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尼泊尔首都到处可见中国痕迹 打破印度垄断

2014年12月18日 12:2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资料图片:中国将给予尼泊尔97%产品零关税待遇,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左一)与尼泊尔商务供应部部秘那拉扬·马拉古代表各自政府签署相关文件。   资料图片:中国将给予尼泊尔97%产品零关税待遇,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左一)与尼泊尔商务供应部部秘那拉扬·马拉古代表各自政府签署相关文件。

  12月18日报道外媒称, 加德满都位于拥有世界上最多高山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在这个城市尘土飞扬的郊区,头戴橙色安全帽的中国工程师们正在监督尼泊尔第一条八车道公路的建设。

  据彭博社网站12月14日报道,中国凭借几十个项目,挑战印度对夹在两国之间的尼泊尔的主导地位,而这个耗资4500万美元的绕尼泊尔首都公路项目只是其中之一。直到最近,喜马拉雅山仍然是一道天然的屏障,促使尼泊尔更多地与边境那边的印度开展贸易。

  尼泊尔财政部长拉姆·沙兰·马哈特12月4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的重要性越来越大。由于有了新的贸易领域,而且中国商品价格便宜,中国对尼泊尔的贸易量正在增加。”

  今年,中国超越印度,成为尼泊尔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为这个世界上最贫穷国家之一提供资金,建设发电厂、面条厂和肉类加工厂。

  整个加德满都到处都可以见到中国影响力增加的痕迹,包括施工现场飘扬的旗帜,国际机场的汉语广播。当地市场上充斥着中国制造的商品。

  印度国际关系研究委员会主席阿克萨伊·马图尔说:“中国把尼泊尔看做通向南亚的大门。这是中国扩大其势力范围的更大战略的一部分。”

  新华社8月份报道,中国靠近尼泊尔边境的一条铁路开通运营,这可能会从印度的加尔各答港分流中国商品。

  马图尔在提到中国在尼泊尔的动作时说:“印度和印度企业一直沾沾自喜。今后,它们必须要注意了。”

  去年,印度占尼泊尔贸易总量的53%,比2006年毛派叛乱结束时60%的比例有所下降。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中国在尼泊尔贸易总量中的份额已经从当时的3%上升到31%。

  今年截止到7月份,中国承诺投资73亿尼泊尔卢比(折合7300万美元),第一次超过印度承诺的65亿尼泊尔卢比。

  中印之争对于尼泊尔来说是一个福音。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数据,2800万人口的尼泊尔,其消费力低于除阿富汗以外的所有亚洲国家。

  尼泊尔央行行长尤沃拉杰·卡蒂瓦达12月3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处于世界上两个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间。没有哪个国家有这样的机会。”

  尽管中国已经取得了一些突破,但印度仍有望借尼泊尔的发展而获利。世界银行尼泊尔代表处主任约翰内斯·祖特12月5日在电话中说,8月,印度和尼泊尔签署了电力交易协议,这可能是解决南亚能源问题的一个“转折点”。

  尼泊尔投资委员会指出,由喜马拉雅冰川供水的6000条河流可被利用,足以提供印度三分之一的电量。尼泊尔仅挖掘了不到1%的潜能,每天停电多达16小时。

  向印度出口电力要比向中国出口电力更容易,因为其河流向南直抵印度人口最多的邦,而中国的最大城市和产业都位于遥远的东部。

  在加德满都,上海建工集团的工人正在拓宽车道,加固桥梁,建设公交车站。附近一个供员工居住的院子里设有一个篮球场、一片种植大白菜的菜地和一间食堂,来自中国的厨师正在这里做面条。

  阿德莱德大学亚洲研究中心教授普南德拉·贾殷说:“所有这些颇令印度不安。尼泊尔政府意识到印度和中国在争夺影响力。它不希望怠慢任何一方。这需要很大的平衡手段。”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尼泊尔 中国 印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CBA-阿联38+15广东大胜北京 辽宁胜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拆CP走红毯 陈赫要逆袭
  • 财经国内成品油价每升6.6元成本仅3.4元
  • 科技联通第2位高管被查:电商部总经理被免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舍弃大学瞒家人打工养家 7年后重上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