驻马里使馆提醒在马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加强安全防范,减少不必要外出,避免前往上述场所及人员聚集区,确保人身安全。

  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使馆联系寻求帮助。使馆领事保护电话:00223-78110040,00223-20213597。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安理会通过打击IS决议

  据中新网消息,联合国安理会当地时间20日投票通过了决议,促请有能力的会员国根据国际法,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受“伊斯兰国”(IS)控制的领土上,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打击其恐怖行为。

  北京时间21日凌晨4时许,白宫发表声明谴责马里的袭击事件是“悲剧性的恐怖攻击”,表示将与马里政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美国国务院证实,该恐袭事件的27名死者中,有一位美国公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马里 恐怖袭击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CBA辽宁送四川首败 周琦17+11新疆7连胜
  • 娱乐金池自曝曾接3万包养 后逃离痛哭整夜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国式”众筹乱象丛生 沦为营销工具
  • 博客律师:儿子拔掉母亲呼吸管该当何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七所高校改名后不用新名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