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舰闯南海岛礁12海里 中国目前仍需做好一件事

2015年10月29日 10:42  综合  收藏本文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亡”。历史上大国崛起的相似经历,为我们如何看待美国军舰驶入南海岛礁这一问题提供了一个的思考切口。

  公元前356年,商鞅在一个贫穷弱小的秦国推动变法改革,从此,秦国面貌焕然一新,君民全心做好耕战,国力蒸蒸日上。

  秦国的这一形势令他的竞争对手韩国如梗在咽。然而,韩国从君主到臣民却没有人意识到通过自我革新努力工作发展国力,而是一门心思地寄希望于通过所谓谋略制造麻烦试图来搞乱秦国发展的节奏。于是,秦国西部的冲突,东部的外患,上层的争执,下层的矛盾,几乎都能见到韩国的背后“恶心”的推手,甚至为了消耗秦国国力以“疲秦”,韩国还脑洞大开派出水工郑国去献策修建一条庞大而复杂的水利工程。

  可历史证明,这些所谓的“谋略”都然并卵。一个国家或民族只有努力且扎实提高自身实力,才能最终在残酷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而那些妄图通过不断恶心别国制造麻烦就想来维护自身利益的想法,最终只能成为历史的笑柄。于是在公元前230年,韩国成了第一个被灭亡的对象。

  这个道理被中国后人所深刻铭记,也使得我们民族成为这个世界上最踏实内敛的民族之一。无论顺境或者逆境,无论嘲讽或是威胁,我们民族在大多数时候都能清醒平和地面对,并坚信唯有踏踏实实发展并壮大自己,才能最终解决一切威胁和问题。

  今天我们用历史的眼光看,南海其实也正是这所有威胁和问题中的一个。

  毫无疑问,由于复杂原因,这片自古以来的海域曾经有个混沌的开局。最开始的时候,那个刚刚在世界大战中取得胜利的国家骄傲地划分着世界,他的军舰可以毫无忌惮地在世界所有的海域遨游时,我们还在战争的废墟里残喘,几乎没有一支像样的海军,那片海域里,没有一座岛屿上插着我们的旗帜,也没有一股力量会仰视我们。那时候,而我们别无选择,唯一能做的就是低起头来发展自己。

  30多年后,当我们再抬头的时候,那里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已经有了大国的身份,终于有了一支可以到达南海但依旧弱小的舰队,这片海洋也有了几个微小的立足之地。但环顾四周,我们发现强敌依然环伺,处境依然危险。那个正在全球争霸的国家海军却经常在这片美丽海域里横冲直撞,乐见甚至鼓励这里发生的一切蚕食和掠夺。那时候,我们依旧无力选择,唯一能做的还是低头发展。

  今天,我们再次抬头,这时的世界和我们都已经今非昔比:我们的国力已经令世界为之动容,我们的海军已经可以远渡重洋,我们在这片海域里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已经务实地打下了坚实的楔子,我们在这里的立足已经逐渐扎实,插着我们旗帜的船舶和岛屿正越来越多地分布在这片海域上。其实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已经没有力量可以动摇我们在这里的地位。

  然而,各种恶心却同时也纷至沓来。

  我们会时不时见到被挑唆起的动作或者尖锐的话语,甚至到今天,那个所谓的“Challenge”——一艘军舰进到了12海里然后在大小网站上亮相。一群人为此洋洋自得冷嘲热讽欢呼胜利,好像进了这12海里,我们就麻烦极大不再发展了;好像进了这12海里,你们就失去对手高枕无忧了……嗯,你开心就好。 可你真的开心起来么?60多年前,你还可以在这里为所欲为横冲直撞,没人敢说话;30多年前,你还能够在这里颐指气使指手画脚,依旧没人敢说话……而到了这一年,你千里迢迢自作聪明地玩这样恶心的小把戏,而我则在一旁轻蔑着注视着你。

  是的,现在我们还依旧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我们却不在乎再埋头苦干30年,我们相信到那时,因为我们始终如一的努力,我们的国力,我们的科技,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朋友,我们的海军……将支撑着这个世界肯定朝着更加符合我们想象的美好前进。

  而你们制造的那所有的恶心,将成为我们创造美好的动力。

  谢谢,那些所有的恶心。这些恩怨,总有一天终究会被解决的。(作者:进击的熊爸爸)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国 岛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体操世锦赛-男团无缘7连冠摘铜 日本夺金
  • 娱乐庾澄庆疑回应恋爱:刀枪不入 百毒不侵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三运营商集体否认流量不清零后消耗快
  • 博客侯虹斌:夜跑女教师被害是因穿太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流传10条表白条例 校方回应称恶搞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