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盘点2014年中国成绩单:比其他大国更出色

2014年12月17日 15:3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2月17日报道 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12月15日发表题为《这就是习近平的中国,习惯它吧》的文章,作者是龙洲经讯常务董事阿瑟·克罗伯。文章称,2014年,中国观察家中间普遍存在的情绪要么是焦虑,要么是怀疑。总而言之,或许该说是成就不多。这种流行看法过分负面了。事实还有另外一面。

  文章说,在短暂的恐慌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稳定下来,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解除不合理的购房限制,而不是以不可持续的方式大量增加信贷。今年年底前,中国经济依然达到7.3%的增速,是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不过,鉴于政府显然有意限制信贷增长,明年出现经济放缓似乎是可能的。

  今年6月,当局批准了20年来最大的财税体制改革计划,改革旨在重组麻烦的地方政府债务和修改税收结构,减少有悖常理的刺激手段。11月,资本账户迎来了大幅开放。“沪港通”项目使得香港和上海这两个金融中心的投资者能将资金直接放入对方的股市。部分出于对此事的预期,中国股市于今年下半年出现大幅上涨,这让上海股市的表现在世界上名列前茅。11月底,中国公布了存款保险条例的征求意见稿,限制政府对金融体系的担保,并为今后一两年内实现存款利率自由化做好准备。

  最后,外交阵线也见证了一系列成就。2013年中国同日本和东南亚邻国的紧张关系曾上升到危险程度,但今年已经缓和下来,相关报道也减少了。中国还同俄罗斯达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天然气管线协议。在中国的领导下,出现了三个大型多边金融机构,它们的资本总额或达到2400亿美元。它们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11月,北京主办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几乎同时,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会晤,在信息技术协议方面取得了突破,并带来了一项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的美中协议,以便两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这次会晤还产生了美中的军事协议,它们的目的是在东海和南海减少意外遭遇演化成武装冲突的风险。

  文章称,这份成绩单比任何世界主要领导人的成绩单都更好。即使有人保守估计中国的真实增长率为6.5%左右,中国经济的扩张速度也依然是美国这个最健康的发达经济体扩张速度的3倍。中国的增长速度也比印度和印尼这两个亚洲高速增长国家的发展速度快。在周期性和结构性经济管理方面,中国的作为比它的对手日本好得多。中国成功地制定了足以促进增长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但迄今为止又保持了节制,限制了那些可能会导致经济脱轨的过分举动。

  简言之,中国是一个成功的发展中国家。现在,它已经相当富有,能够开始制定自己的规则,而不是仅仅接受其他民族的规则。这就是习氏计划。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习近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勇士负灰熊止16连胜 榜眼新秀赛季报销
  • 娱乐经纪人否认蒋雯丽离婚传言 直呼太可笑
  • 财经卢布大崩盘普京怎么办:招式不多了
  • 科技360杀回手机:只恨两年黄金期已逝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