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救俄罗斯就是救我们自己 中国应伸出援手

2014年12月19日 08:06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该不该“救”俄罗斯

  卢布危机,中国应伸出援手

  李建民

  近日俄罗斯卢布暴跌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卢布有两大属性:首先是原油关联货币,属高风险货币。卢布走势与油价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今年7月以来,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大幅下挫,卢布贬值甚至超过油价跌幅。其次卢布是自由兑换货币,国际投机资本更容易做空卢布。2014年卢布成为彭博社跟踪监测的41种波动性货币中最不稳定货币。

  从外部因素看,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对新兴市场带来冲击。2013年以来美国启动退出量化宽松使美元指数上升,促使石油等价格下降。退出量宽产生两大效应,一是加快大宗商品行情下行,二是促成资金从新兴市场到发达国家逆流动。在过去一年半内,90%的新兴经济体都在减速,经济处于下行状态。这或许是新一轮经济周期内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一场博弈,俄罗斯只是被冲击的目标之一。

  此外,乌克兰危机后美欧联手对俄发起多轮制裁本身就是负能量,严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避险情绪升温,资本大量外流,股市大幅缩水。这加速了本币贬值,卢布在外汇市场上遭到大规模投机性抛售,俄政府被迫救市,国家外储进一步消耗,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形成恶性循环。

  俄罗斯的根本问题在于自身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模式。俄罗斯原有的以原材料出口支撑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已走到尽头。2013年俄经济已进入慢速增长期,由于自身结构性矛盾加剧和外部需求减少的双重冲击,政策调整空间有限。

  近期内,卢布兑人民币也出现大幅贬值,使在俄中资企业受到多种影响。中国车企普遍销售大幅下滑,从事对俄出口轻纺家电的华商也损失惨重,而以美元计价的现有项目或将面临俄方没有外汇支付的可能。从目前情况看,国际油价的下跌似乎还未见底,卢布保卫战虽已打响,输赢还要密切关注。

  如果俄罗斯金融出问题,中国到底救市不救市,一个尖锐的问题摆在决策者面前。如果从更广阔的视野和中国长期发展的大目标考虑,中俄在长期内相互支持将是一种基本格局,双方将发展双边关系作为两国外交的长期战略选择,彼此视对方为重要发展机遇和主要优先合作伙伴。中国在推动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改革,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时,都需要俄罗斯的支持和配合。当前新兴经济体发展面临共同的挑战和机遇,在这种时候,救俄罗斯就是救我们自己。

  无论从政治上、道义上,还是战略上、经济上,在俄罗斯需要时,中国都应伸出援手,相互给力借力。具体应坚持互利互惠和互利共赢的原则,除双边层面外,还可利用金砖、上合组织等多边机制,通过贷款、大项目合作、参与俄方国内基础设施投资等多种方式。▲(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俄罗斯 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小牛交易得隆多 曝枪手2600万购巴萨飞翼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拆CP走红毯 陈赫要逆袭
  • 财经新华社点名数家央企行贿权力掮客丁书苗
  • 科技联通第2位高管被查:电商部总经理被免
  • 博客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舍弃大学瞒家人打工养家 7年后重上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