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改进型雄风-3反舰导弹一弱点明显难破航母

2014年12月18日 17:4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台军工引以为傲的雄风III导弹再次亮相台北防务展资料图:台军工引以为傲的雄风III导弹再次亮相台北防务展

   改进型“雄风”-3的射程有多远

  前不久。台湾地区进行了改进型“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试验。从试验的相关情况来看,这种所谓的改进型“雄风”3 飞行时间在7分钟左右,如果以2马赫的时速来计算,那么它的射程可以到达400千米,已经属于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

  “雄风”3是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研制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它的技术源于美国LTV公司上世纪70年代的小体积冲压发动机项目——LARJET,目地就是研制一种超音速冲压发动机反舰导弹,为此,LAVJET采用了整体式冲压发动机技术。所谓整体式冲压发动机,就是将冲压发动机和固体助推火箭合为一体,同体助推火舰发动机燃料耗尽后,壳体作为冲压发动机的燃料室,所以减小了导弹的体积和重量。试验中,ALVRJ实现了2马赫条件下飞行100千米的目标。但是美国海军发现,即使采用了整体式冲压发动机技术,新导弹的重量仍旧很难降到1吨以下。面对于以航母舰载机为主要作战手段的美国海军来说,如果让舰载机挂载这么重的导弹,不论是起飞还是降落都非常困难,因此美国海军决定放弃这个项目。不久,无以为继的IVT公司只好把ALVRJ相关技术卖给了台湾“中科院”,后者在此基础上发展出了“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

  按照台湾军方的说法,“雄风”3、“天弓”3中远程防空导弹和“雄风”2E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并称为台湾新三弹,而上世纪80年代研制的“天剑”l/2空空导弹、“天弓”l-1/2防空导弹和“雄风”-2亚音速反舰导弹则被称为老三弹。从台湾军方公开的“雄风”-3照片和资料来看,其发射重量大约15oo千克,采用中继惯性制导末段主动雷达制导方式,战斗部重200千克左右,速度2马赫,射程低空120千米左右,高空超过200千米,目前已经装备台湾海军“成功”级护卫舰、“锦江”级导弹快艇。

  为了充分发挥“雄风”3的威力,台湾海军还专门发展了代号为“迅海”的轻型导弹护卫舰。“迅海”舰采用双体穿浪舰体,喷水推进方式,具备较快的航速,上层建筑简单低矮,呈现多面体结构,隐身性能较好。“迅海”舰的探测系统比较简单,主要是依靠数据链从“大成”系统获得目标信息,然后发射导弹,而中继制导系统则由其他平台提供。可以看出,作为台湾地区新一代导弹舰,“迅海”舰主要作为机动的反舰导弹发射平台,执行近岸机动反舰任务。“迅海”舰具备快速、隐蔽性强的特点,可以利用近岸复杂地形作掩护,快速机动到预定地点发射导弹,然后迅速撤离,导弹在背景杂波的掩护下突然发起攻击,具备较强的攻击能力。应该说,“迅海”舰如果能够得到指挥系统的支持,还是有较强攻击能力的。

  除了建造新型导导弹舰,台湾“中科院”也在持续对“雄风”-3导弹进行改进,以进一步提高其威力。人们可以认为试射400千米射程属实。不过对于这个数据是在什么状态下(比如采用的是什么弹道、试验弹的状态等)取得的还不得而知。

  目前世界上典型的超音速反舰球弹是俄罗斯的3M80 “白蛉”(北约代号SS-N-22〕和3M55 “宝石”(北约代号SS-N-26〕,其发射重量都超过了3吨,弹长8米以上,即便如此,这两型超音速反舰导弹的低空弹道射程也不过120千米,高空弹道射程为250-290千米。那么,改进型“雄风”-3导弹是依靠什么技术来达到400千米的射程呢?

