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否认中国武器比西方差几十年

2014年12月17日 08:5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军事专家请谨言慎行

  近日,有军事专家称网络上出现“红裤衩”(指对国产武器装备持乐观积极的态度)现象,而称“比较客观”的专家普遍都认为,“我们和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三、四十年的差距”,“至少差距二十年”。那么,这位专家的评价是否“比较客观”呢?起码在笔者所熟悉的陆军武器装备领域,是不客观的。

  试举几例。一举远程火箭炮。我远程火箭炮已从借鉴俄罗斯“旋风”火箭炮技术,射程75公里,无末端制导,发展到射程200公里以上,末端带北斗定位或末敏弹头(可直接命中坦克上装甲)。相当于近程地地导弹,价格却比导弹低很多,便于部队大量装备。西方国家有这样超远射程的陆战兵器吗?二举99式改进型坦克。所有世界一流坦克的主要技术设备在99式改进型上全部具备,如总线系统和车载计算机、上反式火控系统、“三合一”观瞄系统、125毫米坦克炮先进制炮技术和弹药技术、大功率发动机、先进装甲技术、灭火抑爆技术、激光对抗系统等。问题是在早期部署阶段,可靠性和稳定性还未得到大面积考验,这在列装部队后会逐步得到改善并成熟。在今年俄罗斯坦克冬季两项大赛中,我军只拿出低配置的96A式坦克参赛,就取得19发19中的优异成绩。笔者相信,把全世界的一流坦克集中在一起比武,我军99式改进型也不落下风。三举05式两栖突击车。由于采取了滑板技术,使水上航速达到近30公里/小时,采用的高精度和低后座力的105火炮和火炮稳定装置,具有靠自身火力打击和压制水际滩头坚固阵地之敌的能力。对近岸岛屿可采取岸到岸进攻模式,省去了装载、航渡、泛水等一系列动作,大大增强了进攻的突然性和有效性。而美军现役AAV-7两栖装甲车的速度和火力差得很远,只有输送能力而不具备攻击能力。

  还可以举出诸多实例。如155毫米自行加榴炮,122毫米两栖自行榴弹炮,红箭-9反坦克导弹,“红旗”系列先进防空导弹,35毫米自行高炮等。大量装备部队的“猛士”军车与美军“悍马”战技性能相近,更新型的步兵机动作战平台也已进入试验列装阶段。

  鉴此,请这位专家说一说哪一种装备比西方落后20年?即使是在笔者不太熟悉的装备领域,如航母舰载机起降技术、预警机相控阵雷达、战略预警雷达、数据链技术、反隐身技术、海上运动目标定位和跟踪技术、反卫星技术、潜艇不依赖空气推进技术、全数字化技术、高能量激光技术……还可以一口气说出一大串。20年前西方国家或者没有此类技术,或者性能落后,就是现在,西方国家军队有些技术也没有达到中国的水平。

  “八五计划”以来,通过数个《军队建设和装备发展五年计划》的跨越式发展,我军主要方向部队的装备已完全改观。当然实现不了全军普遍换装,要等到2020年和军队改革完成后才能“实现我军的机械化,信息化取得重大发展”的目标。这位专家说是我军2020年要达到的目标,是海湾战争美军的水平,更是荒唐可笑。笔者曾在军队装备领导机关工作多年,亲眼目睹或通过正式渠道了解到我军各类装备发展的情况,倍受鼓舞。当年我预警机刚研发出来时,指标就超过西方预警机。笔者近年几篇文章涉及到装备,没有一种装备战技指标是拔高的,完全不是“红裤衩”,甚至出于保密原因,把有的先进指标模糊了。笔者在军区领导岗位7年,每年都有数种新装备列装部队。作为某一具体部队,“首次”列装,“最早”形成作战能力,媒体予以报道后,指战员受到鼓舞,完全反映了实际情况,老百姓知道了也高兴。专家反倒用“裤衩不要太红”揶揄部队和正面报道的媒体,这是什么态度和立场?

  笔者在去年3月发表《军事专家不能荒腔走板》一文,希望这些在网友特别是军迷中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不要荒腔走板。今天再劝这些专家不要自以为是,感觉太好,要谨言慎行,要实事求是地评价我军建设和装备发展,“忽悠”过了不好,“裤衩不要太红”更不好。要发挥实实在在的正能量,特别不能灭自己志气,长别人威风。否则对奋战在军事装备科研生产第一线的广大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以及刻苦训练的部队指战员是不公平的。出于保密原因,他们不能站出来说话。真正熟悉情况的人不能说,就给专家留出了话语空间。比如俄罗斯坦克大赛正在进行期间,就有一天坦克兵也没当过的所谓 “专家”出来瞎评,说我军装备和训练如何不行,参赛官兵得知后很难受,完全是一种负能量。其实,专家又知道多少呢?据笔者所知,很多专家并没有可靠的官方消息渠道(有关单位对他们也要保密),从私人关系听说和从网上扒西方媒体不负责任的报道,恐怕是他们的主要信息来源。在这儿也跟网友和军迷说一说,有的所谓“专家”的话可以听一听,但不要太当真。专家跨了行就不是专家,跟你我他一样,还不如专攻一门的资深军迷懂行。

  告诉网友和军迷一个“诀窍”,对专家的身份可以上网查一查,如果他在历来干的本行上发表言论,可信度就高,如果出身含糊或跨专业言论,则大多不靠谱。特别是从总体上评价我国以及西方国家装备水平更难,哪有“全才”能把陆、海、空、天、电、网装备“通吃”?请有关专家在综合评论上更要谨慎,网友和军迷也要力求不被忽悠。(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 王洪光)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京军区 坦克 火箭炮 中国 司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世俱杯皇马4-0进决赛 国王杯巴萨8-1晋级
  • 娱乐经纪人否认蒋雯丽离婚传言 直呼太可笑
  • 财经卢布大崩盘普京怎么办:招式不多了
  • 科技360杀回手机:只恨两年黄金期已逝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