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警2000预警机试飞中遇管道爆裂 失重般扑向地面

2014年12月18日 10:3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瘦小的身躯,花白的头发,说起话来三句不离“雷达”“相控阵”,这就是陆军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在采访中,这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我国第一架国产预警机总设计师说得最多的话是:“我没什么特殊的,国家的需要是我最大的责任。”

  2009年10月1日,一架预警机腾空而起,作为空中编队的排头兵引领着庞大机群,分秒不差地飞过天安门广场。这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架国产预警机—空警2000首次在国人面前亮相。当人们欢呼雀跃时,陆军难抑激动流下了泪水。为了这一刻,作为总设计师的他以及预警机团队,付出了太多。

  想成为天空的主人,重要的不是你拥有多少利剑,而在于你拥有多强的耳目。能够通过雷达远程探测、指挥协调飞机空中作战的预警机,就充当着“耳目”的角色。

  最初,我国预警机研发走的是国际合作和自主研制并行的道路,而2000年外方突然中止与我国的预警机合作后,完全自主研制的任务就放在了陆军和他的团队身上。

  “我们是雷达工程师,没人知道预警机该怎么弄。”陆军用“在白纸上画画”来形容这次任务的艰难,“再难,也要咬着牙走下去,必须把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因为这是国家的需要。”

  陆军永远忘不了2004年7月,空警2000预警机第一次集成连试,400多台套设备出现了大小113个问题,很多问题都是第一次遇到,难以找到症结。“这不是杯子没水,加上水即可的事情,而是连水在哪我们都不知道。”陆军说。

  装机在即,必须尽快找到问题所在。黑夜到白昼,陆军和他的团队天天和这些故障打交道。“别人叫我们711工作室,一周7天,每天工作超过11个小时。压力大时我就去爬山,站在山顶对自己说,只要给我时间,所有问题都能解决。”往事如昨,每每谈起,陆军仍会感慨。

  查找、复现、归零,仅用8个月的时间,这个团队就将113个问题攻克。陆军笑道,他们一直拼着一口气,这口气就是责任。

  “我所能取得的成就,如果没有数代军工电子人的不断探索和技术积累,没有团队的协作,是不可想象的。”陆军说。

  在他看来,预警机团队是个协同攻关的大家庭,这种协同攻关不仅表现在技术的攻克上,还体现在试飞等危险环节。通常飞机试飞由试飞团负责,但由于预警机情况特殊,研发团队成员除了承担技术工作,还要参与试飞。

  一次试飞中,飞机的氧气管道在9000米高空突然发生破裂,三分钟,飞机猛降到3000米,失重般地扑向地面,在这个惊心动魄的时刻,陆军和他的团队不顾个人安危保护试验数据,坚持调试试验平台,冒着生命危险,跑去给参试设备关电……

  几年来,陆军带领着他的团队攻克技术难关,试飞考核产品性能,确保预警机不出现丝毫差错。今天,我国不仅拥有预警机的研发和制造能力,也成为继美国、以色列、瑞典之后世界上第四个预警机出口国。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空警2000 中国 预警机 空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CBA-阿联38+15广东大胜北京 辽宁胜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拆CP走红毯 陈赫要逆袭
  • 财经国内成品油价每升6.6元成本仅3.4元
  • 科技联通第2位高管被查:电商部总经理被免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舍弃大学瞒家人打工养家 7年后重上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