  喷气式飞行器的航程可以根据布列盖航程公式进行大致的估算。按照这个公式,飞行器的航程=2.3x速度、燃料比耗X全弹升阻比X末段质量、初始段质量之比的对数。从这里可以看出,限制导弹射程的因素包括导弹的全弹升阻比、速度和发动机耗油率及导弹的载油量,即末段质量和初始段质量之比。

  亚音速导弹由于飞行速度低,因此可以釆用较大的翼展來获得较大的弹翼面积,从而获得较大的升力,也就是说,亚音速导弹的升力较大,相应的它的升阻比较高,另外,亚音速反舰导弹飞行速度较低,对发动机的要求相应也低,发动机的油耗也会下降,因此现代高亚音速反舰导弹发射重量不超过800千克,即使采用低空弹道,其射程也可以超过200千米。

  但是超音速导弹要保证以定的航程指标就比较困难,这是因为超音速导弹为了降低阻力,往柱选择较小的弹翼,而由于弹翼而面积小,升力肯定随之降低, 全弹升阻比也会下降。一般而言,超奋速反舰导弹的升阻比大约是高亚音速反舰导弹的五分之-一左右。还有就是导弹高速飞行时,发动机需要高速运转,燃料消粍较大,一般而言,超音速导弹的燃料比耗是亚音速导弹的2倍左右,这样一来,即使超音速导弹的速度是亚音速导弹的3倍左右,但考虑到其他参数,在同样条件下,超音速导弹的射程也只相当于亚音速导弹的二分之一左右,举个例子,重量800千克的“鱼叉” 导弹低空射程在150千米左右,而重量接近4000千克的 3M80 “白蛉”的低空射程只有120千米。

资料图:天弓III型反导导弹资料图:天弓III型反导导弹

  从布列盖航程公式可以知道,导弹增大航程主要有以下三种办法:增加升阻比;提高燃料携载量;降低燃料的消耗。前面说过,超音速导弹考虑到阻力问题,无法釆用较大的翼展,所以从气动角度来讲, 全弹升阻比无法得到较大提高。不过,导弹的飞行阻力主要来自空气--空气密度越大,阻力就越大;空气越稀薄,阻力就越小。因此,对于超音速巡航导弹來说,如果釆用高空巡航、低空俯冲成掠海攻击方式的话,其巡航段所受到的空气阻力就会显著减小,相应的全弹升阻比也会提高,进而使射程得到增加。根据相关资料,如果一枚超咅速反舰导弹的低空升阻比是0.5的话,那么在10000米以上高空可以达到1.5, 这样,在其他参数不变的情况下,射程可以提高2倍以上。例如,俄罗斯将3M80超音速反舰导弹改进成3M80VE时,并没有对导弹和发动机进行改进,只是修改了飞行控制系统,将此弹道调整为高空巡肮,结果就把射程由120千米提高到了250千米左右。据此,人们看到超音速导弹公开的射程数据一般有两个:一个 是低中空弹道,一个高空弹道。

  高空弹道最大的缺点就是容易被对方探测。众所周知,现代舰载防空系统已经发展到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其中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远,扫描灵活,探测到目标后,可以迅速调转波束。回头确认目标,对付高速目标能力强大;而垂直发射系统具备全向攻击能力,在雷达确认目标后,可以迅速攻击,反应时 间快,拦截范围大,典型的现代舰载防空系统如美国的“宙斯盾”,可以实现从搜索目标到识别、跟踪、拦截等过程的全自动化,在导弹备射状态下,从探测到目标到发射导弹不超过10秒钟,即使超音速反舰导弹以2马赫的速度飞行,“宙斯盾”系统也可以保证对其进行多次拦截。

