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海军此次未冲撞拦截美军拉森号的重要原因

2015年10月29日 11:10  综合  收藏本文
跟踪美军的中国170舰 跟踪美军的中国170舰

  中国此次并未如外界预想的那样,军舰直接开过去拦截美战舰,而是派出了中国海军“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台州”号巡逻舰实施监视、跟踪和警告。今年8月,美侦察机大张旗鼓闯入南海岛礁领空遭到中国战机强硬拦截,2001年,中国军机为了拦截最后直接与美军机相撞,为何中国之前在领空中对美表现得相当强硬,现在只是对美军舰发出警告、跟踪?这是中国示弱的信号吗?完全不是。

  领海与领空不同

  根据领空主权原则,外国航空器在一国领空中是没有“无害通过权”的,也就是说,外国军机在没有得到主权国家的许可之下,是不能进入中国领空的。但根据联合国海洋公约,所有国家,不论为沿海国或内陆国,其船舶均享有无害通过领海的权利,即它可以在不事先通知或征得沿海国同意的情况下,连续不间断的通过其领海的航行权利。无害通过权为外国军舰或民用舰提供了更多的空间。

  根据联合国海洋合约法,任何明礁(高潮高地)具领海,但因不适人居,不具专属经济区。任何暗礁(高潮低地)不具领海。就目前中国控制的南海多数岛礁而言,它们在国际法上的地位属于后两类,或者不具专属经济区,甚至不具领海。对于不具领海的暗礁,其上面以及附近的海域确属国际水域,各国船只具有通行权。

  按照这样的规定,美军有权进入在中国扩建之前的高潮低地海域,甚至有权对那些中国扩建之前的高潮高地的领海,在实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实施“无害通过”。 但是,美国行使在其认定的中国扩建前的高潮低地的国际水域航行权,必须证明那些岩石扩建前的高潮低地性,美国还无法做到。

  而中方要拒绝其进入,也必须证明那些岩石在扩建前的高潮高地性,中方也必须对此举证。美军并未举证就强行进入虽然显得霸道,但中方要以领海为由阻止美国进入,尚需提供理据,

  这也就是中国只能是抗议,对美军行径予以监视和警告的法理原因。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0月27日中午的谈话中称“美国拉森号军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并说明中国已经派遣军队从头至尾进行了监视伴航和警告。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岛礁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科比24分湖人失绝杀 哈登22分火箭惨败
  • 娱乐庾澄庆疑回应恋爱:刀枪不入 百毒不侵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三运营商集体否认流量不清零后消耗快
  • 博客侯虹斌:夜跑女教师被害是因穿太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黑暗料理新作:橘子烧排骨(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