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美若想获盟友信任就别再和中国纠缠南海

2015年11月03日 14:30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10月27日,美海军“拉森号”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闯入南沙群岛有关岛礁12海里以内海域,中方提出了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中方军舰已依法对美舰予以警告。美国著名国际关系学者、华盛顿大学教授阿米泰·伊兹欧尼在美国媒体撰文指出,美国向来单方面决定航行自由,在采取军事行动时无视他国领土权利,然而这种做法并不能使其地区盟友更加安心。】

  美国海军“拉森”号导弹驱逐舰进入南沙群岛渚碧礁12海里内航行,致使不断升温的南海争议岛礁主权归属问题进一步军事化。

  美国向来以“世界警察”自居,把确保航行自由视作己任,但此次军事演习却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更具侵略性。中国填海扩建岛礁的行动本身,显然并不妨碍任何人的航行自由。如果中国利用这些岛礁提出进一步的领土要求,其他国家可以在国际法庭上挑战中国的主张,也可以通过外交手段提出抗议,而不是派遣军舰前去挑衅。

  事实上,近几十年来中国已经多次通过谈判解决过类似纠纷,取得了在中立方看来公平的结果。诉诸军事手段多半会加剧中美之间的紧张局势,并可能导致军事冲突。

  美国一直声称,通过践行其鲜为人知的“航行自由主张”(freedom of navigation assertions),它是在服务于全球共同利益。在践行这种主张的过程中,美国自封为全球法官,单方面决定他国的主张是否违反航行自由,并且无视别国领土权利地派遣海军战舰采取纠正行动。不论美国的盟友还是敌人,都没有机会证明自己主张的合理性。

  媒体报道指出,美国在南中国海海域采取行动,是为了消除盟友在所谓中国“攻势”面前对同盟可靠性产生的疑虑。但是请注意,一直以来,中国都在谨慎地避免在南海争议海域采取军事行动;尽管中国声称拥有这些岛屿的主权,但为了不使冲突升级,特地只动用了渔船和挖沙船。

  如果俄罗斯、伊朗和恐怖组织能逼退美国乃至迫使其撤离中东地区,那么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日本、韩国、菲律宾和越南——都不太可能因为类似这样的演习而感到放心。也就是说,只要美国坐视什叶派联盟得势,其在中东地区的盟国——尤其是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将感觉被美国抛弃,其他地区的盟国也会对美国产生怀疑。

  美国若想增强自身的可信度,最好履行一年多之前作出的承诺,证明自己有能力“削弱并摧毁伊斯兰国”,而不是使自己与中国的冲突进一步激化乃至军事化。 (译自《赫芬顿邮报》)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中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集中打虎:4名副军职16名师职干部
  • 体育穆帅被英足总禁赛1场 实力榜:勇士领跑
  • 娱乐张国立拒谈张默:问题太尖锐 回答不了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汽车电商:90后到分期网购买好车的时候
  • 博客郎咸平:想生二胎的家庭有三大忧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大光棍高校曝光 师范高校成光棍学府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