  还要强调的是,考虑到阻力因素,超音速反舰导弹无法像高亚音速导弹那样采用隐身外形来提高突防能力,这是因为导弹隐身多釆用复杂曲面或者平面折射雷达电波,这虽然可以提高导弹的隐身能力,但也不可避免地增加了阻力。此外。导弹在高空长时间高速飞行,由于气动生热,弹体温度也非常高,而随着舰载红外探测系统的普及,超音速导弹非常容易被对方探测到。所以面对具备较強防空系统的对手时, 超音速反舰导弹的高空弹道实际上是受到很大限制的,只能对付具备对限防空能力的对手。

  既然高空弹道不可行,那么只有采用低空弹道。 根据布列盖航空公式,只有曾大导弹发射重量和末端重量的比例(也就是多携带燃料)才能增大射程。由于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动机的燃料比耗较大,所以随着射程的增加,它需要的燃料将急剧增加,最终导致尺寸和重量远大于亚音速导弹。俄罗斯P-700 “花岗岩” 反舰导弹(北约代号SS-N-19的速度为2马赫左右,低空弹道射程为400千米,但是其长度高达9米,发射重量更是高达7吨,没有万吨级舰船根本就无法容纳这个庞然大物,甚至连“基洛夫”级这样的2万吨级巡洋舰也无法在中板上安置,只能将其横放在甲板下面。

  从技术水平上來讲,改进型“雄风”-3釆用的冲压发动机与P-700“花岗岩”的发动机大致相当,都是整体式固体冲压发动机,因此燃料比耗相差不多;加之台湾“中科院”气动方面的设计比俄罗斯相关设计局强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可以推测,如果改进型 “雄风”想实现400千米射程的话,它的尺寸和重量应该和P-700差不多,即使改进型“雄风”-3没有釆用P-700那样的750千克战斗部,它的体积和重量恐怕也不会小到哪里去。

  那么,余下的问题就是台湾海军、空军没有舰艇和飞机能够搭载这样的庞然大物。从以前的报道來看,现役“雄风” -3的发射箱己经比“雄风”-2大得多,占据了甲板太多的空间,而且较大的重量一度引起“成功”级护卫舰等舰艇的甲板龟裂,重心上移,影响初稳和快速性能。因此很难想象“成功”级这样的护卫舰能够配备5?7吨级的大型超音速反舰导弹。至于“迅海”舰这样的千吨级轻型舰艇,要搭载改进型“雄风”-3恐怕更是天方夜谭。可以说,这样大的导弹只能釆用岸防发射方式,但改进型“雄风”-3加上发射车的总重恐怕在几十吨左右,同吋宽、0高的尺寸也不会小,而台湾岛多山,道路又多桥梁和隧道1,使得改进型“雄风”-3的地面机动性能受到较大的限制,而且发射阵地的面积也较大,很容舄被对方探测和攻击,因此很难想象台湾地区会去研制这样一型大型超咅速反舰导弹。还有一个细节也很值得注意,就是台媒报道称,改进型“雄风” -3导弹的尺寸只比“雄风”-3略微增加,因此在燃料性能没有大的改进,以及燃料载量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难以实现射利程的明显增加。据此笔者推测,所谓谓400千米的射程应该是指改进型“雄风 -3的高空弹道,而非低空弹道。

  实际上,对于反舰导弹来说,制约其射程的囡因素除了自身性能之外,还有目标指示与引导系统,即反舰导弹的打1击距离受限于指挥引导系统的工作范围。陆基和舰载对海搜索雷达受限于地球曲率,探测距离通常只有数十千米,而舰载直升机工作高度一股在2000米左右,探测距离在200千米之内,这也是为什么现代反舰导弹射程到了200千米就不能更多的根本原因、跟据雷达视距公式,如果要探测400干米外的水面目标,雷达天线的高度至少要在9000米左右,这样的工作高度只有固定翼预警机才能达到。目前台湾地区能够满足这一要求的只有E-2K预警机。

