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在叙反恐令中国武器受挫:伊朗弃歼10巴铁弃直10

2015年11月11日 11:4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反恐战争”——这个在美国遭遇“9·11”恐怖袭击之后造出的新词,如今已被越来越多的人们熟知。国家的边界在恐怖主义面前失去了作用,许多国家近年来都加强了反恐打击和反恐合作。但媒体报道显示,与2013年相比,目前的恐怖袭击事件增加了三分之一。193个国家中,有99个国家遭受过恐怖袭击。2014年,恐怖主义造成的损失是14.3万亿美元。其中,“伊斯兰国”(ISIS组织)成为被反复提及的高频词语,“伊斯兰国”对世界的威胁,似乎已超过了当年的基地组织。显然,军事行动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恐怖主义问题,但这仍是解决恐怖主义不可或缺的一步。

  今年9月30日,俄罗斯开始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组织动武,一个月后恐怖分子大量外逃,叙利亚政治和解进程曙光微现。而就在一年前的9月,美军也曾以14轮空袭、47枚战斧导弹清剿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拉开在叙反恐大幕。美俄一前一后在叙反恐,其兵力运用成为关注焦点。

  “闪击”开战 攻其不备

  2001年阿富汗战争,美国拉开全球反恐序幕。14年的反恐,美军交了4万亿美元、4万人伤亡的“学费”,积累了堪称典范的教科书式反恐范例。俄罗斯秉持拿来主义,运用在此次的反恐行动中。

  “闪击”开战。所谓“以正和、以奇胜”,一年前的9月22日,美国用“凌晨、隐形、未授权”7个字打了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一个措手不及,至少120名武装分子被杀。今年5月15日,美三角洲特种部队再乘黑鹰直升机、鱼鹰运输机,从伊拉克越境悄悄进入叙利亚境内,以猎杀拉登的方式要了“伊斯兰国”头目萨亚夫的命。“闪击”成为现代反恐战无不胜的利器。

  俄罗斯也如法炮制,以确保远离本土作战的初战告捷。从兵力集结看,俄在兵力投送过程中大量使用障眼法。其中,战机采用了“大小结合”方式秘密转场,即由1架大型运输机领头,战斗机紧贴其后,甚至是藏在运输机的机腹下,用以规避探测。坦克、装甲车则混装在援叙物资中进驻塔尔图斯港。海军黑海舰队则以演习为名,向叙近海预置了以“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为首的远洋编队。

  从用兵过程看,俄议会上院9月30日批准总统在国外动用武装力量,几小时后俄空军就在叙利亚空军的配合下,对叙境内极端组织实施空袭。空袭行动中俄运用苏哈-4电子战系统,压制极端组织雷达、通信系统,既确保战机的空中行动安全,又切断恐怖分子的相互联络,使其陷入混乱。俄用兵似行云流水,战法上致盲致幻,既迷惑了对手,又保护了自身。

  精准打击 情报优先

  反恐战争是最先进的军事力量与落后的恐怖组织间的猫鼠游戏,因此精确的情报、精确的打击手段、精确的作战评估显得尤为重要。一年前,美军为打击 “伊斯兰国”,在巴格达建立联合行动中心,侦察机、战斗机以12比1的出动比例,搜索、攻击目标。F-22隐形战斗机、战斧巡航导弹等一大批高新武器出战,确保了打击效果。一年后,俄罗斯在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以同样的方式,重演在叙空袭的大戏。

  俄军首先与伊拉克、伊朗、叙利亚联合在巴格达成立打击“伊斯兰国”信息中心,收集、处理、总结和分析中东地区打击武装分子局势的即时信息,同时在太空和空中24小时持续搜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基础设施目标,以便俄航空兵对其实施打击。

  俄军在空袭中还首次使用KAB-500S精确制导的航空炸弹、1500公里射程的巡航导弹、携带末敏弹的RBK-500布散器,不惜投入主力战机,在两周内对叙利亚境内的目标发动了超过100次打击。俄空天部队总司令邦达列夫对外宣称,所有导弹和炸弹均准确击中目标,没有损害任何一处民用设施,实现了作战的精打精控。

  “混合”作战 夺取人心

  美俄对“伊斯兰国”的打击,目标显然并不仅仅在于获取资源、土地甚至战略要地,而在于维持一个亲己的叙利亚政府。所以,双方既通过军事手段,打击“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又灵活运用政治、信息工具“夺取人心”,捆住潜在对手的手脚,打出了作战界限更加模糊、作战样式更趋融合的混合战争。

  军事上,美将重心放在了武装叙利亚反对派上,俄则加紧在叙利亚建立军事基地,为巴沙尔政权解困。信息上,美俄均强调在严格设定的框架内采取行动,不会展开地面军事行动,试图以介入而不进入的姿态,把握作战主动。

