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将导致中日关系更恶化 勿当破坏和平的罪人

2014年12月16日 08:44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安倍,我们不信你, 我们在盯着你

  冯昭奎

  自民党在最近的大选中获胜,安倍晋三还可以在执政党保持众议院2/3以上议席的条件下再干四年首相。作为中国人,当然非常关注安倍在其执政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后会如何处理对华关系,会不会与中国相向而行,遵守承诺,落实“四点原则共识”?会不会坚持他曾经做出的“愿与中方构筑安定的友好关系”“中日关系难以切割,中国的和平发展对于日本也是巨大的机遇”等建设性表态,与中国构建和增强互信,共走和平发展道路?

  反之,不少人也在怀疑安倍在今年9月的执政演说中表示“希望早日实现中日首脑会谈”,在11月终于实现了与习主席的会见,会不会只不过是玩弄下小聪明,耍了耍外交手段,借以掩盖其第二次执政以来一系列破坏中日两国关系的不良言行记录,向国际社会显示似乎只有他才是诚心诚意改善中日关系的老好人?

  不少人也在怀疑安倍竭力实现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见,会不会只不过是借此忽悠一下认为有必要尽快举行日中首脑会谈”的日本国民,借以捞取国内政治资本,在这次大选中多多少少给自己加点分数的“权宜之计”?

  不少人也在怀疑安倍能否遵守中日双方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政治障碍达成的一些共识,会不会继续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特别是在明年世界各国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释放出一些违背世界公理和人类良知的历史修正主义言行?

  不少人还在怀疑安倍表示愿与中国“友好”,会不会只不过是“虚晃一枪”,实际上却利用“加强版”的执政地位继续推行与中国为敌的政策,从而导致中日两国关系更加恶化 ?

  坚定不移走在和平发展道路上的中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特别是周边环境,一贯重视中日关系,长期来为发展和改善中日关系做出了巨大努力,决不希望在“一衣带水”之隔出现一个与自己势不两立的敌国。

  然而近年来中日关系严峻复杂的方面空前突出,两国间新老矛盾和问题集中爆发,其是非曲直一目了然。今后,中日关系何去何从,完全取决于安倍政府能否遵守和落实“四点原则共识”。如果遵守它,落实它,中日两国相向而行,积水成渊,积量变为质变,就可以推动两国关系走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发展轨道;如果安倍政府果然如一部分人所怀疑的那样,仅仅将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和实现首脑会见作为权宜之计,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完全不讲信用,那么,安倍势将成为毁坏中日两国关系、破坏亚洲地区稳定的历史罪人!▲(作者是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顾问)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安倍 日本 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欧冠抽签-巴萨再战曼城 切尔西遇巴黎
  • 娱乐TVB台庆颁奖礼 佘诗曼拿三奖郭晋安视帝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驾驭市场经济好比炒股票
  • 科技第三季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商:中国占3席
  • 博客徐焰:南京大屠杀最大元凶仍被遮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