  根据相关资料,E-2K工作高度在9000米左右,其机载雷达地平线距离可以达到390千米。由于水面舰艇的速度较低,所以即使E-2K采用机械扫描雷达,也可以满足导弹的目标数据更新需要,同时也可以提供较高的探测精度和较完备的目标数据,为远程反舰导弹提供理想的I目标倍息源。一般情况下,预警机釆用大地坐标法通报目标的实际经纬度,但这种通报方法需要机载GPS和目标信息处理设备,以解算目标的实际坐标。另外也可以采用以某个岛礁为基点通报目标方位、距离的方法,但这种方法受限于地理位置,而且其精度也较低。不过,考虑到新型反舰导弹具有很強的目标搜索能力,因此E-2K预警机提供的目标信息完全可以满足新型反舰导弹攻击的需耍。

资料图:台军最新升级型E-2K鹰眼2000型空中预警机资料图:台军最新升级型E-2K鹰眼2000型空中预警机

  然而,战时海面各种舰船混杂,尤其是还有大量的商船和渔船等,因此对于预警机來说,即使能够探测到目标,也还需要其他飞机如侦察机、海上巡逻机 进行识别,或者利用电子侦察系统对目标进行探测。即便如此,也不是说预警机就能成为反舰导弹的 主要信息提供#者和指挥引导系统,因为其战时的主要任务是作为空中指挥引导平台。台湾空军的E-2K预警机只有3个显控台,如果用于空战的精确引导,每个显控台只能同时引导1?2批目标,这样每架E-2K最多只能同时引导6批战斗机,目前,台湾空军装备有6架E-2K预瞀机(2架是新釆购的,4架由E-2T升级而來。按照美军的说法,如果想24小时保持有一袈预警机在空中,就必须做到有1架飞机在空中执勤,1架在空中或在地面待命,另外有1架在地面作为备份,考虑到飞机故障等因素,这个数量最低应该是4架。如果想做到万无一失,那么这个数字最好是6架,即每一个环节都有1架飞机作为备份。这就是台湾空军装备6架E-2K预警机的由来),所以战时将所有E-2K用于空中战己属勉强,恐怕没有多大能力再投入到对海攻击之中,这在一定程度也限制了改进型“雄风"-3的作战能力。

  改进型“雄风”-3对抗航母靠谱吗

  台湾军方声称改进型“雄风” -3超音速反舰导弹是航母杀手、事实真的如此吗?显然不是。

  以解放军海军“辽宁”号航母为例,虽然目前尚未形成编队作战能力,但它的护航舰艇将能包括052C、052D防空驱逐舰和054A型多用途护卫舰,其中052C驱逐舰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的舰空导弹系统,具备了远、中、近程,高、中、低空防御能力。据海外媒体介绍,052C驱逐舰配备的有源相控阵 雷达可以探测到300千米以外的目标,可以同时掌控数百批目标。同时拦截16个目标,其舰载的“红旗” -9舰空导弹射程超过100千米,采用主动茁雷达末制导,具备很强的对空拦截能力^。而054A护卫舰装备的垂直发射型“红旗”-16舰空导弹釆用大弧形弹道,射程30千米左右,可以拦击线外推到水天线附近。另外,我国的FL-3000N近程防空导弹己经装备部队,采用了红 外成像制导方式,对长时间高速飞行、红外信号特征明显的超咅速导导弹有非常理想的拦截效果。

  现代舰载相拉阵雷达对RCS为1平方米的目标可以提供150千米左右的探测距离,跟踪距离大约为80千米。现代中远程舰空导弹飞行速度可以达到4马赫,但考虑到采用的是固体火箭发动机,在弹道前段就己燃烧完毕,所以在弹道末段只能依靠惯性飞行,这样其整个射程的平均速度大约是3马赫。另外,像“红旗” -9这样的远程舰空导弹射程在100千米以上,即使防空舰艇对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发现距离为150行米,仍旧可以对其进行多次拦截。虽然单次拦截概率可能不高,似是经过多次拦截,其成功概率还是非常大的。所以,对于改进型“雄风”-3导弹来说,即便其高空射程可能达到400千米。攻击航母编队也还是力不从心。