  美国一直围绕俄在叙行动只会增强极端组织力量做文章,以此进一步强化与英、法、德、土耳其、沙特、卡塔尔等国的关系。俄则坚称出兵叙利亚是为捍卫民族利益,指责美方拒绝举行相关会晤的做法是软弱的表现。

  延伸阅读

  俄军“熊”式反恐有“三变”

  从猎杀拉登到袭击巴格达迪,美国“鹰”式反恐的直击要害虽被世人津津乐道,但“越反越恐、越反越贵、越反越难反”却是不争的事实。为此,俄军结合十年车臣反恐经验,去粗取精,跳出了独具特色的“熊”式反恐舞步,突出体现在“三变”。

  首先,变慢慢折磨为一拳打死。美军为了让中东地区各股势力相互制衡、维持“可控混乱”,既要推进前沿兵力部署,又能对俄实施牵制。因此,美军对 “伊斯兰国”的打击规模有限、强度有限,13个月的时间共出动战机2642架次,日均出动量仅为7架次。这一打击强度,虽造成“伊斯兰国”损失超过万人,但期间该组织又招募1.6万人加入其中,始终维持了4万人的兵力规模。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不得不承认,打击“伊斯兰国”战略缺乏全面性和完整性。

  叙利亚作为俄罗斯的近邻,城门失火自然殃及池鱼。俄方评估,目前“伊斯兰国”武装中约2000名恐怖分子来自俄境内,如其利用地区动荡重返俄境,将直接危害自身安全。加之历史上俄曾深受车臣非法武装毒害,对于恐怖分子深恶痛绝。因此,自9月30日在叙开展反恐,俄军就试图让“伊斯兰国”连头都抬不起来。俄军战机在开战初期日均出动量达42架次,达到了美军出动量的6倍。未来战机出动频率还有望进一步提升。

  第二,变大操大办为精打细算。众所周知,大炮一响,黄金万两。美为打击叙利亚“伊斯兰国”,在波斯湾地区集结超过100架战机、10艘战舰,最先进的布什号航母、F-22隐形战斗机悉数登场,一年就烧掉35亿美元,在叙培养温和反对派武装人员更是一掷千金。俄罗斯经济虽保持了15年的高速增长,但因乌克兰危机深陷国际制裁,“烧钱”的事情不敢做、也不能做。因此在叙利亚反恐中,新武器作秀、老武器撑台,上演了一出既廉价又精彩的大篷车演出。

  开战伊始,苏-30SM、苏-34、米-35等近年新列装的武器装备悉数亮相,战机携带航空炸弹突袭恐怖分子等一系列经典画面,不仅提升了俄国家军事形象,更引发了国际军售市场的躁动。俄在叙开战后,相继传出伊朗放弃采购歼-10转购苏-30,巴基斯坦放弃武直-10转购米-35等一大批对俄利好消息。要知道,过去15年俄武器装备出口增长9倍,总额已突破120亿美元。

  另一方面,苏-24、苏-25、米-8、米-24等上世纪70至80年代列装的老旧装备仍担当主力,约占俄军在叙飞机部署量的80%。这些飞机大量使用老式的航空炸弹,把快过期的弹药倾倒在叙利亚的土地上,既发挥了旧装备的余热,又省下了弹药销毁的费用。俄军事专家估算认为,俄在叙军事行动每天仅需数十万美元,远低于美军日均990万美元的花费。

  第三,变空中打击为陆空协同作战。现代战争中,空袭对于正规军而言无疑是致命的,但偏偏“伊斯兰国”不是机械化时代的典型军队,既没有可供切断的神经,也没有可供打击的大脑,更没有可供破坏的骨骼。美军生怕陷入战争泥潭,因此拒绝出动地面部队。

  俄军却没有忽视地面行动在反恐行动中的一锤定音作用。俄军在叙采取军事行动后,一方面积极促成伊朗、黎巴嫩的地面部队入叙,另一方面从社交媒体平台,招募战争经验丰富的雇佣军、志愿兵前往叙利亚。经俄、伊等国军队的暗中组织指导,在4年内战中消耗殆尽的叙政府军,用了不到半个月时间,就组建了兵力超过4万人的第4军,装备了清一色俄式武器。叙政府军更是以有力的地面行动,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收复50座村庄,使得恐怖武装在短时间内溃散。难怪叙驻俄大使哈达德乐观地认为,俄在叙空袭行动不会超过1年。(曲宁宁)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叙利亚 中国 武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中超-恒大包金球最佳主帅 最佳阵容揽7席
  • 娱乐仔仔脱光啦!周渝民喻虹渊晒婚戒公布婚讯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图文直播双11:马云捞走了多少钱?
  • 博客《芈月传》编剧:回应各种争议误解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妈吐槽小学数学:不会做啊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