  实际上,对于超音速反舰导殚来说,采用髙空弹道的实用性远不如射程较近的低空弹道。因为舰载相控阵雷达虽然孔径、功率较大,探测距离较远,但是天线阵面较重(像美国的AN/SPY-1D1雷达的天线阵面重量超过5吨),以至于无法安装在桅杆上面,只好整合到上层建筑中,因此受限于地球曲率影响,对于掠海目标的探测距离较近。根据相关资料,装备AN/SPY-1D1雷达的“宙斯盾”舰对于高度5米的掠海导弹只能提供30千米左右的探测距离。而解放军海军052C、052D驱逐舰的相控阵雷达天线阵面高度和美国海军“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差不多,所以探测距离也不会比 宙斯盾”舰高出多少。由于超音速反舰导弹的速度较怏,如果采用低空弹道,就会大大压缩防空驱逐舰的探测距离、反应时间和拦截次数。

  不过,水面舰艇的雷达虽然对低空目标的视距有限,但航母搭载的预努警机却能在很大程度上弥补这个缺陷。“辽宁”号航母组然无法操作固定翼预警机. 但是能够搭载卡-31预警直升机。据资料介绍,卡-31在3000-4000米高空巡航时,对水面目标的探测距离可以达到200千米左右。如果在距离航母编队100千米处执勤,则编队对水面目标的警戒距离可以达到300千米左右,这已经超过了改进型“雄风” 导弹的低空射程。战时,即使台湾海军搭载改进型“雄风”-3的水面舰艇以30节的高速航行,也需要近2个小时的航渡才能到达发射阵位,“辽宁”号航母有充分的时间对其进行攻击,卡-31机载雷达可在空对面、全对空或组合模式下工作。在组合模式下工作时,天线每分钟转动6次,1 次用来观察海面目标,其余5次则用来扫描空中目标. 可以指挥空中和水面平台发起攻击,通过数据链将目标跟踪数撕据传回战斗机和舰只,在这段时间内,已经可以让“辽宁”号航母的舰载机对其发起攻击了。

  除了舰载战斗机以外,解放军海军还装备有舰载直升机,可挂载射程15千米的TL-6反舰导弹。而台湾海军的“迅海”舰装备的76毫米舰炮对空记最大射程大约是15千米,这就使得解放军海军的舰载直升机可在对方射程外发起攻击。在作战情况下,如果让部分舰载直升机配合卡-31在拦击线附近进行巡逻,那么一旦发现“迅海”舰,就可以迅速前出,对其进行扫荡。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英海年就是集中舰载直升机对伊拉克海布小型快艇进行打击取得了较大的战果。

  另外,解放军海军不052C驱逐舰装备的远程反舰导弹射程可达300千米,超过了改进型“雄风”-3的低空射程。可在后者射程之外先发攻击,这样一來,即使台湾海军舰艇装备有改进型“雄风”-3,恐怕也很难对解放军海军“辽宁”号航母编队形成有效的威胁。

  更重要的是,“辽宁”号航母未来还可能搭载直-8预警直升机,它采用了更为先进的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和二維电扫天线,可以在探测到目标后迅速 调转波束对其进行确认,或者把主要能量集中在威胁方向,提高雷达的探测距离和数据刷新速率,这样就可以在更远的距离上探测到改进型“雄风”-3,并且与防空导弹驱逐舰形成协同交战系统,由后者发射 “红旗”-9舰空导弹对改进型“雄风” -3进行栏截,从而将编队对低空反舰导弹的拦截距离提高到60千米以上。这段距离属于反舰导弹的自控段,反舰导弹在这段航线上通常不会做太大负荷的机动,用舰空导弹进行拦截具备较大的成功概率。此外,直-8预警直升机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还具有逆合成孔径雷达模式 (ISAR),可以对海面目标进行细节描给,特别适合对付“迅海”舰这样的小RCS目标,战时“迅海”舰可能会釆取混杂在渔船或商船中的战术,对大陆肮母编队发起突袭,但直-8预警立升机可通过对海上目标进行精确成像加以识别,从而提 高编队的防御能力。

资料图:台军锦江舰装雄风三反舰导弹资料图:台军锦江舰装雄风三反舰导弹

  台湾发展改进型“雄风”-3导弹的目的

  既然改进型“雄风”-3反舰导弹的作用并不像台媒吹得那么强,为什么台湾军方还要执意研制呢?笔 者分析,其中最重要的目的是用改进型“雄风” -3强 化近岸防御能力。我们知道,反舰导弹最大的优势就是速度快,在同样突防距离留给对方的防御吋间更少,对方也更难以组织多次防御。但是,随着机载预警雷达和对海搜索雷达探测能力的提高,这种优势在海洋上受到了挑战。前面说过,为了降低阻力,超音速反舰导弹很难釆用像亚音速导弹那样的隐身外形, 加上体枳又大,因此只要对方具备空中预警能力和协同交战能力,超音速反舰导弹的攻击效能就会大幅度下降。

  不过,如果将超音速反舰导弹用作海岸防御武器,那么情况就会大不一样了。这是因为陆地的杂波远高海洋背景,即使是平常看起来很平坦的平原地区,杂波也相当于5级左右的海况。超音速反舰导弹在近岸作战,可以得到复杂地形的掩护,像近岸海岸线、岛礁、各种船只、复杂气象条件等都会降低对方雷达的探测能力,同时,反舰导弹还|可以利用复杂地形 条件作为掩护,隐蔽发起攻出,进一步提高导弹的攻击成功概率,而且还可以得到友邻防空系统的掩护, 提高战场生存能力。特别是在抗登陆作战中,两栖舰 艇速度缓慢,且缺乏防空自卫火力,是超音速岸舰导弹的理想攻击目标,因此,凭借超音速反舰导弹,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的岸防部队也能对发达国家的两栖登陆部队造成较大的威胁。越南在釆购的俄制“猎 豹”级护卫舰上配备Kh-35E“天王星”亚音速反舰导弹(北约代号SS-N-25),但是岸舰导弹却配备“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就是这个原因。

  “雄风”-3的低空弹道大约足150千米,而台湾海峡的最宽处有220千米,所以其现有性能不足以封锁台湾海峡,而改进型“雄风”-3将低空射程提高到200 千米以后,可以对台湾海峡形成全时火力覆盖。解放军海军两粞船队一出港,就会处于改迸型“雄风”-3 的打击范围之内。由于两栖舰艇速度较慢,航渡整个海峡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如何防御“雄风”-3这样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就是个严峻的问题。而且,改进型“雄风”-3还可以利用沿岛道路进行机动部署,形成快速打击能力,利用“打了就走”的战术提高攻击突然性和成功概率。改进型“雄风”-3还可以得到岛上部署的“天弓”、“爱国者”之类先进防空导弹的掩护,提高系统的生存能力。在台岛东侧,利用直升机作为中继目标探测和制导平台,可将打击范围提高到150千米以上,更重要的是,解放军海军己经装备了船坞登陆舰,其上配备有大型气热登陆艇,可以运载主战坦克这样的重装备;解放军海军未来有可能装备直升机母舰,可以搭载直-10武装直升机和大型运输直升机,可形成“超视距”登陆和垂直登陆能力,因此台军可用改进型“雄风”-3来迫使解放军两栖攻击编队远离海岸线。

  另外,台湾海峡还可能故意让改进型“雄风”-3 采用高空弹道,一来使“迅海”舰能在解放軍航母编队的预警线外发射导弹,然后迅速撤退:二来可以与其他作战装备(如配备了“鱼叉”导弹的F-16战斗机)形成混合攻击编队,有消息说,台湾海军已经在 演习中测试过这样的战术,目的是使解放军航母编队的护航舰艇“要么抓快漏慢,要么抓慢漏快”,最终提高整个导弹攻击编队的突防概率。

  结语

  “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迅海”舰以及其他武器装备的研发表明,台湾海军已经放弃了大舰战略,转而全力发展小型、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说白了就是当年解放军海军“空、潜、快”战略的翻版。

  在大陆经济技术实力飞速发展的今天,特別是大陆航母编队即将形成,台湾地区己经没有与大陆进行大舰对决的本钱,发展大舰的结果就是将本就有限的资源无谓地消耗掉,台湾目前能做的就是所谞的“固守待援”,力求顶过解放军的第一攻击波,坚持到外部势力的介入。所以,新世纪台湾海军主要发展超音 速反舰导弹和大型隐身导弹艇,肜成固定和机动相结合的岸舰火力,尽可能提高抗登陆能力。在这种战略思想之下,超音速反舰导弹还是可以发挥较大作叫用的。

  不过,大陆目前面对台湾的优势是全局性和系统性的,解放军空军在数量质量都要优于台湾空军,特別是大型预警机装备部队以后,可以在1000千米处执勤4个小时以上,这意味着即使解放年海军的航母編队在台岛以东,也可得到预警机的空情信息支援,从而大大提高肮母编队对空情报信息的掌握能力。与此同时,大陆还在研制远程空空导弹,使其具备对预警机的打击能力,可以通过打击对方预警机,削弱其作战能力。在战时,通过综合使用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等武器对雷达站、指挥控制中心和通信中心进行打击,进一步降低对方的作战能力。

  尽管改进型“雄风”-3导弹可以机动作战,但由于其陆基发射车较大,对道路有较高要求,所以通过打击其通行道路的关键节点(如桥梁、隧道等〉, 就可限制其机动能力或直接予以摧毁。对于残存的改进型“雄风”导弹发射车,可以通过高分辨遥感卫星进行监控,也可利用国产“翼龙”高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对战区进行持续的监控。根裾相关资料,“翼龙”高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配备有合成孔径雷达和光电探测系统,探测距离吋以达到上百千米,可以对目 标进行详细的识别,尤其适合对付陆基改进型“雄风”-3导弹这样的机动性目标。无人机探测到目标后,可以迅速召唤战斗机逬行攻击,甚至可以组织直-10武装直升机对改进型“雄风”-3导弹发射车进行搜索和狙杀。至于大型登陆舰艇,可以考虑配备FL-3000N舰空导弹,另外,还应强化两栖舰艇的电子对抗能力,例如增加电子干扰或者箔条干扰系统等,甚至可以考虑为大型登陆舰艇加装国产WS-33这样的制导火箭发射系统。从2012年珠海肮展的情况来看,WS-33制导火箭配备有红外成像导引头,可以通过数据链将目 标信怠传递给载舰,这样,两粞登陆舰艇就可以直接 打击陆基改进型“雄风”-3的阵地和雷达探测系统。

  总之,现代战争是系统之间的对抗,举凭两件所谓的“撒手锏”武器己无法获得战争的胜利。在大陆综合实力已占明显优势的情况下,台湾当局“恃武拒统”的道路已经无法走通。(本文原载于《舰载武器》 作者署名:小飞猪)

资料图: 台军雄风3导弹攻击靶船颇具威力,瞬间贯穿船体资料图: 台军雄风3导弹攻击靶船颇具威力,瞬间贯穿船体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台湾 海军 雄风-3 航母杀手 反舰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小牛交易得隆多 曝枪手2600万购巴萨飞翼
  • 娱乐谢霆锋否认与王菲结婚传闻:无聊的事不说
  • 财经中俄货币互换中国亏了吗:没有汇率风险
  • 科技中移动今将推融合通信反击微信
  • 博客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老师酷似周慧敏 网友跪求要复读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